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禁制令不容挑戰 維護法治及早清場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中美元首聯合記者會上指出,香港「佔中」是違法事件,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並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外國不應以任何方式干涉。同時,法庭已就多個「佔領」區頒布禁制令,指示執達吏清障時若遇困難,可向警方要求協助;並授權警方協助執行禁制令,有權拘捕阻礙執行禁制令人士。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明確傳遞中央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違法「佔中」的信號。現時法庭已經頒布了禁制令,但「佔中」的示威者依然一意孤行,堅持不撤離,公然挑戰法庭權威,衝擊本港法治基石。禁制令不容漠視挑戰,任何拖延或對抗執行禁制令的行為,將會受到法律制裁。警方更應早日配合落實禁制令,及早清除「佔領」區障礙物,恢復法治秩序。任何人阻礙、扭曲禁制令的執行,都是與本港的法治為敵,法庭絕不會容許,廣大市民也不會容許。

「佔中」輿論攻勢長達一年半,在9月28日提前啟動。「佔領」區由原本計劃的金融心臟地帶中環,蔓延到金鐘、銅鑼灣和旺角等。行動持續至今已經五十多天,何時結束仍沒有共識,但香港的社會秩序、經濟、政治等各方面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衝擊。「佔中」期間港島九龍多條主要幹道嚴重受阻,地面交通混亂不堪。學生無法回到學校上課,上班族無法回到公司上班,病人無法及時抵達醫院接受治療。港人怨聲載道,並且引發衝突持續不斷,矛盾進一步升級。現在違法「佔中」示威人群中,甚至混入了一批專門搞破壞的人士,不斷挑釁,使用暴力,令局勢日益失控。而外國勢力的介入更讓這場違法「佔領」行動變得更加複雜、嚴峻。「佔中」對香港政治、經濟以至整個社會的負面影響日漸加深,甚至有人指出如「佔中」長時間持續,將出現「商店倒閉潮」和「失業潮」,導致香港出現經濟危機。

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

10月底特區政府與學聯進行了首次對話,但學聯立場強硬,堅持違法訴求,導致對話無法繼續下去。「佔中」走到今時今日,已導致民怨沸騰,「佔領」區不斷爆發衝突。如今學聯等「佔中」搞手都無法否認,「佔領」行動已經偏離了所謂爭取普選的訴求,演變為煽動違法、煽動反政府的暴力和動亂。縱觀電視新聞,每天在香港上演的是:阻塞交通、搗亂社會秩序、破壞法治基礎、打擊警方士氣、挑撥警民關係......。更令人憂慮的是,現時整個「佔領」行動沒有指揮,混亂不堪,甚至有「佔領」人士高喊:「我只代表我自己,我想要『佔中』就『佔中』」,公然違反禁制令,視法律如無物。目前的情況與其說是示威,不如說是無政府狀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批評「佔中」違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為特區政府應對違法「佔中」提供了強大的支持。

事實上,早前不少商舖紛紛入稟法庭,循法律渠道要求早日清場。高院頒下禁制令的判詞,指出「佔中」規模龐大又持續多日,影響很多人,存在演變成騷亂的實質風險,就算「佔中」是「公民抗命」,背後有多麼高尚的原因,都不能以此反對禁制令。法庭就多個「佔領」區頒下禁制令,等於是以法律的形式指令「佔領」者馬上撤離,否則他們將要承擔法律責任。正如法官在判詞中指出,任何人都要遵從禁制令,協助及慫恿違反禁制令的人士,亦是藐視法庭。然而,反對派人士包括個別大狀、律師竟然教唆「佔領」者漠視禁制令。何俊仁製作所謂「拆解旺角禁制令」的單張,「教導」「佔領」者怎樣拒絕禁制令。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余若薇、梁家傑更指禁制令僅由單方面提出,不一定要遵守云云。

警方有責任執行禁制令

平日將法治旗幟舉得高高的反對派大狀律師,在違法「佔中」問題上卻將政治凌駕法治,令人失望。同時,「佔中」示威者仍然拒絕撤離,部分人甚至表示不會理會法庭禁制令,這不但對本港社會秩序造成破壞,更對本港法治社會帶來嚴重衝擊。必須看到,「佔中」是一場蓄謀已久的非法抗爭行動,以破壞法治、搞亂香港為手段,脅迫中央及特區政府在政改的原則問題上退讓,「佔中」搞手及一些激進分子不會心甘情願地服從禁制令,肯定會負隅頑抗。禁制令自頒發以來,就未曾得到有效實施。有團體與執達吏帶同禁制令到「佔領」區清除路障,受到「佔領」者百般阻撓,連法庭文件都被踩在腳下。根據之前執行禁制令屢遭阻撓的經驗判斷,即將展開的依法清理路障,遇到激烈對抗的情況很大機會重演。如果沒有警方的協助,禁制令只能再度淪為一紙空文。因此,警方不僅有協助執行禁制令的需要,更要充分考慮可能遇到激烈反抗,做好人手和裝備的部署,甚至可當場拘捕違反禁制令的「佔領」者,以強有力的執法行動彰顯香港的法治精神。

正如筆者在之前發表的文章中提到,「佔中」與政改並無絕對聯繫,撤離違法「佔領」區不代表對話不能繼續進行。正如行政長官梁振英所說:「清場不代表不對話,對話不代表不清場。」多項民調顯示超過七成市民希望違法「佔領」人士撤離,不希望他們霸佔道路,破壞社會秩序。而滬港通已經正式開通,香港應抓住機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香港的發展得到中央的鼎力支持,但也要全體港人積極配合,而還路於民是當前應首先解決的問題。

相關新聞
大學畢業生不知禮儀莊重為何物 誰之過? (2014-11-18)
絕不容許「清完再佔」 支持警方「再佔再捕」 (2014-11-18) (圖)
廿四味:周永康自揭「佔中」「港獨」底牌 (2014-11-18)
禁制令不容挑戰 維護法治及早清場 (2014-11-18)
結束違法「佔中」 攜手重建家園 (2014-11-18)
李卓人郭紹傑利用工人實為工賊 (2014-11-18)
重溫鄧小平的實事求是 (2014-11-18)
「佔中」玩火必自焚 嚴正執法平亂局 (2014-11-18)
學聯反中「闖京騷」徹底失敗 周永康已經走上不歸路 (2014-11-17)
廿四味:大學校長就是要激濁揚清而非明哲保身 (2014-11-17)
「佔中」青年應停止 歡迎到祖國更大的舞台創業 (2014-11-17)
頂天立地:大漢奸、老漢奸和小漢奸 (2014-11-17)
「雨傘民意」葉公好龍 「傘入」社區自取其辱 (2014-11-17)
由「佔中」反思青年工作 (2014-11-17)
國際油價下跌對中國的影響 (2014-11-17)
青年人需「理性愛港」 結束違法「佔中」 (2014-11-15)
來論:戴耀廷竟將罪惡初衷說成菩薩心腸 (2014-11-15)
反華勢力策動「佔中」須堅決抵制 (2014-11-15)
學聯圖借「上京騷」挽「佔中」敗局 (2014-11-15)
「佔中對法治衝擊有限」論荒謬絕倫 (2014-1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