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雨綢繆:職業生涯規劃 助「迷途」生展所長


放大圖片

■生涯規劃幫助年輕人在就業迷宮中找到一展所長的工作機會。 資料圖片

香港的升學就業,往往以「考試」、「成績」至上為先導方向。在整個教育體制裡,存在一批成績不出眾、就業無方向的年輕人,故此對社會和職場的誤解不少,對行業工種也一知半解。年輕人剛踏進社會,從求職到真正工作,當中難免會遇上各種困難及挫折。近年,中學推行「生涯規劃」,加強引導中學生籌劃未來的升學和就業路向,及早讓中學生了解各工種的要求,了解與自己的興趣是否配合,有助制定目標,發展所長。 ■莊達成 匯知中學通識教育科科主任、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會員

作者簡介

 莊達成 曾任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會長。曾任教高補通識教育科,現任教高中和初中通識教育科。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通識教育科課程發展與教學文學碩士。編著《如何做好通識教育科獨立專題探究》一書。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1. 細閱以下資料:

資料A:生涯規劃四部曲

年級      內容

中一至中二 引導青少年作職業聯想,想像將來希望在甚麼行業工作和實際的工作環境。

中三至中四 為方便高中選科和有助日後發展,應了解不同科目與職業間的關係,以及入職要求。

中五 踏入最後高中階段,協助青少年了解如何從學校走進社會,認清及尋找夢想,涉及自我認知及職業認知評估。

中六 作最後準備,例如:自我能力評估、撰寫求職信與面試技巧等。 ■資料來源:香港青年協會

資料B:中學生眼中各行各業

感興趣的職業

.會計師

.心理學家

.機艙服務員

.創業家

.酒店管理

.護士

.藥劑師

.醫生

.配音員

.社會工作者

不感興趣的職業

.職業治療

.中醫

.導演

.律師

容易誤解的行業

.社工(誤當義工)

.公關(誤當公關小姐)

.會計師(誤當精算師)

.臨床心理學家(誤當催眠師)

■資料來源:香港青年協會

資料C:香港大學生到內地發展調查*

表一

情況        2014年 2013年

非常願意到內地發展  18%   17%

願意到內地發展    52%   68%

■資料來源: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

表二

項目 百分比

選擇職業時較看重的因素   個人發展前景(53%)

願意在內地工作的時間    1年至3年(55%)

內地工作吸引的因素     內地工作機會較多(52%)

不願內地工作的因素     不習慣內地人的生活文化(43%)

認為內地首份工作的合理月薪 8,001港元至10,000港元(32%)

認為香港首份工作的合理月薪 10,001港元至15,000港元(62%)

*註:訪問在2014年3月至4月進行,訪問915個香港大學生。2013年的調查在去年同期進行,訪問對象是香港8間大專院校就讀的大學生共695人。

■資料來源: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

想一想:

a. 參考資料A和資料B,中學推行的生涯規劃在何等程度上有助中學生評估自我認知能力?解釋你的答案。

b. 香港大學生畢業後到內地發展可能會遇到哪些機遇與挑戰?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2. 細閱以下資料:

資料A:Y世代與Z世代職場區別*(見2.資料A圖)

資料B:僱主應對「新世代」方法

.招聘時清楚說明工作要求;

.建立優秀領導和友善公司文化,如企業社會責任;

.提供清晰和可達到的職業路徑;

.多用媒體、群組等渠道溝通,使用簡易用詞,多提供即時回應;

.提供工作上挑戰、自導性和成就;

.多說讚賞的話;

.給予工作自由度,並讓他們籌備項目,加強責任感;

.提供進修機會。 ■資料來源:泰田、麥基爾國際顧問有限公司

資料C:2013年香港家庭對年輕一代前景看法調查

前景       較低收入家庭* 中等收入家庭* 較高收入家庭*

較自己一代差    62.4%      72.0%     72.2%

較自己一代差不多  17.1%      16.2%     20.8%

較自己一代好    20.5%      11.8%     7.0%

*註:較低收入家庭每月入息:19,999元或以下;中等收入家庭每月入息:20,000元至49,999元以下;較高收入家庭每月入息:50,000元或以上。 ■資料來源:明愛向晴軒

