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達禮:滬港通兩年後見成效


放大圖片

■歐達禮稱,對於「滬港通」初期交易不太活躍並不感到驚訝。 梁偉聰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偉聰)「滬港通」推出至今已逾一星期,成交低迷令市場錯愕。雖然昨日「滬股通」受惠人行減息,額度顯著回升,剩餘額度60.44億元(人民幣,下同),但「港股通」仍持續淡靜,剩餘額度多達103.6億元。不過,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昨日於午餐會時表示,對於「滬港通」初期交易不太活躍並不感到驚訝,亦不感到失望,認為市場需要時間熟悉兩地股市,同時仍有結構性問題需要解決。

兩地監管不一 市場需時適應

歐達禮指,香港與內地市場非常不同,是兩個獨立的市場,相信或要兩年以上時間才可看到 「滬港通」的成果。他表示,觀察到「北向」的交易主要是對沖基金及互惠基金,而今次推出「滬港通」時,未有足夠的時間予基金公司。歐達禮又提到,兩地股市存在監管不一及結構性問題,投資者需時適應,加上本港以機構投資者為主,而內地則以零售投資者為主,雙方在投資方面亦趨審慎。

另外,兩地基金「搬貨」問題,受制兩地監管條例不一,亦影響投資意慾。他指,監管機構有與業界商討,希望問題盡快解決,又認為部分問題可於行業內自行解決,相信目前「滬港通」的問題言之尚早,需要時間讓投資者適應。

南向門檻需否放寬 言之尚早

目前「滬股通」限制需具50萬元人民幣資產以上的內地股民才有資格參與,有指這導致「南向」交易較「北向」為少。 但對於市場有指這門檻過高,歐達禮就認為,門檻有否需要放寬,目前仍言之尚早。他指,內地進行國企改革、市場認為A股被低估,以及A股有機會納入MSCI指數所引發的資本配置改變,都會影響「滬港通」。他強調,對「滬港通」表現不感失望,指這是持續多年的項目,需要時間去體現成效。

對於「滬港通」的監管,歐達禮表示,已與中證監達致最高的合作水平。「滬港通」相關的市場違規行為,則需要視乎是否在港發生,現時本港有法例去監管相關問題。被問到日後會否發展「深港通」時, 他指,監管機構對所有可以提供足夠流動性的金融投資產品都有研究。對於兩地基金互認方面,他表示,暫時未有時間表,但對於基金互認有信心,指當證監會監察「滬港通」交易上軌道後,互認基金將會相繼推出。

相關新聞
憧憬內地再減息 港股A股牛氣盛 (圖)
內險股爆升 國壽漲8.5%
A股破紀錄成交5844億 (圖)
特稿:減息亢奮 港股曇花一現?
拆局解碼:中央轉思維 年底勢再「放水」
德盛安聯看好A股 回報逾一成 (圖)
昨日股市主要數據
受惠減息升幅顯著板塊
投行紛料中國再減息
半年平9% 康城5收6標 補價20.6億吸引 大財團競逐 (圖)
日出康城第5期小檔案 (圖)
將軍澳緻藍天下月推售 (圖)
新例再捱轟 銷監局反駁
細價樓買賣比例續新低
周大福「筍價」租廣東道 (圖)
長沙灣工廈GGT提價2%
「未來客房」設計比賽展開 (圖)
三新股趕年底籌863億 萬達地產搶今年集資王 中廣核獲18大戶護航 (圖)
廣發證券擬發H股籌78億
國藥配股籌逾56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