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隊困難「不為人知」 有效執法居功至偉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儘管「佔領」行動曠日持久,中間發生許多激烈衝突,但至今沒有造成嚴重傷亡,更沒有引發不可挽回的情況,完全應該歸功於警方忍讓、專業、有效執法、處理得當之故。一些指責警隊濫用暴力的人,請看看世界上其他國家,包括被稱為「民主典範」的美國及英國等國家,對於衝擊警察的示威者,輕則在不事先警告的情況下,就對示威者拳打腳踢、警棍相加,重則強力噴水器、橡皮子彈、催淚彈齊發。怎可能如香港警隊般忍讓克制?筆者倒是聽到許多人說,警方的處理手法過分斯文,反而令自己處於被動的處境,變相令激進示威者更加有恃無恐。其實,出現這種局面也是事出有因。說起來市民可能都不知道,原來,香港警隊雖然是訓練有素,但應對大規模騷亂的裝備卻明顯落後,連各地普遍使用的水炮車都沒有,加上《警察通例》對於警員使用武力有嚴格的限制,使警方應付如狼似虎、全副武裝的激進分子相當吃力。警方在極為困難的條件下,忍辱負重,有效執法,守護香港的法治和市民的安寧,受到中央、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的充分肯定。一些反對派議員指責警方對示威者濫用暴力,根本是無視事實,惡意攻擊,不會得到市民的認同。

警隊裝備落後 沒有水炮車

香港警隊雖然是訓練有素,但應對大規模騷亂的裝備明顯較為落後。外國的警隊為應付各種騷亂,都有為防暴警察配備了各種先進裝備,包括成立重裝防暴警、防暴騎警;為警隊購備水炮車、粉末彈、胡椒水炮、防暴驅散車、防暴巡邏車等等,其中,水炮車更被視為應付大規模騷亂的最有力工具。

早在1930年代,德國就開始使用水炮車對付騷亂。1960年代,水炮更成為美國「防暴」的常用工具。在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時,示威者一度佔領「行政院」,台灣警方隨即出動水炮展開清場行動。早前,英國倫敦市長約翰遜更指出,汲取2011年倫敦爆發大騷亂的教訓,為了未來應變,當局有需要添置水炮裝備。然而,香港警隊卻沒有水炮車等「防暴」裝備。所以,當9月28日施放催淚煙引發社會爭議時,警方除了警棍及胡椒噴劑之外,基本上已經無其他裝備可用,應付如狼似虎、全副武裝的激進分子時極為吃力,也大大增加了執法難度。

《警察通例》對警員使用武力嚴格限制

香港警隊在執法時,必須按照《警察通例》進行,而《警察通例》對於警員使用武力有嚴格的限制。例如,要求警員在有絕對需要及沒有其他辦法之下才可以使用武力;在使用武力前也要表明身份,並且盡量在行動前向對方發出警告;使用的武力更應是最低程度的武力;達到目的後,須立即停止使用。《警察通例》更對警員使用伸縮警棍及胡椒噴劑有明確的指引,在使用之後更要向主管提交報告。

有現職警員更指出,警隊在處理衝擊時有許多限制:如果有示威者想越過警方防線,警察要用腳踏住鐵馬,手頂住,不要動,通知同事,對示威者作出口頭警告;如果有人想拆鐵馬,並且自帶工具剪爛絞索,在發出警告提醒對方這是破壞政府財物的違法行為的同時,警察考慮當時情景,是否當場抓人會激起其他示威者的情緒,或是通知攝影隊來攝錄。

無疑,《警察通例》的嚴格規定體現了香港警隊文明專業的素質。但與外國警察守則相比,本港的《警察通例》也確實對前線警員造成了較大的掣肘。例如,在防守鐵馬時基本只能被動地任由示威者衝擊;在驅散衝擊的示威者後,由於《警察通例》要求警員須立即停止使用武力,讓示威者有了喘息的空間,並且可尋找時機再次發難。周日晚,學聯和「學民思潮」發動的包圍政府總部行動,爆發了持續一整晚的激烈衝擊,暴徒一副無所顧忌的姿態,主因正是警方的執法受到較大掣肘所致。

