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校:獎助學金撥備 累積盈餘「天與地」


放大圖片

■協恩中學亦主動標明獎助學金的使用情況,在2012/2013學年預留的30%學費收入(162萬元)已花近八成(129萬元)。圖為該校入學簡介會情況。資料圖片

有餘額僅夠用0.8個月 有可供學校營運11.07個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直資學校近年掀起「貴族化」爭議,部分學校收取較高學費,成為清貧學生入學的障礙,教育局規定直資校須預留不少於一成的學費收入用作獎助學金,協助經濟有困難的學生入讀。本報了解多所學費逾2萬元的直資中學網頁資料,發現普遍能按規定如期上載財務報告,而有關學校的累計盈餘比例則有較大差異,有學校盈餘額只足以供運作0.8個月,亦有可供學校營運多11.07個月,但基本都符合當局規定;而各校財務報告又列出獎助學金佔全年開支比例,由2.8%至16%不等。

教育局則回覆指,局方就直資校公開財務資料的規定,已平衡學校財務透明度及彈性,避免因過度披露財政資料令學校運作困難。而各學校亦需要在財政摘要表底部,確認獎助學金撥備是否達一成的要求,今年情況所見,所有學校都達標,局方並會繼續審視及監察學校獎助學金情況。

符規定 無超12個月開支

自審計署揭發直資校財政混亂風波後,教育局新增規定,要求學校須於每年12月前上載上一學年的學校報告及財務表,其中財務表要交代累積盈餘和獎助學金,但分別只以營運開支為基數提供比例,並無交代具體金額。本報近日瀏覽20多所中一學費超過2萬元的直資中學網站,發現全部學校都按當局規定如期上載2012/13學年的學校報告,並附有格式化的財務報表。資料顯示,直資校獎助學金佔全年開支比例由2.8%至16%不等;而累計盈餘方面,以協恩中學較少只相等於0.8月開支,聖保羅書院則等同11.07個月開支,差異較大。

教育局要求直資校累計盈餘不應多於12個月開支,今年學校普遍符合規定;如去年累積盈餘等同30個月開支的拔萃女書院,今年減至8個月,屬明顯改善。

聖保羅協恩發獎學金超額完成

亦有部分直資校主動公布比政府規定更詳細的財政數據,如聖保羅男女中學公布了2012/13學年累積盈餘3,030萬元的實際金額,而該校共發放1,340萬元的獎助學金,佔6,580萬元學費總收入的20.4%;另協恩中學亦主動標明該校2012/13學年共花129萬元供獎助學金金額,佔學費收入逾兩成。兩校均超額完成當局關於發放獎助學金的標準。

不直接列出學費百分比免標籤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表示,各直資校學費有平有貴,「如果有些學校用幾百萬做獎助學金,有些只有10萬元」,不標示具體金額可減少比較及誤解。他又指,某些學校所處的區域多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假設該校多派獎助學金,有人認為學校好,但亦可能形成「學校多窮學生」的標籤,故不直接列出獎助學金佔學費收入百分比,做法較恰當。

招祥麒續指,為避免標籤效應和平衡學校間的情況,財務表新增欄目,確認校方有否按要求預留足夠的撥款用作獎助學金計劃,加上百分比的形式反映獎助學金發放情況,認為在兩項資料互相補足下,不存在透明度不足的問題。

相關新聞
直資校:獎助學金撥備 累積盈餘「天與地」 (2014-12-03) (圖)
部分直資學校累計盈餘和獎助學金派發情況 (2014-12-03) (圖)
「虎媽」「貓爸」當道 嚴父慈母不再 (2014-12-03) (圖)
新一輪E-APP 30非聯招院校參與 (2014-12-03)
新高中5應用課 與資歷架構接軌 (2014-12-03)
廚餘座談會 (2014-12-03) (圖)
八大研究經費五年升14%達75.8億 (2014-12-03)
義工逍遙遊:興趣及專長才是選工考量點 (2014-12-03) (圖)
音樂姊妹「師之師」 同奪長期服務獎 (2014-12-02) (圖)
談起跑線:囑家長勿強迫 學樂器急不來 (2014-12-02)
50幼園試教環保 從小悟惜物 (2014-12-02) (圖)
科技園「校長論壇」 商推動科創元素 (2014-12-02) (圖)
算法大師奪城大數學獎 (2014-12-02) (圖)
顧嘉煇王澍等7人獲中大頒榮譽博士 (2014-12-02)
浸大續辦「少年作家獎」 (2014-12-02)
文匯學林:「心靈小農夫」為自己開墾心田 (2014-12-02) (圖)
特教支援系列:教資會首撥2000萬 助特教生融入8大 (2014-12-01) (圖)
8大殘疾學生人數 (2014-12-01) (圖)
怕標籤瞞兒自閉 小學無法施援 (2014-12-01) (圖)
浸大赴滬談招生 雅思分數門檻增 (2014-12-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