想一想:

a. 參考資料A和B,評估Y世代與Z世代在職場上可能為僱主帶來哪些影響?解釋你的答案。

b. 參考資料C,指出及解釋香港家庭對年輕一代前景看法的原因,試舉出3個。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3. 細閱以下資料:

資料A:近年青年#公屋申請數字*(見3.資料A圖)

資料B:港人理想退休生活主要元素

元素項目                 百分比(%)

有一筆資產,毋須擔心生活。         64

有一個自住單位,毋須擔心房屋需要。     56

有一筆資產,除了自己,也可維持子女的生活。 35

能發展自己的興趣。             33

每年可去旅行3次或以上。          31

退而不休,能從事理想的工作。        28

做義工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19

兒孫滿堂。                 12

有子女供養。                11

能夠持續進修,增加知識。          11

■資料來源:德盛安聯資產管理調查報告

想一想:

a. 參考資料A,指出及說明香港青年在生活素質方面所面對的3項困難。

b. 利用資料B,說明哪些因素可能影響港人對理想退休生活元素的選擇。

結語

不同年代的人有不同的特質與偏好,所以Y世代與Z世代在職場上的不同表現,也為僱主和整個就業「生態系統」帶來不少啟發和衝擊。例如:有僱主認為新世代太自我中心,甚至會要求老闆為自己開生日會、「歎」下午茶。有職業培訓機構認為,新世代要與上司有良好溝通,例如:尊重資深員工擁有的經驗和人際網絡等,這將有助新世代在職場的發展機會。近年,有調查發現,港生同意內地就業前景比香港好,但當中願意在內地工作和發展的學生卻有下降趨勢;這可能與兩地文化差異和兩地矛盾加劇有關。然而,面對本港樓價高企,新生代憂「上車」困難,紛紛申請公屋作為「水泡」,加上現代人愈來愈長壽,生活消費水平不斷上升,想要安享晚年、過理想的退休生活也確實不易。

概念鏈接:

生涯規劃(Career Planning):根據中大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教授的定義,生涯規劃是一個深思熟慮的過程,讓人能整全地規劃一生,包括生命中的重要範疇,如工作、學習、人際關係等。而這過程也要求人在其社會環境中按步積極地實施所定的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1. 《生涯規劃:跨理論假設與實施策略》,http://hkier.fed.cuhk.edu.hk/journal/wp-content/uploads/2009/10/ajc_v12n1-2_79-93.pdf

2. 《加強生涯規劃》,《施政報告》,http://www.policyaddress.gov.hk/2014/chi/p105.html

3. 《Y世代Why「做唔長」?》,香港《文匯報》,2013-10-24,http://paper.wenweipo.com/2013/10/24/ED1310240014.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相關新聞
未雨綢繆:職業生涯規劃 助「迷途」生展所長 (2014-11-18) (圖)
2.資料A:Y世代與Z世代職場區別 (2014-11-18) (圖)
3.資料A:近年青年公屋申請數字 (2014-11-1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中期選舉 共和黨姚Y彩 (2014-11-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珠澳大橋超支 誰之過? (2014-11-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港人嗜甜愛鹹 (2014-11-17)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校園垃圾堆「執到寶」 (2014-11-17)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從「中國夢」到「亞太夢」 (2014-11-17)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未夠秤」悔嚐禁果 (2014-11-17)
通識把脈:台地溝油風暴 「通識人」如何解讀? (2014-11-17)
人心惶惶:奸商黑心 毒油傷身 (2014-11-11) (圖)
概念圖:地溝油風暴 (2014-11-11)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太凶之旅」勁爆 (2014-11-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滬港何時通? (2014-11-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葡童漢語熱 (2014-11-10)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登革熱襲港 (2014-11-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佔中」釀垃圾山 (2014-11-10)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年輕性罪犯「陌」近 (2014-11-10)
通識把脈:學好通識要「諗多齱v (2014-11-10)
你爭我奪:企業鬥創意 全球搶人才 (2014-1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