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苦難言:名校「升呢」「增量」 學生「被轉校」


放大圖片

■小朋友天生充滿好奇心,家長可給予子女更多空間,發掘他們有興趣的事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有父母為催谷子女要求學校增加家課習作,亦有家長見到孩子每日因近10份功課而廢寢忘食,大感心痛,更擔心教育局取消家課上限要求會令情況惡化,「現時已經多到頂不順,如果再變本加厲會點辦?」另有地區家長聯會透露,不少名牌小學功課量超多,曾有學生因挨不住而被迫選擇轉校,即使獲80分也被指「不合格」遭勸喻留班,甚至有學校因學生成績不達標而暗示應轉校。

做得多不等於學得好

育有3名子女的張太指,就讀沙田區津小的小女兒詩雅(化名)升小三後,由於要操練TSA試題令功課量大增,每日至少有8項至9項功課,有時還有通識、聖經等習作,「上完全日課已經好累,還要做這麼多功課,真是好慘!」她慨嘆指女兒「趕功課時,不停催她出來食飯都不出」,自己也覺心痛。她認為,功課量多不等於學得好,例如詩雅數學成績曾變差,了解後始知道女兒有關概念模糊,自己和先生要重教一次女爬才識做數學題,「如果小朋友不懂(概念),即使做很多功課亦不會明」,強調希望孩子能從活動中學習,非變成只懂得找答案的「考試機器」。

張太又表明,小學生應作多方面發展,功課不應完全佔據其生活,對當局取消家課上限指引感憂慮,擔心孩子學習壓力進一步增加。

80分屬「不合格」勸留班

九龍城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陳鳳雯指,不少具名氣的津貼、直資小學會「加速」學習,如小一開始讀小二課程,升小二時要買小三課本,學生壓力甚大。她又透露,曾有學生因挨不住名校功課量過多,被迫選擇轉校,亦有學生考試平均成績已獲80分,雖家人感滿意,但老師卻指全班平均有90多分,80分也屬「不合格」勸喻其留班,甚至有學校會因成績不達標而暗示學生轉校。

大埔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何主平則認為,完成功課時間須因人而異,勤力者可較快做完,但動作慢的學生則需要較長時間,他贊成當局將功課量安排交回校本決定,認為學校不會因取消上限而激增功課量。 ■實習記者 李慧妍

相關新聞
家課撤上限 激起千層浪 (圖)
有苦難言:名校「升呢」「增量」 學生「被轉校」 (圖)
殺校疑雲:家長愛鬥多 學校加碼免「被殺」 (圖)
家長心聲:兒患讀寫困難 母盼「沒有功課」 (圖)
專家意見:吸收力各異 習作量宜因材施教 (圖)
名師應試錦囊:感慨因瑜而發 東坡英雄本色 (圖)
古文識趣:「行仁義」與否 「不為也」?「不能也」? (圖)
掌握正反義 (圖)
尖子教路:克服文言恐懼 白話語譯作中間人 (圖)
文化拾穗:貴義無根 天志無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