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倡資助租金 長線增校舍供應


放大圖片

■林翠玲表示,「免費」的定義是減免學費。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 幼稚園沒有自己的校舍,而香港租金又不斷飆升,是實施免費幼教的棘手問題。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提到,為確保幼稚園校舍的供應,幼稚園校舍可由政府提供或者由辦學團體購置,而政府應考慮增加在公共屋h中由政府擁有的幼稚園校舍,以及探討在私人屋苑作類似安排的可行性。在達成目標前,委員會認為,可向合資格的幼稚園提供租金資助,但資助準則及上限則有待進一步討論。有幼教界人士認為,訂定租金資助準則及由辦學團體自購校舍的做法有難度,建議政府做好長遠規劃。

倡政府提供 或辦學團體購置

委員會在文件中提到,幼稚園間的租金差距極大,政府長遠應考慮措施確保幼稚園校舍的供應,例如幼稚園校舍可由政府提供或者由辦學團體購置。政府應考慮某些措施以增加在公共屋h中由政府擁有的幼稚園校舍,以及探討在私人屋苑作類似安排的可行性。

委員會又認為,政府可向合資格的幼稚園提供租金資助,對於有意見指應設立資助準則和資助上限,以確保公帑用得其所,委員會稱有待進一步商議。委員會又建議,如在發展屋h和私人大型屋苑提供用地作幼稚園用途時,應檢討全日制幼稚園學額的規劃準則,按需要增加該類學額的供應。

委員會又指,半日制、全日制和長全日制幼稚園的運作需要不同,在決定各類資助水平時應考慮其運作時間、服務性質和人手,詳情需再作討論。

荃灣及葵青區幼稚園校長會主席林翠玲認為,有需要向合資格的幼稚園提供租金資助,但認同如何訂定資助準則有難度,相信租金問題需逐步解決。

幼教界促按估價訂資助準則

由於政府擔心若資助幼稚園租用私人地方作校舍,會令業主肆無忌憚加租,變相加重政府的財政負擔,林翠玲指業界明白政府的難處,建議按差餉物業估價署的估價訂定資助準則較合理。

租金問題難以解決,但她認為辦學團體自購校舍及政府提供校舍是好方法,但政府需要就未來全日制和半日制幼稚園的供應和需求做好規劃,按入讀全日制和半日制的學童的不同需要,做好校舍設計的工作。

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主席周慧珍表示,辦學團體未必夠「財雄勢大」在地價昂貴的情況下自購校舍,故政府日後規劃時應該預留地方予幼稚園作為校舍。

相關新聞
「佔領」五方 四分五裂 (圖)
「佔領」組織者內訌事件簿
學生要「三丑」陪衝禮賓府
物資站淪「垃圾站」 (圖)
清「鐘」有望 最快周三 (圖)
網民吹雞「聖誕派對」 圖血染立會旺角 (圖)
梁美芬:「佔」滋擾掀白色恐怖
鴿黨爆「肥黎」性急 13追魂call落「柯打」
「佔」者自首 兩日僅68人
「學民」搶話語權 設局「害」建制派
絕食鋒「偷飲」斷正
「三丑」玩自首 「保港」促控重罪 (圖)
市民要求炒「佔」搞手 沈祖堯:有機制處理
反對派亂責警 議員斥「歪理」 (圖)
黎棟國:警處理「佔旺」有節有理
議員批美為私利「踩中國一腳」
外交部:美應多做利港繁榮事
《人民日報》海外版:英須棄殖民主義心態
港府研資助半日制幼園學費 (圖)
幼教委員會部分建議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