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信禁令今執行 「佔旺」最快明清障


放大圖片

■警方強調,若有任何人阻撓禁制令執行,定會果斷執法。圖為金鐘「佔領區」。 莫雪芝 攝

警預告果斷執法 籲「路霸」速移除障礙帶走物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等法院上周延長對旺角及金鐘「佔領區」的臨時禁制令,原訴人及警方在過去一周部署如何執行。警方昨日表示,已準備全力協助執達主任今日到金鐘中信大廈出入口執行禁制令,強調若任何人阻撓禁制令執行,警方定會果斷執法。另外,申請對旺角「佔領區」禁制令的小巴團體,今日會在報章刊登最新禁制令通告,並預料執達主任最快於明日清除障礙物。

警方昨晚發出新聞稿,表示昨日與中信大廈出入口禁制令的原訴人和執達主任,就執行禁制令舉行會議,並已準備全力協助執達主任今日到上址執行禁制令。

警方強調,執達主任是得到法庭的授權執行法庭命令,任何人的行為若構成阻撓,會干犯「刑事藐視法庭」罪,如任何人阻撓或使用暴力衝擊執達主任執行職務,警方定會果斷執法,呼籲非法霸佔道路人士遵守法庭命令,盡快移除障礙物及帶走私人物品,停止佔據道路。

小巴公司今報章登禁令通告

而禁制令原訴人之一、潮聯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將於今日在報章刊登最新的禁制令通告,並預料執達主任最快於明日到旺角展開清除障礙物的行動。

潮聯的禁制令指,目前「佔領」者在旺角「佔領區」內搭建的障礙物,嚴重妨礙所經營的小巴路線業務運作,有關禁制令主要禁制所有在「佔領區」內的人士,不能攔阻、阻撓或容許攔阻、阻撓該道路的通道、出入口或提供通往該道路的場地,並且不能放置任何東西,以造成嚴重的阻礙。

禁制令強調,執達主任有權採取一切合理及所需的步驟,清除和移走現場的相關障礙物,而且當獲授權及指示時,在有需要時可要求警方協助。禁制令又指,警方有權拘捕和移走阻礙禁制令執行的人士,並說明當警方採取拘捕行動時,會先行將禁制令的要點通知在場有關人士,若他們不理會的話將會被捕,更有可能被裁定藐視法庭而被判監禁、罰款或扣押資產。警方的拘捕行動,並不抵觸香港法例第二三二章《警隊條例》。

反對派拒接受現實 續死撐

違法「佔領」在法律上站不住腳,對禁制令的上訴更節節敗退,不過反對派拒絕接受現實,繼續死撐,更不斷尋找方法令「佔領」合理化。有法律界人士昨日批評,具法律專業背景的反對派人士不斷向「佔領」者發放錯誤法律訊息,煽動他們公然藐視法庭裁決,更點名直斥公民黨的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及該黨「友好」、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公然在網上徵求法律「義士」,協助違反禁制令的「佔領」者打官司。

該人士認為,作為法律界人士應該運用本身專業知識,向「佔領者」講解違反禁制令的後果,呼籲他們盡早離場,並非高調徵求律師協助「佔領」者打官司,批評此舉令人產生「佔領無罪」的錯覺,行為實在離譜。

相關新聞
中信禁令今執行 「佔旺」最快明清障 (圖)
「佔」礙公眾法援反「禁」 郭卓堅被批荒謬 (圖)
「佔中」撕裂家庭 家長子女潑茶動粗
「佔」傷逾300人 高永文:不想見暴力場面 (圖)
懶理「佔」者或被捕 周永康:自決如何應對
曾鈺成囑學生:行事多諗對社會影響 (圖)
陳新滋引梁啟超詩批評撐傘生 (圖)
校友聯署挺校長
家長:有本事就放棄證書
范太:學聯違法無可能對話
中大專院畢業禮擔遮釀打交
大學畢業生不知禮儀莊重為何物 誰之過?
康文署將審郭紹傑呃病假 (圖)
喬衛盼港僑界動起來撐停「佔」
為「自豪論」解畫 德領事:非讚違法「佔」者
李國能:違禁制令削弱法治 (圖)
逾半USB充電器 絕緣不足 (圖)
教科書改表面 出新版無理據 (圖)
家教會促書商體諒莫濫改版
5款乳膠漆含鉛砷損健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