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放大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一:新聞摘要

康文署的體適能測試調查發現,以港人常用的BMI(體重指標)作指標,女性愈年輕,過輕比例便愈高,以20歲至39歲的年輕群組最嚴重,多達14%的人過輕,即BMI低於18.5的標準,遠高於同一年齡群組的男性的6.8%的過輕率。若以國際肥胖問題工作組(IOTF)的標準,在受訪港人中,有15.5%男性及21%女性屬於過輕,情況不容忽視。有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指,港人追捧「瘦便是美」的觀念,導致過度減肥,長遠可致骨質疏鬆、營養不良及經期停止等嚴重後果。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資料二:模擬漫畫(見圖)

資料三:人物對話

小美(女):作為一名女性,假如不擁有瘦削的身材,便容易被人笑,我不想被別人稱呼做肥婆呀!

小強(男):近年不少明星都在公開場合展示「人魚線」,令人為之傾倒,所以我都想擁有此驕人身形。

小芳(女):我看電視、雜誌時,見到很多瘦身廣告,令我覺得不瘦身便會跟不上潮流。

小思(女):我的所有朋友都表示自己要減肥節食,有比我瘦的也表示要瘦身。即使我認為自己不算胖,但為了融入他們,也加入瘦身的行列。

資料四:纖體美容公司宣傳手法

 不少纖體美容公司利用市民的愛美心態,吸客手法層出不窮,如重金禮聘明星作代言人、鼓吹「肥胖是恥辱」,誤導消費者,墮入瘦身陷阱,輕則破財,重則賠上健康。現時,本港並無針對纖體美容廣告的法例管制,只有消委會發出的鼓勵良好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營商守則和指引,提醒企業應確保其推廣資料及廣告內容真實、公平和合理,不應有誤導成分;但這只靠業界自律。有業界人士說,誤導標準不夠清晰,立法只會徒增執法困難。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想一想:

a. 根據資料一,詮釋資料二模擬漫畫的內容。

b. 參考資料三,說明哪些因素可能導致你在 題1所指出的問題。

c. 有人認為「要有效避免社會出現不良的瘦身觀念,有必要透過立法來監管瘦身廣告」。你是否同意有關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答案:

1.題目分析:近年的考題常出現「根據資料A,詮釋資料B漫畫的內容」的題型。同學解釋時,可利用資料內容作佐證,可先整理好文字資料的內容,再套用在漫畫以指出其共通之處,並選取適當內容作拓展。如資料一的重點現象在「在受訪港人中,有15.5%男性及21%女性屬於過輕,情況不容忽視」,以此印證資料二模擬漫畫的內容,便能扣題並取高分。參考答案如下:

•資料二的模擬漫畫反映時下年輕人崇尚過度瘦身的錯誤觀念,因而危害健康情況。

•引述漫畫:漫畫中的一男一女瘦骨嶙峋,但仍說自己的體形肥胖,努力瘦身。

•運用資料一作佐證:資料一指出「在受訪港人中,有15.5%男性及21%女性屬於過輕,情況不容忽視」,而且年紀愈年輕,情況愈普遍,主要源於他們抱有「瘦即是美」的觀念。

•小結:由此可見,港人追捧「瘦便是美」的觀念,導致過度減肥,因而出現模擬漫畫中的極端瘦身現象。

2.題目分析:題目要求參考資料三,分析題1所指的問題的成因。同學要先辨明到底題1所指的問題是甚麼。如無意外,可從題1得知現時瘦身文化普遍,令一些男女出現過度瘦身的問題。針對有關情況,要透過資料三並運用歸納能力,找出原因。值得一提的是,要取得高分數,便要加上「概念化」的技巧,例如小美說:「作為一名女性......不想被別人稱呼做肥婆!」當中「女性」、「肥婆」等字眼宜特別留意,除在字面上歸納出女性希望瘦削的心理之外,更可進一步指出由此反映出社會對女性普遍存有「瘦即是美」的觀感,是一種性別定型或期望的表現。參考答案如下:

•性別定型:社會對女性普遍存有「瘦即是美」的觀感,不少女性為了符合社會對女性的性別定型,因而過度瘦身。

•明星效應:明星對青少年具影響力,不少明星在公開場合都展示瘦削身形,令青少年爭相仿效,如小強便因羨慕明星的「人魚線」而瘦身。

•媒體鼓吹:近年瘦身廣告充斥市面,在平面及影視媒介中大行其道,在媒體廣告的推波助瀾下,令「瘦即是美」的社會觀感愈演愈烈。

•從眾效應:青少年為了融入朋友社群,會因從眾效應而進行同一行為,如資料中的小思便因朋友普遍有瘦身節食,即使自己沒需要也跟從。

只要言之成理,即可給分。

3.題目分析:題目要求評價措施的必要性,同學分析時宜從不同的面向作切入點,如「問題的嚴重性」、「現有措施是否有效」、「新措施是否更全面或徹底堵塞漏洞」、「新措施的力度是否更大」、「新措施是否更易執行」等方向作出分析。值得留意的是,題目建議的方法是「立法監管」,故宜考慮立法可能出現的爭議,如罰則、執法困難等。參考答案如下:

同意

•現時過度瘦身問題日趨嚴重,有立法正視的必要性。

•現時媒體廣告良莠不齊,單靠自律不能避免誤導訊息,有立法的必要性。

•媒體廣告的影響無遠弗屆,立法能更有效提高阻嚇力。

不同意

•立法監管瘦身廣告的標準不夠清晰,形成執法困難。

•社會出現不良的瘦身觀念,非因瘦身廣告導致。

•立法監管瘦身廣告,有礙香港社會的自由經濟發展。

只要言之成理,即可給分。

相關新聞
從眾歪風:狂減求纖腰 瘦真是美? (2014-09-04) (圖)
模擬試題 (2014-09-04) (圖)
尖子必殺技:從不同單元析文化現象 (2014-09-04) (圖)
網害不淺:網欺猖 公審狂 (2014-07-10) (圖)
模擬試題 (2014-07-10)
資料A: 網絡欺凌發展趨勢 (2014-07-10) (圖)
尖子必殺技:「個人成長」相關 影響遠超「校欺」 (2014-07-10) (圖)
親子障礙:雙親雙職 代溝代傳 (2014-07-03) (圖)
模擬試題 (2014-07-03) (圖)
尖子必殺技:傳統家庭功能 港仍有「用武地」 (2014-07-03) (圖)
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經濟規模遜滬京 港競爭力響警號 (2014-06-26) (圖)
模擬試題LS (2014-06-26)
尖子必殺技:「全球化」有危有機 需兼顧兩者 (2014-06-26)
身份認同:融港遇「攔路虎」誰明少族苦? (2014-06-19) (圖)
模擬試題 (2014-06-19) (圖)
尖子必殺技:議題不陌生 公開試曾考 (2014-06-19) (圖)
消費慾強:網購成狂 債台高築 (2014-06-12) (圖)
模擬試題 (2014-06-12)
尖子必殺技:利弊皆有 宜全面分析 (2014-06-12) (圖)
再生能源:太陽「來電」 裹足不前 (2014-06-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