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教授不是好公民


立 力

陳健民是專門研究公民社會的大學教授,理應對一切與公民有關的課題都有深切的認識,至於公民權利和義務之類中小學生的學習範疇豈能不了然於胸?可是,觀乎陳教授所為,卻分明連公民ABC都不知。他提出的所謂「公民抗命」害人害己,把香港搞得一團糟,令人不勝欷歔,何以堂堂教授竟至如斯境地?

「公民抗命」只有在惡法橫行的地方才適宜採用,但香港有什麼惡法呢?人大「8·31決定」為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定下框架,一切都依從基本法,使香港向民主普選邁出一大步,實是一大善法,可是陳教授卻夥同戴耀廷等人宣稱抗命,啟動了所謂的「抗命時代」,並在報章上說:「這個抗命,不單是指公民抗命,它涉及到更廣義的不認命、不受既定權力和制度框架束縛的逆權精神。」於是,9月28日,「佔中」正式爆發,開啟了破壞法治的「潘朵拉盒子」。近兩個月來,金鐘、旺角、銅鑼灣的主要交通要道都被「佔領」者非法霸佔,周邊商舖和運輸業者損失慘重,市民出行大為不便,「佔領」者「不受既定權力和制度框架束縛」,已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

公民是按法律規範承擔義務和享有相應政治經濟社會權利的人。法律是社會契約,作為好公民,知法守法是最基本的條件。而香港是個法律完善、高度文明的地方,公民理當樂於守法。如今陳教授不但自己違法,還唆使他人違法,已非一個好公民所當為。不止如此,「佔領」行動自一開始就已失控:按原訂計劃只「佔領」數天就自首散去,變成「佔領」逾月未散;按原訂計劃只「佔領中環」,卻變成「佔鐘」、「佔旺」和「佔銅」......這一切,教授都看在眼裡,可是卻無能為力,最後竟和戴耀廷一起逃離「佔領」現場,跑回大學教書去,留下了一個爛攤子,受盡港人的唾罵。

「佔中」本是戴耀廷的構想,卻一把將陳健民也拉進這潭渾水,弄得他裡外不是人,想來也夠可憐。可是,作為大學教授,難道一點獨立思考都沒有,就胡亂與人發起亂港的政治行動嗎?看來陳教授應該重返中小學,再次接受一番公民教育。

相關新聞
來論:清障行動初步成功 反對派鼓動示威者不撤離必須追究 (2014-11-26)
廿四味:動用黑幫介入是「顏色革命」的狠毒一招 (2014-11-26)
嚴懲暴力抗拒執法 支持警方依法清障 (2014-11-26)
頂天立地:目無法紀「民主」恐變「文革」 (2014-11-26)
陳教授不是好公民 (2014-11-26)
釐清謬論 正本清源 (2014-11-26)
通識教育科課程優化正面睇 (2014-11-26)
習主席密集外交意義重大 港人須重視 (2014-11-26)
戴耀廷吹捧學生實為拖延「佔中」 (2014-11-26)
悟以往之不諫 重設中史必修 (2014-11-26)
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全力發展IT產業 (2014-11-26)
河與井 (2014-11-26)
來論:港大應設「獨立委員會」徹查戴耀廷「黑金捐款」醜聞 (2014-11-25)
港人需認識和了解「新設計師」習近平 (2014-11-25) (圖)
廿四味:「佔中」四黑:黑幫、黑金、黑手、黑幕 (2014-11-25)
強大民意不可違 「佔中困獸」要收手 (2014-11-25)
「佔中」搞手已經「六輸」 (2014-11-25)
李卓人邊收「黑金」倒米邊要加薪厚顏無恥 (2014-11-25)
撐起雨傘 傷及無辜 (2014-11-25)
彭定康若「有料」應出謀救英國 (2014-1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