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謝國璋戲曲傳情 演文武生夥拍眾花旦


放大圖片

■王潔清和謝國璋在外形十分合襯,今次合演《俏潘安》之店遇。

謝國璋與粵劇有近二十五年之情,他由學藝以至演出,也有教學,過程中極之享受與粵劇藝術同在的樂趣,他將於2014年尾(12月10及11日)假新光戲院大劇場舉辦兩天折子戲精選,近日已如火如荼的進行綵排。

由歌唱比賽獲得殊榮而引發對粵劇產生更大興趣的謝國璋,本身有工作,在全身投入粵劇界之前作過慎重考慮,但天下無難事,從近年謝國璋的事業成績來說看,他的選擇是正確的,去年他的國新聲粵劇團舉辦第一次「戲曲傳情星輝夜」的演出,夥拍鄭詠梅、王潔清、鄭雅琪、梁燕飛等花旦,演出多個折子戲,演繹每一個人物都相當入格,事實他的扮相俊雅,嗓子好,扮演溫文爾雅的才子最有說服力,而他不以此為自滿,也開一些武場的戲,如《白龍關》等有上有武有文的折子戲,今年他也演了一齣新劇《淒涼遼宮月》,扮演多情善妒武功蓋世的遼王,演繹有深度。

以興趣為基礎而努力

今次在新光戲院的演出仍命名為《謝國璋戲曲傳情星輝夜II》,兩天的節目內,分別首天(12月10日)演五個折子戲,都是由謝國璋任文武生,夥拍不同花旦,包括與梁燕飛合演《白龍關之下卷》、和王潔清合演《俏潘安之店遇》、和郭鳳女合演《隋宮十載菱花夢》和林穎施及梁非同合演的《斷橋》、和鄭詠梅合演的《幻覺離恨天》。

而第二天(12月11日)則演兩齣名劇的選段,有《龍鳳爭掛帥》之「路遇」、「金殿」和「洞房」,《李後主》之「私會」、「自焚」和「去國歸降」。

演員的演藝進展,除了天生的條件,後天的努力更為重要,謝國璋以興趣為基礎,沒有因自己有先天的聲音和扮相好的條件而停止不前,而是不斷開發一些不同的角色,他曾在紀念薛覺先的專場中的《西施》一劇中反串演「西施」,其扮相十分高貴嬌嬈,成為圈中一時佳話。

廿五年與粵劇結緣

他在2009年拜譚倩紅為師,得傳授任劍輝一脈的演藝,在粵劇泰斗梁漢威在生時,也有邀他參加其策劃的新劇演出,如《遺恨長生殿》。

在新光戲院今次的演出,更有多重意義,謝國璋回顧當年和粵劇結緣,原來已有二十五年,是四分一世紀,所以特別舉辦這個演出,對於往後的計劃,他一諾無辭的表示,仍以粵劇為事業目標,除了在大戲院和會堂演出,也接到戲棚演出的合約,可喜可賀。■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謝國璋戲曲傳情 演文武生夥拍眾花旦 (2014-12-02) (圖)
四部新創黃梅戲展演 (2014-12-02) (圖)
戲曲視窗:一碟兩曲譜成絕世經典 (2014-12-0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2-02) (圖)
舞台快訊 (2014-12-02) (圖)
靈宵劇團推新戲《十一郎與玉面狐》 謝曉瑩全力向粵劇圈發展 (2014-11-25) (圖)
京劇節:曲終人散 餘音繞樑 (2014-11-25) (圖)
戲曲視窗:《臥薪嘗膽》可作中學粵曲教材 (2014-11-2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1-25) (圖)
舞台快訊 (2014-11-25) (圖)
蘇澳合作 《鏡海魂》亮相京劇節 (2014-11-18) (圖)
首屆全國河南墜子表演唱響國際華商節 (2014-11-18)
李龍鄭詠梅嶄新組合顯袍甲功架 (2014-11-18) (圖)
戲曲視窗:《臥薪嘗膽》插曲變主題曲 (2014-11-1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1-18) (圖)
舞台快訊 (2014-11-18) (圖)
鄧美玲回歸會堂演大戲 邀龍貫天助陣 演四齣名劇 (2014-11-11) (圖)
《大明烈女傳》卡士大 (2014-11-11) (圖)
台灣新編京昆大戲《知己》溫州遇冷 (2014-11-11) (圖)
戲曲視窗:《碧海狂僧》歷盡滄桑 (2014-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