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港通今開通 額度或「秒光」


放大圖片

■大量資金已準備就緒,迎接「滬港通」今日開通。

「北水」湧到 內地意向開戶至少15萬

「滬港通」經半年籌備,今日正式「通車」。大量資金已經準備就緒,尤其是「北水」對「港股通」熱情高漲,據本報獲悉,截至上周五,港股通的意向開戶量已達15萬戶,而具投資港股資格的內地股票賬戶估計更達400萬個,其中有相當一部分內地投資者會在今日即時入市。香港市場預料機構投資者會是北向投資的「滬股通」的先頭部隊。財金界人士昨普遍預料,每日共23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交易額度可能在今日即日「爆額」,其中港股通105億元額度更可能開市不久即「秒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涂若奔、孔雯瓊、倪夢璟

滬港兩地交易所上周六進行了滬港通啟動前的最後一次交易系統測試,兩地的測試一切順利,兩交易所今日將舉行儀式隆重慶祝滬港通開通。本港今日還同步啟動取消香港居民每人每日2萬元人民幣的兌換限額,以配合香港投資者在投資滬港通時的人民幣需求。香港及上海股市互聯互通,為內地、本港和海外投資者帶來新機遇,也為香港及內地資本市場的發展揭開了歷史新篇章。

券商並預期,滬港通今日開通出現「爆額」的機會極高。滬港通總額度5,500億元,其中北向投資的滬股通總額度為3,000億元,每日額度為130億元;南向投資的港股通的總額度為2,500億元,每日額度為105億元。

券商擔心額度不夠

據悉,上交所上周末進行的滬港通測試中,僅半小時滬股通的額度就全部用完。這令各家券商擔心「額度不夠,開通後很可能被迅速一搶而空」,甚至出現「秒光」情況。

本港券商昨日接受本報採訪時也都預計,首日「爆額」的可能性相當高。第一上海證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相信,無論是港股通還是滬股通,今日都會「爆額」,但兩者均不會誇張到「秒光」的程度。六福金融分析師黃威也認為,港股通很可能會在開市後迅速「爆額」,但滬股通應該不至於「爆額」,主要是因為有興趣買A股的多數是機構投資者,投資比較有計劃,不會一開始就如散戶般爭相入市。

運行後將進行評估

就首日可能出現「爆額」,有QFII機構人士分析指,這是因為開通前期會是「買盤多,賣盤少」,不少QFII機構都有通過滬港通買入滬股從而釋放QFII投資額度的需求。不少業內人士表示,他們會按照要求定時向投資者通報滬港通實時額度情況,從目前獲知的信息看,開通初期的一兩個交易日,「秒光」會是大概率事件。上交所理事長桂敏傑認為,一開始額度搶光是正常的,他相信,滬港通運行一段時間之後,相關方面會進行新的評估,研究需否再增加額度。

海外投資者料爭入A股

瑞銀香港策略師陸文傑預期,海外投資者今日將可能用完滬股通規定的日投資額度。他指,該行近期收到許多海外投資者的諮詢,他估計今日上海市場的交易量會「非常大」。交銀國際策略師洪灝認為,海外基金經理會把資金從原本同時在滬港上市的金融股撤出,配置到其他行業股票上,屆時基建、軍工等未在香港上市的行業股票有望成為最大受益方之一。洪灝更表示,內地一些投資者還傳言政府基金可能入市,以確保滬港通啟動首日股市上升。

兩地交易所今日還同時舉行滬港通開通儀式,將會有大批政商界猛人雲集。有傳媒報道稱,在本港的儀式上,特首梁振英今日將出席並負責敲鑼,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做大會主持,人行行長周小川也可能作為嘉賓出席儀式。在上海,上交所已邀得中證監主席肖鋼出席,甚至有消息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會到場。

相關新聞
滬港通今開通 額度或「秒光」 (2014-11-17) (圖)
內地四百萬股民具投資條件 (2014-11-17)
高盛法巴8招教炒滬港通 (2014-11-17)
中銀:同一戶口買賣 即時兌換 (2014-11-17)
預祝開車 港股外圍升215點 (2014-11-17) (圖)
本報專訪:周家明 城市揮動綠色音符 (2014-11-17) (圖)
香港揀樓向東勝向南 (2014-11-17) (圖)
石屎森林高效減耗潮流 (2014-11-17) (圖)
節能省錢 習慣開始 (2014-11-17)
內房觀察系列:絕水危城 (2014-11-17) (圖)
穆迪:本季內房銷售料改善 (2014-11-17) (圖)
內房股今年集資(部分) (2014-11-17) (圖)
內房股全年銷售目標進度(部分) (2014-11-17) (圖)
憂高負債 股價多跑輸大市 (2014-11-17) (圖)
內房股今年來股價表現(部分) (2014-11-17) (圖)
土地財政崩潰 地方項目爛尾 (2014-11-17)
反腐戒奢挫生意 內地酒店出奇招 b05 (2014-11-17) (圖)
北京:「減星」改名吸政務會議 (2014-11-17) (圖)
上海:棄評星級要錢不要名 (2014-11-17)
廣州:淡化豪華重經濟實惠 (2014-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