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感慨因瑜而發 東坡英雄本色


放大圖片

■蘇軾渴望能像周瑜一樣建立豐功偉業。圖為電影《赤壁》周瑜(右)的形象。 資料圖片

賞析《念奴嬌.赤壁懷古》之下

上期簡略分析過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的內容、主題思想及寫作手法等,右文乃就上文所擬之題目,請同學嘗試作答,檢視自己是否能夠掌握已學知識。此詞不算太長,現再錄如下: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小練習

試就《念奴嬌》一詞,回答下列兩個問題:

1 這首詞的豪情表現在對赤壁景物的描寫上和對周瑜形象的塑造上,試引文細加說明。

2 本詞要塑造的人物形象是周瑜,但為甚麼要從「千古風流人物」說起?這是甚麼寫作手法?在詞的內容表達上能起甚麼作用?

分析題1:

1.1表現於對赤壁景物的描寫上的豪情:

開篇即顯示詞人的廣闊視野:「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不僅寫出了長江的非凡氣象,且將自古以來這裡出現過的許多威武雄壯的戰爭故事都概括進來,表達了詞人對古代英雄的嚮往。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詞人於是開始尋找英雄們的遺跡,並且果真找到了。周郎,是詞人心中最景仰的英雄,但這裡只是先埋伏一筆。接茪贏漸j戰場的險要形勢:「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詞人寫到這裡,激動異常,想到當年赤壁鏖戰的壯闊場面。然後用慨歎語「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輕輕結住,將江山之勝和懷古之情融為一體。這樣的景物描寫,讀罷使人止不住內心的激蕩,頗有「天風海雨逼人」之感。

1.2表現於對周瑜形象的塑造上的豪情:

詞的上片將「周郎」和「赤壁」並稱,已肯定周瑜在赤壁之戰中的決定性作用,表明了詞人對他的景仰;下片再茪O寫他的才華和功勳,英雄形象變得格外鮮明。

下片一開始就提到「小喬初嫁了」,這一筆似顯得突兀,卻有詞人深意:

(i)說明周瑜指揮赤壁之戰時,年紀很輕;

(ii)以美女襯英雄,更足以表現他當時的春風得意;

(iii)小喬之姊大喬是孫權之嫂,所以周瑜跟孫權外托君臣之義,內有葭莩之親,能取得孫權的絕對信任,這是他能夠建功立業的一個重要條件。

接茪S以「雄姿英發」來描繪周瑜的動人姿貌和出慾~華,說明他的確是能擔當大任的英霸之器。以上兩句都是鋪墊,下面兩句才是主要的描寫:「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赤壁之戰對吳軍來說,是一場以弱抗強的戰爭,而作為吳軍統帥的周瑜不僅沒有絲毫的畏怯,反而從容閒雅;他打扮成儒將,說說笑笑,輕易就把敵方的戰船燒成灰燼。詞人這樣來稱頌周瑜,表明他渴望能像周瑜一樣為自己的國家建立豐功偉業。

分析題2:

2.1作者從「千古風流人物」說起之原因﹕引出赤壁之戰時的「多少豪傑」,最後才集中寫周瑜一人,突出了周瑜在作者心中的主要地位──他的感慨主要是因周瑜而發。

2.2這是烘托。

2.3烘托指的是以乙托甲,使甲的特點或特質更加突出。吳一敏 資深中文科教師

作者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中文科主任,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及優秀教師等獎項。

學校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是全港唯一一所在中文科採用完善自編教材的學校。整套教材由初中至高中一共10冊,並配以寫作及口語課本,是一套高度切合考生需要的教材。該校中文科教師師資優良,多位老師獲獎,更獲邀至兩岸等地作分享交流;考生於中文科的成績更錄得連續數年9級增值。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家課撤上限 激起千層浪 (圖)
有苦難言:名校「升呢」「增量」 學生「被轉校」 (圖)
殺校疑雲:家長愛鬥多 學校加碼免「被殺」 (圖)
家長心聲:兒患讀寫困難 母盼「沒有功課」 (圖)
專家意見:吸收力各異 習作量宜因材施教 (圖)
名師應試錦囊:感慨因瑜而發 東坡英雄本色 (圖)
古文識趣:「行仁義」與否 「不為也」?「不能也」? (圖)
掌握正反義 (圖)
尖子教路:克服文言恐懼 白話語譯作中間人 (圖)
文化拾穗:貴義無根 天志無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