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數讀」掌趨勢 「建議題」常見


放大圖片

■有青少年在網誌發表一幅電腦繪畫的「手」滴血圖,整篇網誌流露絕望愁緒。 網上圖片

當學習「青少年自殺」議題時,由於不屬熱門新聞類別,同學不用花太多時間閱讀或牢記新聞的具體內容。反而,宜從擬題者角度出發,針對性地溫習該議題值得考核的地方。

首先,同學需掌握青少年自殺這現象的趨勢。眾所周知,有關問題愈來愈普遍,若對其認識只流於表面描述則變平庸。同學可透過不同機構對青少年自殺作出的數據結果,就時間(如年份)、群組(如初中生)和自殺方式(如服用藥物)等不同項目作出分析,掌握其趨勢及箇中變化。同學需對數字轉變特別敏感,不妨同時推敲背後原因。

五大角度析自殺成因

此外,也需掌握青少年自殺成因。針對「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這個單元,建議可從以下5個層面分析,好框架有助論述的組織和表達。同學可從個人、家庭、朋輩、學校和社會五大角度出發,分析青少年在不同人際關係中面對的困難和壓力,從而解說自殺成因。

舉例來說,學校方面,近年校園暴力愈趨嚴重,不少人在校慘遭欺凌,部分人沒向老師和家人求助,終日受到精神困擾,最終可能選擇自殺了結。

最後,在通識答卷中,針對某一現象提出建議是常見題型之一。同學不妨思考幫助青少年的方法,令其自殺問題得到解決。同學宜從持份者(如政府、家庭和傳媒)利益思考,並逐一提出與其特徵琣X的建議。■鄺嘉莉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港大工商管理及法律系三年級生

延伸閱讀:

1.《學校處理學生自殺問題電子書(2011)》,教育局,http://www.edb.gov.hk/attachment/tc/student-parents/crisis-management/about-crisis-management/edip_c_ch1&2.pdf

2.《青少年自殺數據資料 》,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http://csrp.hku.hk/WEB/big5/pageHandler.asp?id=148

3.《學童及青少年自殺問題探討》,香港教育城,http://www2.hkedcity.net/sch_files/a/ylp/ylp-ben/public_html/paper/suicide2.PDF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抗逆不濟:唔死.吾得 希望在明天 (2014-10-16) (圖)
模擬試題 (2014-10-16) (圖)
尖子必殺技:「數讀」掌趨勢 「建議題」常見 (2014-10-16) (圖)
生命之源:東江「水」漲 飲水思危 (2014-09-25) (圖)
模擬試題 (2014-09-25) (圖)
尖子必殺技:公帑補貼 VS 用者自付 (2014-09-25) (圖)
讓座文化:低頭族霸 銀髮族腳軟 (2014-09-18) (圖)
模擬試題 (2014-09-18) (圖)
尖子必殺技:數據題須從多角度演繹 (2014-09-18) (圖)
從眾歪風:狂減求纖腰 瘦真是美? (2014-09-04) (圖)
模擬試題 (2014-09-04) (圖)
尖子必殺技:從不同單元析文化現象 (2014-09-04) (圖)
網害不淺:網欺猖 公審狂 (2014-07-10) (圖)
模擬試題 (2014-07-10)
資料A: 網絡欺凌發展趨勢 (2014-07-10) (圖)
尖子必殺技:「個人成長」相關 影響遠超「校欺」 (2014-07-10) (圖)
親子障礙:雙親雙職 代溝代傳 (2014-07-03) (圖)
模擬試題 (2014-07-03) (圖)
尖子必殺技:傳統家庭功能 港仍有「用武地」 (2014-07-03) (圖)
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經濟規模遜滬京 港競爭力響警號 (2014-06-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