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滬港通」列車啟程


放大圖片

■浦東陸家嘴高樓大廈。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滬港交易所11月17日舉行儀式祝賀「滬港通」開通。上午9時半,行政長官梁振英、港交所主席周松崗敲響港交所的開市銅鑼,標誌荂u滬港通」啟動,滬港兩地證券市場實現互聯互通。截至11月14日,港股通的意向開戶量已達15萬戶,而具投資港股資格的內地股票賬戶估計更達400萬個,其中有相當一部分內地投資者會在開通日即時入市。香港市場預料機構投資者會是北向投資的「滬股通」的先頭部隊。受前期「滬港通」概念已經熱炒等影響,投資者趁好消息出貨,令大市在「滬港通」開通日出現反高潮,上海、香港兩地股市均呈高開低走格局。■節自《滬港通今開通額度或秒光》,香港《文匯報》,2014-11-17;《滬股通逼爆車 港股通八成空》,香港《文匯報》,2012-11-18

持份者觀點

1.行政長官梁振英:「滬港通」有劃時代的創新、改革、開放的意義,將增強兩地股票市場的綜合實力,擴大兩地投資者的投資渠道,提升兩地市場的競爭力。

2.申銀萬國研究所市場研究部聯席總監錢啟敏:除了內地大量民企及「有銀士」早已在海外配置資產等原因外,對內地投資者的香港市場教育亦未夠,他們對大多港股公司並不了解,而且公司信息和交易行情的獲取並不方便。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滬港通」開通日出現反高潮的原因。

2. 你認為「滬港通」對人民幣國際化作出甚麼推力?

3. 試分析「滬港通」對兩地發展的利弊。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知多點

人民幣國際化(Internationalization of the renminbi):人民幣能夠跨越國界,在境外流通,成為國際上普遍認可的計價、結算及儲備貨幣的過程。巴克萊資本發表報告指,「滬港通」加強中港資本市場融合,將會加快內地資本市場改革,並增加人民幣的流通量,同時向投資者提供離岸人民幣的新投資渠道,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滬港通」列車啟程 (2014-11-24)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開「壇」論氣候 多部門參加 (2014-11-2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畢業舉傘失自重 (2014-11-2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有病無錢醫 (2014-11-24)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G20峰會 2016年「落戶」中國 (2014-11-24)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澳洲奶免關稅入中國 (2014-11-24) (圖)
通識把脈:多元自主學習 增進學科知識 (2014-11-24)
供不應求:公屋排長龍 何處安樂窩 (2014-11-24) (圖)
概念圖:公屋輪候難 (2014-11-24) (圖)
捍衛良心:動物受虐 有口難言 (2014-11-21) (圖)
概念圖:動物權益 (2014-11-21) (圖)
未雨綢繆:職業生涯規劃 助「迷途」生展所長 (2014-11-18) (圖)
2.資料A:Y世代與Z世代職場區別 (2014-11-18) (圖)
3.資料A:近年青年公屋申請數字 (2014-11-1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中期選舉 共和黨姚Y彩 (2014-11-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珠澳大橋超支 誰之過? (2014-11-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港人嗜甜愛鹹 (2014-11-17)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校園垃圾堆「執到寶」 (2014-11-17)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從「中國夢」到「亞太夢」 (2014-11-17)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未夠秤」悔嚐禁果 (2014-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