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放大圖片

■青少年重視與另一半的關係,稍一不妥,可能會牽動情緒。 網上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

近日,一名青年在香港仔華富h華興樓寓所,與同居女友因感情問題而爆發激烈爭吵後,突然情緒失控奪門離家外出,走到大廈走廊跨越圍欄,縱身跳落樓下,救護員到場搶救後當場證實死亡。警員登樓追查其身世,與其同居女友接觸了解情況後,認為他為情自殺,死因沒有可疑,其同居女友獲安排認屍時,一度蹲在地上放聲痛哭,由親友安慰陪同離開。■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資料B

接連兩天有「90後」未婚父母因感情觸礁自殺身亡,又有23歲未婚媽媽在元朗喝酒後吸氦氣自殺身亡。消息稱,死者與28歲同居男友育有一名年約5歲女兒,男方近月另結新歡,向女友提出分手,但關係仍未一刀兩斷。至前晚男方返家時,驚見女友以膠袋笠頭昏迷,救護員到場後證實女子已死。警方在屋內檢獲遺書及兩個氦氣罐,相信女子因情困尋死,事件無可疑。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資料C

明愛向晴軒督導主任說,部分「90後」年輕人的感情未穩定就有了子女,成熟度不足以維持一個家庭。她說,20歲出頭仍處於發展期,人生閱歷及處理問題能力或略為不足,難免會將愛情理想化,一旦遇到問題或衝突,未懂好好處理,其中一方若遭拋棄,就否定自我價值,自尊心受傷害,可能會做傻事;建議年輕父母的親友多予支援,和當事人好好傾談,了解其需要。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想一想:

a. 參考以上資料,青少年有甚麼特點?

b. 參考資料C,自尊對青少年有甚麼重要性?

c. 參考資料C及就你所知,試分析有甚麼因素會影響青少年的自尊。

參考答案:

a. 青少年的特點如下:

生理變化:青春期的性成熟表現,使青少年在行為或心理上出現一些相關的情感反應,如對異性產生興趣、對性充滿好奇和疑惑等;加上容易接觸性資訊,誘發性衝動。青少年會因而感到不安、內疚,或過分沉溺於性衝動所誘發的思想和行為。資料中的兩位青少年僅20歲出頭,都已為人父母,可能是對性好奇而過早進行性行為。

心理變化:青少年期個人的心理也會出現明顯變化。

.心理挑戰:青少年開始重視自己的形象、外表,喜歡打扮,尤其介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另外,也會開始憧憬戀愛和留意異性,或會為不知如何與異性相處而感到困惑。

.情緒波動:青少年的情緒較波動,且對事情顯得敏感,容易情緒化,且多為負面情緒。人生往往要面對許多挫折、失敗,青少年因心智未成熟,或缺乏經驗來處理這些難題,易感難過、自責,甚至控制不到情緒而作出輕生決定。

.確立自我身份:青少年一方面已非兒童,但仍未發展至成年人,他們會產生「我是誰?」的疑問。若未能完成這個成長階段的成長任務,便會對自己產生懷疑,在尋求自我的過程中迷惘,或沒人生目標,更甚會誤入歧途或自我放棄。 只要言之成理,即可給分。

b. 自尊對青少年有以下重要性:

自尊是關於自我的能力,即自己認為可否和能否做得到某些事情。此外,自尊是關於自己的價值,即自己是否尊重自己,覺得自己有價值。自尊有高低之分,這視乎個人如何評估自己的角色。個人對自己有正面的評價,感到自己有能力,並且肯定自己的價值,就有較高的自尊。若個人對自己有較負面的評價,對自己的能力存疑,其自尊會較低。自尊形成的基礎是自我概念,有積極自我概念的人,對自我評價一般會較高,並偏向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做好事情或面對挑戰;反之,低自尊者往往擁有較消極的自我概念,偏向不相信自己的能力。

只要言之成理,即可給分。

c. 以下因素會影響青少年的自尊:

個人因素:首先,個人外貌和身形對青少年的自我評價有所影響。外貌出眾的青少年常被稱讚,對自我形象會有較高評價,自尊感會相應提高。其次,個人擁有的一些技能,也是影響青少年自尊發展的一個因素。有某方面技能天分的青少年,會偏向對自己有正面評價。再者,青少年在建立自我概念的過程中,都會發現「現實中的我」和「理想中的我」存在一定距離。這種現象可激勵青少年努力奮鬥,向「理想中的我」邁進。

家庭因素:首先,家庭是我們的庇護所,是培養人格、自尊的重要基地。青少年的自尊深受家庭的影響,家庭背景和父母本身特質,如性格、職業、教育水平和教養方式等,都會對青少年的自尊形成和發展帶來重要影響。其次,家中各成員尤其是父母,最能影響青少年如何看待自己。若青少年受家人重視、肯定,會傾向對自己有正面看法。

學校因素:青少年與老師及同學的長時間相處成為生活的重要部分,老師和同學對青少年變得愈來愈重要。普遍來說,青少年傾向認為老師對自己的評價較有權威,因此老師的評價也會影響青少年自尊的發展。得到老師的肯定有助他們建立正面自尊。

朋輩因素:青少年重視同儕朋輩,而他們是否獲朋輩接納,便成為青少年自尊的重要來源。若他們受朋友歡迎及接納,如經常與朋友一起參與活動,會對自己的社群自我概念亦較正面,自尊感也較高。

只要言之成理,即可給分。

相關新聞
抗逆不濟:唔死.吾得 希望在明天 (2014-10-16) (圖)
模擬試題 (2014-10-16) (圖)
尖子必殺技:「數讀」掌趨勢 「建議題」常見 (2014-10-16) (圖)
生命之源:東江「水」漲 飲水思危 (2014-09-25) (圖)
模擬試題 (2014-09-25) (圖)
尖子必殺技:公帑補貼 VS 用者自付 (2014-09-25) (圖)
讓座文化:低頭族霸 銀髮族腳軟 (2014-09-18) (圖)
模擬試題 (2014-09-18) (圖)
尖子必殺技:數據題須從多角度演繹 (2014-09-18) (圖)
從眾歪風:狂減求纖腰 瘦真是美? (2014-09-04) (圖)
模擬試題 (2014-09-04) (圖)
尖子必殺技:從不同單元析文化現象 (2014-09-04) (圖)
網害不淺:網欺猖 公審狂 (2014-07-10) (圖)
模擬試題 (2014-07-10)
資料A: 網絡欺凌發展趨勢 (2014-07-10) (圖)
尖子必殺技:「個人成長」相關 影響遠超「校欺」 (2014-07-10) (圖)
親子障礙:雙親雙職 代溝代傳 (2014-07-03) (圖)
模擬試題 (2014-07-03) (圖)
尖子必殺技:傳統家庭功能 港仍有「用武地」 (2014-07-03) (圖)
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經濟規模遜滬京 港競爭力響警號 (2014-06-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