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博物館裡睇北京


放大圖片

博物館對於一個國家而言,是收集、保存社會群體記憶的機構,是培養鄉土意識和愛國情懷的基地。在北京這座城市裡坐落著大大小小百餘家博物館算上民間開辦的可以達到近300家。這裡有繽紛的藝術博物館、淵遠流長的歷史博物館、引人入勝的科學博物館以及各種妙趣橫生的新興博物館。這些博物館集合了各式各樣瑰麗神奇的物件和令人拍案稱奇的故事,在這些博物館中呆上一整天,你或許在驚異於大千世界的奇妙的時候,就悄然瞭解北京這座城市的的方方面面。■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聰、羅洪嘯北京報道

首都博物館:縱覽京華三千事

首都博物館新館自2006年開館以來,以其宏偉的建築風格、豐富的展覽內容、細緻的服務,每年吸引了國內外上百萬人次參觀,成為北京又一個文化地標。身處景點遍佈的北京,首都博物館以其不斷推出的富有內涵的展覽成為了北京這座城市獨特的國際文化名片。

走進首博,你可以發現內部的建設很有特色,基本陳列有北京歷史文化篇、北京城建篇、老北京民俗展等,各類精品文物都可以在有關展館為觀眾安放的計算機上瀏覽,有小電影館專門放映北京歷史演進過程,為各國慕名前來的參觀者講述了北京幾千年來的歷史變遷。

首都博物館館長郭小凌表示,為了將首博打造成北京這座城市的國際文化名片,首都博物館在保證藏品的品質以外還特別重視專業人才的培養和管理,「一個博物館即使有再多再好的文物,那也是一些冰冷的物體,需要人去保養、選擇、上展並解釋。」

參觀時間: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閉館

詳細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復興門外大街16號

聯繫電話:010-63370491、010-63393339

史家胡同博物館:看遍胡同滄桑史

俗話說「有名的胡同三千六,無名的胡同賽牛毛」。北京的胡同不僅是城市交通的脈絡,更是歷史發展演變的舞台,每條胡同都記錄著獨一無二的歷史故事,承載著北京上千年的厚重歷史積澱,走進東城區史家胡同內的「史家胡同博物館」,130個院落微縮復原在眼前,彷彿一下穿越回了老北京。雖是普通的週末,但這座被網友譽為「最具京味兒」的博物館內依然遊人如織。

走進時代記憶展廳內,一間像錄音棚一樣的小工作間更是將胡同的原貌用聲音記錄了下來。房間裡佈置了專業的音響設備,只要點擊觸摸屏,就能夠聽到不同的「胡同聲音」。這些聲音分為上世紀五十年代前、五六十年代和七八十年代三個時間段,分春夏秋冬共70多種聲音。別說外地人,就連地地道道的北京孩子也未必都聽過。「警哨」、「腳鈴」等聲響需要聽音才能對上號,「震驚閨」、「虎撐」、「糖鑼」等更是聞所未聞。

聽講解員一介紹,才明白過來。原來 「震驚閨」、「虎撐」、「糖鑼」都是老北京商販招攬生意時用的響器。據瞭解,「震驚閨」由鐵片組成,「嘩」一聲響,就是招呼大家來磨剪子搶菜刀;「虎撐」則是郎中手裡的串鈴,一般是銅或鐵製,通過晃動,聲音能傳出很遠。「糖鑼」則是賣糖時串胡同吸引小孩兒敲的鑼。不僅如此,這裡還收錄了不同天氣的胡同聲音,颳風、下雨、電閃還是夜晚的打更聲,挨個聽著,就好像一下穿越到那個時代的幽靜胡同中。

參觀時間:每週二至日9:30-12:00、2:00-4:30,週一閉館

詳細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街道史家胡同24號。

聯繫電話: 010-65251069

紫檀博物館:寸檀寸金觸摸北京

沿著長安街一路向東,在京通快速路高碑店出口的北側,在一片高樓中可以看到一大片明清建築群,這裡便是中國紫檀博物館。在中國收藏界有「寸檀寸金」的說法,足見紫檀木的珍貴。走進紫檀博物館,你可以看到各類紫檀精品近千件,其中的大部分是以故宮原品為藍本製作而成。

看著古色古香的雕刻,聽著悠揚的古箏音樂,在這裡你可以飽覽中國精湛的木工藝術,這裡有用紫檀按照原結構手工製作而成的北京四合院和天壇祈年殿,這裡有紫檀雕《清明上河圖》大插屏群雕,再現了中國古代最著名的絹本畫原貌。古代人物的衣襟,小蟲子的觸鬚,一應俱全,你會不禁感歎工匠的巧奪天工。這些紫檀藝術品所帶來的震撼和細緻,只有親眼目睹才能感受到。

