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國能:違禁制令削弱法治


放大圖片

■終審法院前首席大法官李國能。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社會主流民意清晰要求「佔領」者撤離「佔領區」還路於民,前終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昨日指出,「佔中」規模大、歷時長,「佔領」者又不遵守法庭頒布的禁制令,正在削弱香港法治基石。

指不存在「自首可圓滿法治」說法

李國能強調,違反法庭禁制令、藐視法庭屬於刑事罪行,法律清楚列明警方有權對違令的刑事疑犯採取行動,不存在「自首可圓滿法治」的說法,學生馬上撤離「佔領區」,才是對法治社會的尊重。

李國能昨日出席一個青年活動後回應傳媒時指出,明白和尊重青年人對民主的訴求,然而,他們採取的行動不可以凌駕法律。他認為,法治是香港基石和成功要素,這基石永遠都不能動搖,但這些行動卻削弱香港法治。

他續說,禁制令是根據法律原則頒布,只要法庭頒布了禁制令,市民都要遵循,不遵從就會削弱法治,對法治帶來負面影響。他又強調:「我只以法治的角度去解釋,不會以政治考慮。學生對民主有訴求,要在政治舞台經過磋商解決,法庭只是維護法治。」他認為很多人已明白學生的訴求,學生現時應該撤退。

對目前社會仍對一些法律原則存在誤解,包括所謂法庭授權警方執法,以及自首就是「圓滿法治」,李國能都一一釐清。他說:「執達主任要執行(法庭命令),如果有關行動受阻止,就是屬於刑事的藐視法庭,有任何人涉嫌觸犯刑事的行為,警方就有權採取行動。法律就是這樣,也很清楚,就算法庭沒有提及到,事實也是這樣。不過在這種爭議的時候,法官說得清楚,我認為是(對社會理解法例)有幫助的。」至於所謂「自首論」,李國能強調,選擇自首只是當事人的個人決定,與「圓滿法治」無關。

相關新聞
中信禁令今執行 「佔旺」最快明清障 (圖)
「佔」礙公眾法援反「禁」 郭卓堅被批荒謬 (圖)
「佔中」撕裂家庭 家長子女潑茶動粗
「佔」傷逾300人 高永文:不想見暴力場面 (圖)
懶理「佔」者或被捕 周永康:自決如何應對
曾鈺成囑學生:行事多諗對社會影響 (圖)
陳新滋引梁啟超詩批評撐傘生 (圖)
校友聯署挺校長
家長:有本事就放棄證書
范太:學聯違法無可能對話
中大專院畢業禮擔遮釀打交
大學畢業生不知禮儀莊重為何物 誰之過?
康文署將審郭紹傑呃病假 (圖)
喬衛盼港僑界動起來撐停「佔」
為「自豪論」解畫 德領事:非讚違法「佔」者
李國能:違禁制令削弱法治 (圖)
逾半USB充電器 絕緣不足 (圖)
教科書改表面 出新版無理據 (圖)
家教會促書商體諒莫濫改版
5款乳膠漆含鉛砷損健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