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抗逆不濟:唔死.吾得 希望在明天


放大圖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現今青少年的心態「估佢唔到」,加上社會倫常血案日增,可能影響他們處理危機訴諸暴力,甚至以死解決問題,引起社會關注。有社工認為,青少年應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問題,不要凡事鑽牛角尖。有鑑於此,下文就青少年的輕生問題作出探討,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法。■李偉雄 福建(小西灣)中學通識科科主任、香港通識教育會會員

議題探索: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 1:自我了解

探討問題:個人在青少年期會面對哪些挑戰與機遇?

.青少年的自尊受甚麼因素影響?它與青少年的行為和對未來的期望如何相關?

.有哪些流行而顯著的趨勢會對時下香港青少年構成挑戰和機遇?他們如何回應這些趨勢?

.對於青少年把握機遇和應付挑戰,如逆境或重大轉變,各項生活技能為何重要?為甚麼有些青少年易於掌握生活技能,但有些卻感困難?

主題2:人際關係

探討問題:哪些人際關係的因素,能幫助青少年反省和為過渡至成年階段作好準備?

.香港青少年常處身於哪些重要的人際關係?這些關係有甚麼獨特和共同的特徵?

.在不同的關係中,青少年如何建立身份和了解角色?

.為甚麼青少年與家人、師長、朋輩和約會對象的關係會有轉變?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新聞背景:父母長擋風雨 遇挫折唔識拆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社會富裕,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備受父母關懷照料,甚少遇到挫折及困難的處境,一旦突然碰上危機會無法應對,或會訴諸暴力,當傷害他人後會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慚愧羞恥,不懂處理困局,便以自殺方式逃避,坦言:「後生仔唔識得處理,就用個傻鴾隤k解決。」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社會科學及教育學部總監崔日雄也說,部分青少年處理人際關係問題的技巧不足,會以不理性行為去發洩,例如使用暴力。

概念鏈接:

自我概念(Self-concept):是個人對「自己是個怎樣的人」的想法。每個人對自己或有不同的描述,當中包括對外表、性格、價值觀、技能、社會角色、社會地位等內容。個人的自我概念並非固定不變,而是隨自己的閱歷而產生變遷。青少年的認知能力較兒童成熟,加上日漸豐富的社會經驗,令青少年增加界定自我的能力。在確立自我概念的特徵時,青少年主要由對自己實在具體的形容,逐漸轉向較抽象的描述。初中時的青少年對自己的描述多集中在自己的外貌特徵、心理狀態、基本的社會角色。

相關新聞
抗逆不濟:唔死.吾得 希望在明天 (2014-10-16) (圖)
模擬試題 (2014-10-16) (圖)
尖子必殺技:「數讀」掌趨勢 「建議題」常見 (2014-10-16) (圖)
生命之源:東江「水」漲 飲水思危 (2014-09-25) (圖)
模擬試題 (2014-09-25) (圖)
尖子必殺技:公帑補貼 VS 用者自付 (2014-09-25) (圖)
讓座文化:低頭族霸 銀髮族腳軟 (2014-09-18) (圖)
模擬試題 (2014-09-18) (圖)
尖子必殺技:數據題須從多角度演繹 (2014-09-18) (圖)
從眾歪風:狂減求纖腰 瘦真是美? (2014-09-04) (圖)
模擬試題 (2014-09-04) (圖)
尖子必殺技:從不同單元析文化現象 (2014-09-04) (圖)
網害不淺:網欺猖 公審狂 (2014-07-10) (圖)
模擬試題 (2014-07-10)
資料A: 網絡欺凌發展趨勢 (2014-07-10) (圖)
尖子必殺技:「個人成長」相關 影響遠超「校欺」 (2014-07-10) (圖)
親子障礙:雙親雙職 代溝代傳 (2014-07-03) (圖)
模擬試題 (2014-07-03) (圖)
尖子必殺技:傳統家庭功能 港仍有「用武地」 (2014-07-03) (圖)
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經濟規模遜滬京 港競爭力響警號 (2014-06-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