談起興建中國紫檀博物館的初衷,香港富華國際集團主席陳麗華坦言,當初建設紫檀博物館並沒有考慮到什麼商業利益,只是將她的紫檀夢與老北京情懷相結合。「現在的年輕人大都沒見過老城門樓等一些北京老建築,因此用紫檀重塑老北京城門樓是自己一直以來的心願。我還想建一座老城門博物館,希望這些老城門樓有一天能重新出現在人們的面前,希望給後人留下的不僅是一件件藝術品,更主要的是一張張活的圖紙。」

參觀時間: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閉館

詳細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建國路23號

聯繫電話:010-85752818

烤鴨博物館:舌尖北京有秘籍

北京旅遊最不能錯過的美食便是「北京烤鴨」,你想知道北京烤鴨是怎樣煉成的?那就一定要來烤鴨博物館。坐落於北京和平門全聚德烤鴨店七層的烤鴨博物館最顯眼的標誌莫過於一隻金燦燦的鴨子,而參觀博物館的遊覽者大多是排位等餐、飢腸轆轆的食客,這也是最受外國人喜歡的北京博物館之一。

走進烤鴨博物館,一系列描繪烤鴨製作工藝不同步驟的雕塑讓你對烤鴨的製作過程一目瞭然。展覽中還有大概500餘件老物件,清末全聚德老鴨票、民國時期老廣告以及一些曾在全聚德吃過烤鴨的名人照片。比如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華時,周恩來與尼克松在人民大會堂餐宴上一起享用了全聚德烤鴨的老照片。在這些老照片中你甚至會發現喜劇大師查理•卓別林(Charlie Chaplin)的身影。

參觀完你可以抬腳進入全聚德,點上一隻烤鴨大快朵頤。在這裡吃烤鴨你還可以得到一張標有烤鴨編號的「烤鴨紀念卡」 ,就能知道自己吃掉了全聚德歷史記載中的第XX只鴨子,根據烤鴨紀念卡的編號,已經有1.9億只全聚德烤鴨被吃掉。

北京烤鴨博物館

參觀時間:每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一閉館

詳細地址:北京市前門西大街14號樓全聚德和平門店7層

聯繫電話:010-83193101

北京自然博物館:偶遇侏羅紀

北京自然博物館位於首都南城中軸線上的天橋地區,是新中國第一座大型自然歷史博物館,在這裡你可以在領略古生物、動物、植物和人類學等領域的各種珍貴標本,從幾十億年前的化石,到近現在的生物標本,應有盡有。其中的恐龍化石展廳是人氣最多的地方,最令人大開眼界的是仿真恐龍,即模仿恐龍造的恐龍模型,而且會動會叫,讓人身臨其境地體會一把侏羅紀公園的感覺,非常刺激!

不僅如此,這裡還藏有世界各國友好人士贈送給中國國家領導人的部分禮品標本,如科摩羅總統訪華時贈送給原國家主席江澤民的珍貴的拉蒂邁魚標本、越南胡志明主席送給毛澤東同志的亞洲象標本,以及新西蘭坎特伯雷國家博物館贈送的恐鳥骨骼標本,而這種恐鳥已經於1885年在地球上滅絕,這件標本也是保存在中國的唯一標本。

參觀時間:每週二至週日8:30-17:00,週一閉館

詳細地址:北京市崇文區天橋南大街126號

聯繫電話:010-67023096

相關新聞
博物館裡睇北京 (2014-11-19) (圖)
記者手記:北京伴手禮齊賣萌 (2014-11-19) (圖)
城市特搜:北京十大另類博物館任你逛 (2014-11-19)
北京市懷柔區:「十二五」重點打造的文化科技高端產業新區 (2014-11-10) (圖)
「軟件製造一切、重構未來」再創新奇跡 (2014-10-23) (圖)
北京建國家文化保護區 打通中外文化絲綢之路 (2014-10-23) (圖)
探索文化金融 冀更大開放 (2014-10-23) (圖)
築巢引鳳 國際巨頭紛入駐 (2014-10-23) (圖)
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文化保稅園 (2014-10-23) (圖)
幻•響 紀念理查•施特勞斯誕辰150週年 第十七屆北京國際音樂節 彰顯世界級藝術品質 (2014-10-10) (圖)
創新與發展 2014中關村論壇年會召開 (2014-09-27) (圖)
王府井大街:打造國際一流商業街區 (2014-09-25) (圖)
六國工會代表首次聚北京 探討職工體面勞動 (2014-09-24) (圖)
北京力推定制旅遊 打造國際會都升級版 (2014-09-23) (圖)
外國展團拼搶中國生意 (2014-09-23) (圖)
特寫:「新面孔」與「老朋友」相聚北京 (2014-09-23) (圖)
花絮:偶遇「萊昂納多」 (2014-09-23) (圖)
節儉辦賽 北京賽場硬件獲贊 (2014-09-17) (圖)
北京景山學校110名學生書畫獻禮鄧公誕辰展 (2014-08-22) (圖)
「北新倉山泉米」的故事 (2014-08-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