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健民以「辭職公投」掩護「佔中」退場只是徒勞


申不平

陳健民意圖利用「辭職公投」來掩護「佔中」退場,既讓「雙學」有了下台階,更可讓反對派再一次炒熱政治對抗,期望挽回流失的民望。然而,陳健民的建議不過是一廂情願。他還以為自己仍然是「佔中」指揮者,可以指令「雙學」。但事實上,「雙學」根本不放陳健民在眼內,也不會自願縮小「佔領區」。最可笑的是,他翻炒所謂「辭職公投」,但反對派除了社民連梁國雄之外,已經明確表態反對。他們心中清楚,現時7成民意反「佔中」,再發動「辭職公投」豈不是自尋死路?陳健民意圖以「辭職公投」掩護「佔中」退場的算盤,打不響。而當局依法清場,將違法者繩之於法,才是結束「佔中」的最好方法。

連反對派及其喉舌近日都承認,「佔中」的民意已經逆轉,早前利用所謂「87枚催淚彈」所激發的民意已經煙消雲散。近日多個民調都顯示7成市民要求佔領者撤離,更令反對派怵目驚心的是,在「佔中」發生後反對派議員的民望幾乎沒有停過下插,而政府以及警隊的聲望卻持續回升。在此消彼長之下,「佔中」每拖一日,反對派的民望就會拖低一分,是名副其實的消耗戰。反對派終於知道,「佔中」不但奪權夢碎,更成為了反對派的催命符。

「雙學」根本不放陳健民在眼內

「佔中」已成殘局,怎麼辦?現在沒有誰比反對派更急切想「佔中」結束,連「佔中」金主黎智英的《蘋果日報》,日前亦在第二版大字標題說「佔中」民意逆轉。這個標題給誰看?自然就是給堅持不撤不退、不流血不罷休的學聯和學民思潮看。於是,已經復教退場的陳健民昨日又走了出來,撰文為「佔中」退場出謀獻策,他的建議有兩條:一是「若果泛民決定推動辭職變相公投,佔領者應考慮馬上撤離,全力投入公投運動。」二是「即使未能馬上撤離,亦應考慮縮小佔領範圍,集中在政府總部和立法會附近,減少對一般市民的影響。」顯然,陳健民目的是利用「辭職公投」掩護「佔中」退場,既讓「雙學」有了下台階,更可讓反對派再一次炒熱政治對抗,期望挽回流失的民望。

然而,陳健民的建議不過是一廂情願。他還以為自己仍然是「佔中」指揮者,可以指令「雙學」。但事實上,從9月26日黃之鋒指揮學生衝入政府總部的一刻,「三丑」已經成了歷史人物,陳健民提出的所謂「佔領五大紀律」,更已成為社運界笑柄。「雙學」根本不放戴耀廷、陳健民等人在眼裡,在「佔領」期間對他們毫不尊重,對他們的建議嗤之以鼻,令戴、陳心灰意冷之下才復教離場。既然他們已經失去對「雙學」的控制,還有何能力要求他們退場?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已揚言要佔領到下年中政改方案表決之時,黃之鋒也拒絕退場,擺出一副寧願玉石俱焚的姿態。陳健民現在要求他們退場,怎可能令他們改變初衷?陳健民是否把自己看得太高?在陳健民的建議提出後,「雙學」隨即發表「官式回應」,指會徵詢「佔領區」人士意見再作決定云云。這些意見不用問也知道,就是拒不離場,拒絕妥協。「雙學」再送了陳健民一記悶棍。

反對派反對「自殘式」「辭職公投」

至於所謂縮小「佔領區」,在操作上也不可行。現時三個「佔領區」各有山頭,在「雙學」等「佔中」搞手來看,自然是看不過眼由激進反對派控制的旺角「佔領區」,理論上對旺角「佔領區」進行清場,「雙學」心中肯定不會有太大意見。但問題是,如果「雙學」同意縮小「佔領區」,並且拿旺角開刀,激進派會有何反應?屆時他們就可以名正言順的炮轟「雙學」,指他們出賣「雨傘革命」,要他們下台問責。在目前誰激進誰話事的形勢下,「雙學」既無能力也不敢縮小「佔領區」。很明顯,陳健民的建議只是書生之見。

最可笑的是,他再翻炒所謂「辭職公投」,但反對派除了社民連梁國雄之外,已經明確表態反對,何俊仁不會放棄手上的「超級區議會」議席,要公民黨、工黨等交人發動「五區總辭」更是提也不用提。反對派心中清楚,現時7成民意反「佔中」,再發動「辭職公投」豈不是自尋死路?怎會這麼蠢將議席拱手讓人?政黨必須考慮選票、選舉,不如陳健民般搞了一場違法「佔中」,現在還可以在大學領取高薪厚祿。陳健民意圖以「辭職公投」掩護「佔中」退場的算盤,相信很難打響。

當然,特區政府不可能容許違法「佔中」無止境的持續下去,但解決的方法不應是期望反對派「良心發現」,自行退場,也不能只依靠法庭的禁制令逐處清「障」。特區政府應該主導清場行動,在適當的時候針對各個「佔領區」進行清場,並且將策動「佔中」的搞手及違法者繩之於法。屆時犯人欄上肯定少不了戴耀廷、陳健民等人的姓名。所以,陳健民還是不要再出來出謀劃策,丟人現眼了,還是靜靜等待法律的審判吧!

相關新聞
戴耀廷竟追問為何申請禁制令 盡顯其不知悔改冥頑不靈 (2014-11-19)
廿四味:涂謹申呼籲市民「拘捕」黎智英等「佔中」搞手? (2014-11-19)
陳健民以「辭職公投」掩護「佔中」退場只是徒勞 (2014-11-19)
以「文革」為鏡 毀法治禍害深遠 (2014-11-19)
反對派對法治雙重標準 (2014-11-19)
「港獨」是「佔中」的真正野心 (2014-11-19)
中日關係癥結難解 (2014-11-19)
大學畢業生不知禮儀莊重為何物 誰之過? (2014-11-18)
絕不容許「清完再佔」 支持警方「再佔再捕」 (2014-11-18) (圖)
廿四味:周永康自揭「佔中」「港獨」底牌 (2014-11-18)
禁制令不容挑戰 維護法治及早清場 (2014-11-18)
結束違法「佔中」 攜手重建家園 (2014-11-18)
李卓人郭紹傑利用工人實為工賊 (2014-11-18)
重溫鄧小平的實事求是 (2014-11-18)
「佔中」玩火必自焚 嚴正執法平亂局 (2014-11-18)
學聯反中「闖京騷」徹底失敗 周永康已經走上不歸路 (2014-11-17)
廿四味:大學校長就是要激濁揚清而非明哲保身 (2014-11-17)
「佔中」青年應停止 歡迎到祖國更大的舞台創業 (2014-11-17)
頂天立地:大漢奸、老漢奸和小漢奸 (2014-11-17)
「雨傘民意」葉公好龍 「傘入」社區自取其辱 (2014-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