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潮興「速食愛情」中學已拖手仔


放大圖片

■有調查發現家長擔心子女拍拖,但卻不願與子女討論性教育話題。圖為港台《性本善》劇照。 資料圖片

要探討青少年問題,考卷一般會問到的問題包括原因及改善方法。有時,或會要求同學舉出1個至2個負面影響。以「青少年性開放問題」為例,其主要原因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作出思考。

在社會方面,「速食愛情」的文化盛行,很多情侶認為只要那一刻相愛,便可以有親密行為。他們亦不會重視那段愛情關系是否長久或真誠。另外,香港社會對「性」的態度也是傾向開放,對於「一夜情」、「婚前性行為」以及「未婚懷孕」等情況普遍也持接納的態度。因此,影響青少年性開放的觀念,認為只要安全性行為即可。

缺安全感 以性留情

在個人方面,一邊廂,不少青少年在中學時期已經開始「拍拖」,因此對「性」充滿好奇。在艾力遜的人生八階中,青少年處於角色混淆的階段,容易缺乏安全感,因而甚至會用親密行為去留住情人的心。

另一邊廂,不少漫畫、網上小說甚至電影均有渲染「性開放」的情節。部分的主角即使只是10多歲還沒有性行為,都會被朋友嘲笑,也有男女主角,10多歲便發生性關係。青少年會以為沒有試過性行為是保守或羞恥。

家長應抽時間了解子女情感

在改善方面上,學校方面可多灌輸正確的性知識,讓青少年不要對「性」持隨便的態度。家長也應撥出時間了解子女的感情問題。政府除了宣傳安全性行為外,也應提醒青少年要潔身自愛,不要隨便與人發生性行為。

在影響方面,青少年愈趨開放,最終或會造成濫交,對愛情不專一。亦有可能因為不小心的緣故,造成未婚懷孕的結果。■劉穎珊 首屆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一年級生

延伸閱讀:

1.《性教育學堂》,家計會,http://www.famplan.org.hk/sexedu/b5/classroom/classroom.asp

2.《少年不識性後果 為證價值嚐禁果》,香港文匯報,2013-12-10,http://paper.wenweipo.com/2013/12/10/ED1312100017.htm

3.《從中學生的性觀念看現今香港的性教育》,http://www.kcmc.edu.hk/~wmw/paper/paper1.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 慧

相關新聞
談情說性:少年嚐禁果 性教育補課? (2014-11-20) (圖)
模擬試題 (2014-11-20) (圖)
尖子必殺技:潮興「速食愛情」中學已拖手仔 (2014-11-20) (圖)
蚊蟲隱患:登革熱襲港 白紋伊蚊落地生根? (2014-11-13) (圖)
模擬試題 (2014-11-13) (圖)
尖子必殺技:持續跟進相關時事 長期「作戰」 (2014-11-13) (圖)
空污困擾:濃霧鎖京 「霾」襲北馬 (2014-11-06) (圖)
模擬試題 (2014-11-06) (圖)
尖子必殺技:跨單元思考更全面 (2014-11-06)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全球化:港人眼闊肚窄 剩食多 太折墮 (2014-10-30) (圖)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2014-10-30) (圖)
尖子必殺技:熱門環保議題 從數據拆局 (2014-10-30)
抗逆不濟:唔死.吾得 希望在明天 (2014-10-16) (圖)
模擬試題 (2014-10-16) (圖)
尖子必殺技:「數讀」掌趨勢 「建議題」常見 (2014-10-16) (圖)
生命之源:東江「水」漲 飲水思危 (2014-09-25) (圖)
模擬試題 (2014-09-25) (圖)
尖子必殺技:公帑補貼 VS 用者自付 (2014-09-25) (圖)
讓座文化:低頭族霸 銀髮族腳軟 (2014-09-18) (圖)
模擬試題 (2014-09-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