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半USB充電器 絕緣不足


放大圖片

■消委會測試20款USB充電器,只有6款通過全部測試項目,全是手機原廠產品。 記者梁祖彝 攝

增短路漏電風險 6手機原廠產品測試過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生活在智能世代,USB充電器是每個手執智能產品人士必不可缺的產品。消委會與機電工程署測試20款USB充電器,只有6款樣本通過全部測試項目,全是手機原廠產品;過半數樣本絕緣不足,增加短路或漏電等風險。機電署表示,全部樣本在正常操作下不會構成危險,但由於其中6款產品沒有安全規格證明書,會向供應商採取適當行動。

消委會聯同機電署首次為USB電源供應器(「USB火牛」)進行測試,並於昨日出版的最新一期《選擇》月刊發表結果。測試的20款USB充電器樣本售價由50元至324元不等,包括LG、Apple、三星、HTC、小米、Sony、Nokia 7個手機原廠及雜牌USB火牛。除Nokia外,其餘6個手機原廠USB通過全部測試項目。

11個樣本在火牛輸入及輸出線圈之間或接端間的絕緣距離及強度未如理想,可能增加短路風險,其中「KES」及「Super」的線圈及電路板固定不妥善,若零件移動,會有觸電危險。此外,兩款樣本的線圈量得溫度超過標準上限,5款樣本的固定帶電部分所使用的塑膠物料,過熱時會出現變形。

3款誇大輸出電流量

測試又發現,其中3款樣本誇大輸出的電流量,包括一個沒有牌子的型號和兩個雜牌「iPolar」和「Thunder-Charge」,誇大0.4安培至1安培。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解釋:「大家可能有經驗,明明家中的『火牛』可以為手機充電,但為何不能為平板電腦充電,這就是涉及輸出電流不足夠。」他指有關產品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已交由海關跟進。

無牌子「雜嘜」最低分

兩個獲最低分的樣本都屬沒有牌子的型號。許敬文表示,根據《電氣產品(安全)規例》,所有電器產品必須列明生產商並在產品上標明,讓用戶在購買後仍可以跟商戶及代理商保持聯繫溝通,「沒有牌子不一定有問題,但如果有問題時,就難以跟進。」機電署表示,雖然部分樣本未能符合測試的部分要求,但在正常操作下,不會構成危險。但有6個雜牌或沒有牌子的火牛沒有安全規格證明書,會向供應商採取適當行動。

許敬文建議消費者要選擇合適的充電插頭配對不同的電子產品。如充電插頭外殼過熱,或須用不尋常的長時間才完成充電,應要留意充電插頭是否超出負荷,並停止使用。他又建議消費者購買USB電線時,最好帶同常用的流動裝置及充電器一併試用。

相關新聞
中信禁令今執行 「佔旺」最快明清障 (圖)
「佔」礙公眾法援反「禁」 郭卓堅被批荒謬 (圖)
「佔中」撕裂家庭 家長子女潑茶動粗
「佔」傷逾300人 高永文:不想見暴力場面 (圖)
懶理「佔」者或被捕 周永康:自決如何應對
曾鈺成囑學生:行事多諗對社會影響 (圖)
陳新滋引梁啟超詩批評撐傘生 (圖)
校友聯署挺校長
家長:有本事就放棄證書
范太:學聯違法無可能對話
中大專院畢業禮擔遮釀打交
大學畢業生不知禮儀莊重為何物 誰之過?
康文署將審郭紹傑呃病假 (圖)
喬衛盼港僑界動起來撐停「佔」
為「自豪論」解畫 德領事:非讚違法「佔」者
李國能:違禁制令削弱法治 (圖)
逾半USB充電器 絕緣不足 (圖)
教科書改表面 出新版無理據 (圖)
家教會促書商體諒莫濫改版
5款乳膠漆含鉛砷損健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