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物互聯:助選最快個人路線 上街省時快捷


或許大家對北京的物流公司路線編排不感興趣,但程鴻說,有關算法只要研發成功,其實可套用於任何一個城市。此外,這種路線編排除擴大至物流公司外,亦可縮小至個人層面,為大家日常出行編排出最優路線,甚至發揮其他功能,透過關鍵字極速搜尋身邊各類的「Top 5(首五位)」,將大數據「萬物互聯」的本質發揮到極致。

大家每日出門或有好幾項任務,須去數個不同地方。程鴻表示,其研究有助進行「個人路線搜索」,「你首先要找出哪幾個point of interest(關注地點),比如說我今天出行,從家裡出發,要去到銀行、超市、郵局,除了家以外,其他地方的網點不是唯一的,可以去不同地方的銀行、超市、郵局。如果我決定去沙田某商場的超市,但銀行未必在附近,我可能最終要走更多的路。所以如何安排路線,其中一個參考,就是看這幾個不同點的『聚集程度』,並且用關鍵字眼去做個人化的搜尋。」

空污減碳都得 環保「新星」

同時,有關研究亦可發展其他應用層面,程鴻說︰「比如說我想找5所離我家最近、而且是英文教學的小學,如何算得快,如果從廣度優先搜,就會慢,反而應該建立計算的指數,再漸漸擴大。」這種交通路線編排對程鴻而言,不單節省交通時間或走少一點路,還可幫助控制空氣污染,減低碳排放,所以在環境保護上亦有幫助。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縱橫路 左右駛出來 (2014-11-26) (圖)
改善交通:令電車更「動」 靈活應對突發 (2014-11-26) (圖)
萬物互聯:助選最快個人路線 上街省時快捷 (2014-11-26)
打的高手:拼車App 即搵最近的士 (2014-11-26)
遊走書字行 考出來 (2014-11-25) (圖)
三地共研:冀結合電子教學 即析成績提效 (2014-11-25) (圖)
開闢新道:助社科研究更客觀科學 (2014-11-25)
身窮智富:「三大」學生多出身基層 (2014-11-25)
Big Data系列之一 (2014-11-24)
大數據穿梭網內外點出來 (2014-11-24) (圖)
大有所為:應用大小通吃 輔證上帝粒子 (2014-11-24) (圖)
公諸於世:學者倡設政府數據庫「挖富」 (2014-11-24)
立法護港資二之一 (2014-11-18) (圖)
江蘇首部港商保護法 下月實施 (2014-11-18) (圖)
鼓勵港商投資新領域(部分) (2014-11-18)
開放醫療養老領域 前所未有 (2014-11-18) (圖)
保護港商利益 構建透明法制 (2014-11-18) (圖)
立法護港資二之二 (2014-11-18) (圖)
依法優化營商環境 港蘇雙贏 (2014-11-18) (圖)
《江蘇省保護和促進香港澳門同胞投資條例》 Vs CEPA (2014-1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