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數據題須從多角度演繹


放大圖片

■公共交通工具的讓座文化意識有待提升。 資料圖片

當討論「由讓座率看青少年公民責任」時,以下幾項作答技巧值得一提:首先是分析數據的技巧,還有如何處理「公民責任」這種抽象題目。

留意上下趨勢 不宜全部照抄

閱讀數據資料時,同學應有效地歸納數據及指出現象。以「讓座率」為例,若以折線圖或棒形圖的方式表示,便需從多角度思考如何演繹數據。例如:百分比是否過半數(過半數為合格標準)?有沒有上升或下降的趨勢?為何數據突然上升或下降?年齡與數據有沒有成正比和反比的關係?不同數據可否被歸類?(例如:有不同年齡的受訪者,分別歸類為成年人、青少年等;有不同國家的數據,分別歸類為已發展國家、發展中國家等。)另一方面,不宜將全部數據抄錄,一般選擇最突出的兩三項即可。當然,若數據是從文字資料中直接指出,則毋須大費周章地思考如何演繹數據。

公民責任分4層面

「公民責任」方面,同學應為公民責任定具體定義。一般而言,「公民責任」應分為四大層面:個人(奉公守法)、社會(投票、參與義工服務)、國家(認識自己的祖國)及環境(愛護環境、支持可持續發展)。讓座並不是法律條文的指引,但卻是個人品德的體現,當中包括「敬老」、「幫助有需要人士」、「自律」等精神。讓座與公民責任連上關係,相信與近年有青少年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沒有讓座有關。當讓座率偏低時,同學可指出青少年在公民意識上自發性較低。■劉穎珊 首屆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年級生

延伸閱讀:

1.《搭車盼「賜座」 婆婆髮「留白」》,香港《文匯報》,2014-08-25

2.《兩岸風俗趣談:北京、香港、台北的讓座文化》,http://big5.china.cn/gate/big5/cul.china.com.cn/minsu/2011-08/05/content_4385957.htm

3.《讓座有很難嗎?》,新民黨網站,http://www.npp.org.hk/zh-hk/node/16667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讓座文化:低頭族霸 銀髮族腳軟 (2014-09-18) (圖)
模擬試題 (2014-09-18) (圖)
尖子必殺技:數據題須從多角度演繹 (2014-09-18) (圖)
從眾歪風:狂減求纖腰 瘦真是美? (2014-09-04) (圖)
模擬試題 (2014-09-04) (圖)
尖子必殺技:從不同單元析文化現象 (2014-09-04) (圖)
網害不淺:網欺猖 公審狂 (2014-07-10) (圖)
模擬試題 (2014-07-10)
資料A: 網絡欺凌發展趨勢 (2014-07-10) (圖)
尖子必殺技:「個人成長」相關 影響遠超「校欺」 (2014-07-10) (圖)
親子障礙:雙親雙職 代溝代傳 (2014-07-03) (圖)
模擬試題 (2014-07-03) (圖)
尖子必殺技:傳統家庭功能 港仍有「用武地」 (2014-07-03) (圖)
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經濟規模遜滬京 港競爭力響警號 (2014-06-26) (圖)
模擬試題LS (2014-06-26)
尖子必殺技:「全球化」有危有機 需兼顧兩者 (2014-06-26)
身份認同:融港遇「攔路虎」誰明少族苦? (2014-06-19) (圖)
模擬試題 (2014-06-19) (圖)
尖子必殺技:議題不陌生 公開試曾考 (2014-06-19) (圖)
消費慾強:網購成狂 債台高築 (2014-06-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