加強裝備賦予職權應對極端分子

警隊是香港法治和社會安寧的守護神。警隊裝備落後,執法受掣肘,難以制止極端分子的暴力衝擊,受害的只會是全港市民。在這兩個月的「佔領」期間,廣大市民都親眼目睹激進示威者如何挑釁及衝擊警員,如何糾眾包圍政府總部,滋擾商舖正常經營,如何視法律如無物。香港絕不能任由本港法治基石不斷受到侵蝕,必須重振法治的尊嚴。當局須加強警方的「防暴」裝備,包括引入水炮車等,同時,賦予警隊應有的職權,盡快提升警隊的執法能力,以應付極端分子的暴力騷亂,有效維護香港的社會秩序和市民的生活安寧。

當局還應積極研究引入辱警罪。警察是執法者,立法禁止示威者辱警,不但是為了保障警員的尊嚴,更是保障法治尊嚴的必要之舉。當局應盡快將立法提上議事日程,讓警隊能夠更好地執行職務,維護法紀。

警察表現得到中央和市民肯定

只要不帶偏見的人,相信都會認同警方在處理「佔領」上已經表現出最大的克制和忍讓。面對曠日持久的非法「佔領」行動,警方一直秉持堅毅克制的專業精神,面對示威者的騷亂衝擊,忠於職守,忍辱負重,安定大局,守護香港的法治和市民的安寧。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會見特首梁振英時,亦充分肯定梁振英、特區政府包括警隊的工作。在「佔領」期間,大批團體及市民自發到警署表達對警員的支持和慰問,網絡上恆河沙數的「撐警」群組,都說明警隊的專業克制表現不但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也贏得廣大港人尊重和讚揚。正如特首梁振英指出,「警隊執法完全在傳媒鏡頭和咪高風下進行,警隊管理及處理遊行示威集會活動也好,或在突發性治安問題也好,警隊做法專業有效,在處理人群問題上亦是克制。」一些反對派議員指責警方對示威者濫用暴力,根本是無視事實,惡意攻擊,不會得到市民的認同。

相關新聞
警隊困難「不為人知」 有效執法居功至偉 (2014-12-05)
廿四味:「佔中三丑」「假自首、真對抗、藐法律」必自食其果 (2014-12-05)
從憲法日看香港社會認識憲法的重要性 (2014-12-05)
拉塞爾組織「美英聯軍」干預香港不能得逞 (2014-12-05)
朱耀明「貓哭老鼠假慈悲」 (2014-12-05)
「佔中」禍港殃民 黑手罪責難逃 (2014-12-05)
反對派抹黑難恕 警方理智執法有理 (2014-12-05)
「佔中三丑」「自首騷」只為轉移戰場延續禍港行動 (2014-12-04)
廿四味:是記者還是示威者? 報新聞還是「造」新聞? (2014-12-04)
龍聲飛揚:「佔中三丑」自首一箭三雕企圖不會得逞 (2014-12-04)
學生應認清「雙學」頭目真面目 (2014-12-04)
激進反對派為何煽動「雙學」升級行動? (2014-12-04)
遏止違法「佔中」 培養青年人才 (2014-12-04)
由「公民抗命」到恐怖活動 (2014-12-04)
戴耀廷「自首騷」 一為脫罪二為攪局三為救亡 (2014-12-03)
廿四味:「雙學」勾結激進派及黑幫引狼入室出賣學子 (2014-12-03)
支持警方制止暴亂 維護香港社會安寧 (2014-12-03)
「三丑」自首仍想延續禍港行動 (2014-12-03)
志強時評:利用學生圍攻政總 暴露「佔領」本質 (2014-12-03)
王永平「暴亂有利論」與王維基「日軍論」荒謬絕倫 (2014-1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