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生3D筆畫出「天衣無縫」


放大圖片

■黃穎欣(左)和鄭重言(右)利用3D列印筆技術「畫」出全球首件毋須縫合的連身裙。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3D立體設計技術愈趨成熟,只要發揮創意製作產品,或能創造無限商機。兩名富設計頭腦的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三年級生,利用新興的3D列印筆,用樹脂膠「畫」出全球首件毋須縫合的連身裙。產品除獲多所3D技術公司關注,連身裙也成功衝出香港,成為巴黎和迪拜等多個外地3D打印展的參展作品。據了解,3D裙的意念源自巴黎鐵塔模型,兩人使用的3D製裙技術成本較傳統3D打印低近九成,生產時間亦較短,兩人盼日後將技術拓展至鞋和帽子等製作。

自薦獲贊助 獲邀往韓分享

近年興起3D列印筆技術,理大學生黃穎欣和鄭重言曾在網上看到以3D列印筆技術製成的巴黎鐵塔模型,兩人隨即想到將技術應用在時裝設計上。今年4月,他們主動聯絡全球首間3D列印筆公司「3Doodler」,自薦製作全球首件3D連身裙,由於意念新穎,成功爭取到該公司贊助3D列印筆和材料。除了3D連身裙外,他們亦有製作3D鞋,今年獲邀在倫敦、迪拜、巴黎、雅典、拉斯維加斯和上海等地的3D打印展展出作品,明年1月則獲邀到韓國首爾大學分享有關技術。

黃穎欣介紹製作3D連身裙過程時指,首先將設計的圖案拼在硬身的連身裙紙樣上,再使用3D列印筆,利用其熱力將條狀的樹脂膠溶解,按照圖案「畫」出裙子。整條裙以海洋和貝殼為主題,以白色和藍色配襯,在裙的兩邊和兩肩加上8個扣子,毋須縫合。由於人手製作,作品獨一無二,「從構思到完成歷時3個月,贊助公司對於成品感驚喜。」

鄭重言表示,可用於激光切割的物料不太多,如使用PU膠會產生毒氣,使用有機布料則會弄焦。至於一般3D列印技術,受機件體積限制,每次只能列印約A3尺寸面積的製成品,做裙需分開10多次進行,出錯時需重新列印,令成本增加;就算連續24小時打印,亦需半個月,成本約3萬元。不過,兩人使用的3D列印筆只售約1,000元,連同是次使用300支樹脂膠,成本低於4,000元,便宜近九成,應用時亦較靈活。

提到製裙的困難,兩人指3D列印筆本身較重,難以操控,要花上大半個月適應,尤其在裙子立體的部分和不平坦的部分如胸部,更需多花心思。曾試穿該裙的模特兒指,裙子感覺有點硬。要放入洗衣機清洗和透氣問題仍有待解決,正考慮使用橡膠等較軟的物料取代較硬的樹脂膠,以解決上述問題。

相關新聞
城大生改造腸菌「化脂升智」 (2014-12-05) (圖)
理大生3D筆畫出「天衣無縫」 (2014-12-05) (圖)
大學遊蹤:善用「最後暑假」 聯國實習開眼界 (2014-12-05)
收生步入「冰河期」 自資院校「困獸鬥」 (2014-12-04) (圖)
部分自資課程加價情況 (2014-12-04) (圖)
文憑試生「跳船」 7科退修率超兩成 (2014-12-04) (圖)
2015年文憑試退修率較高科目 (2014-12-04) (圖)
教局免誤解 改用「明辨性思考」 (2014-12-04)
教師獻策「施政」「財案」 撥款更新電腦居首 (2014-12-04) (圖)
聯招首輪申請 教院幼教學士最搶手 (2014-12-04)
幼園報名費 核准上限升至40元 (2014-12-04)
直資校:獎助學金撥備 累積盈餘「天與地」 (2014-12-03) (圖)
部分直資學校累計盈餘和獎助學金派發情況 (2014-12-03) (圖)
「虎媽」「貓爸」當道 嚴父慈母不再 (2014-12-03) (圖)
新一輪E-APP 30非聯招院校參與 (2014-12-03)
新高中5應用課 與資歷架構接軌 (2014-12-03)
廚餘座談會 (2014-12-03) (圖)
八大研究經費五年升14%達75.8億 (2014-12-03)
義工逍遙遊:興趣及專長才是選工考量點 (2014-12-03) (圖)
音樂姊妹「師之師」 同奪長期服務獎 (2014-12-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