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科書改表面 出新版無理據


放大圖片

■被抽查13冊高中改版教科書中,僅得一冊被專家評為「有需要改版」。 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教科書一旦改版就難以重複使用,需要購買新書代替,令一眾家長非常頭痛。消委會抽查5套共13冊的高中改版教科書,當中僅得一冊中史科用書被專家評為「有需要改版」,比率是過去5年最低,其餘只屬「略有需要改版」或「應作重印兼修訂」,而大部分教科書的售價較去年貴2%至7%。

每年消委會均會進行教科書改版的調查,今年由港大、中大及科大的專家檢視5套、共13本改版的高中教科書,包括9冊通識科教科書、兩冊化學科教科書、1冊中史科教科書及1冊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教科書,調查結果昨日公布。經專家評估後,發現只有1冊被評定為 「有需要改版」,比率是過去5年調查中最低。其餘樣本則被評為沒有充足理據改版。

舊版資料非過時

由雅集出版社有限公司及香港教育圖書公司出版的通識科教科書,有5冊被評為「略有需要改版」,其餘4冊被評為 「應作重印兼修訂」,專家認為,雖然新的章節及標題更清晰,但整體新增或改動的內容與舊版相若;在應試練習內加入最新統計數據及新界東北事件發展等,雖然在教科書中加入新議題,但舊版資料亦非過時,並不構成出新版的原因。

被評為「應作重印兼修訂」,由精工出版社編製的化學科教科書,專家指出,書中只作表面上改動,作用不大,而應該作出更改的地方,反而未有改善。至於唯一一冊被評為「有需要改版」,由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出版的中史科教科書,專家認為,新版書在整體上結構更緊湊和順暢;對歷史人物作出更全面的評價,有助突顯歷史分析的客觀原則,以及新增的比較圖表,有助學生把握歷史人物的共性與特性。

新增章節可有可無

至於由培生教育出版亞洲有限公司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教科書,專家指出,在內容上,只作結構性重組,但新增章節可有可無,專家更發現,部分章節只是將舊有材料放在新標題下,並非新增內容,認為改版意義不大。但因該教科書的第二冊仍未出版,故專家未能掌握編章上的資料及章節遷移方面予以評級。

是次調查亦涵蓋教科書的價格及頁數的變動,在價格方面,10冊教科書較舊版去年加價 2%至7%,兩冊價格不變,一冊價格下調 9%,而頁數變動方面,5冊增加頁數2%至23%,餘下8冊則減少 2%至17%。

教育局回應稱,一直嚴格審批課本改版的申請,並實施「5年不改版」的規定,增加課本重用的機會,並認為措施一直行之有效。教育局又指,消委會的評審準則與當局不盡相同,而且部分檢測的教科書並非建議中學採用的「適用書目表」,故拒再作進一步評論。另外,兩間通識科出版商回應表示,改版是由於避免資料過時,需要適時更新,以切合老師及學生的需要。

相關新聞
中信禁令今執行 「佔旺」最快明清障 (圖)
「佔」礙公眾法援反「禁」 郭卓堅被批荒謬 (圖)
「佔中」撕裂家庭 家長子女潑茶動粗
「佔」傷逾300人 高永文:不想見暴力場面 (圖)
懶理「佔」者或被捕 周永康:自決如何應對
曾鈺成囑學生:行事多諗對社會影響 (圖)
陳新滋引梁啟超詩批評撐傘生 (圖)
校友聯署挺校長
家長:有本事就放棄證書
范太:學聯違法無可能對話
中大專院畢業禮擔遮釀打交
大學畢業生不知禮儀莊重為何物 誰之過?
康文署將審郭紹傑呃病假 (圖)
喬衛盼港僑界動起來撐停「佔」
為「自豪論」解畫 德領事:非讚違法「佔」者
李國能:違禁制令削弱法治 (圖)
逾半USB充電器 絕緣不足 (圖)
教科書改表面 出新版無理據 (圖)
家教會促書商體諒莫濫改版
5款乳膠漆含鉛砷損健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