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大八音班」和「八大曲」


上期提及從事音樂研究工作的鄭偉滔打電話給我,當然不是閒聊,而是無事不登三寶殿,查詢香港電台是保存完整的師娘版「八大曲」。根據我在1992年做的資料搜集,手抄本目錄只找到七首,獨缺《轅門斬子》一曲;但電台的唱片房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已把唱片和錄音帶的目錄數碼化,有機會找回《轅門斬子》,於是託電台好友查證一下,結果真如我所料,找到該曲的電腦資料,只是以《六郎罪子》名稱登記。其實該曲一般都以《六郎罪子》做曲名,只是當年我對粵曲沒有多大認識,才妄作結論,謹借專欄向聽眾和讀者致歉。

坊間對「八大曲」本內容的說法不一,較可靠的說法是包括:《百里奚會妻》、《辨才釋妖》、《黛玉葬花》、《六郎罪子》、《棄楚投漢》、《魯智深出家》、《附薦何文秀》及《雪中賢》等。也有文獻以《李忠賣武》及《大牧羊》取代《魯智深出家》及《附薦何文秀》。「八大曲」和「江湖十八本」同屬最古老的劇本,但它只用作清唱,不像「江湖十八本」用來在戲台演出,可稱之為「清唱曲本」。

「八大曲」每曲有不同的角色,可由多人扮演演繹,但亦可由一人分演多角演出。從粵曲的發展過程推論,最初有條件演唱「八大曲」應該是「大八音班」。「大八音班」在清中葉開始流行於嶺南地區。由於戲班供不應求或者表演場地所限,主辦者便會邀請「大八音班」唱戲。八音班,當初被稱為「西秦班」,唱腔以皮黃系為主,以八位樂師組成,每位負責一種樂器,有鈸、磬、笛、塤、敔、笙、鼓、琴,而大八音班則有二十四名成員。所以,以出現的時間和演出條件而言,「八大曲」應該是「大八音班」的「班本」。■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省城大戲」香港賣座 觀眾愛追星捧名伶 (2014-12-09) (圖)
玲瓏粵劇團演《胡不歸》 (2014-12-09) (圖)
陳瓊演《王蓮蓮拜香》 (2014-12-09) (圖)
戲曲視窗:「大八音班」和「八大曲」 (2014-12-0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2-09) (圖)
舞台快訊 (2014-12-09) (圖)
謝國璋戲曲傳情 演文武生夥拍眾花旦 (2014-12-02) (圖)
四部新創黃梅戲展演 (2014-12-02) (圖)
戲曲視窗:一碟兩曲譜成絕世經典 (2014-12-0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2-02) (圖)
舞台快訊 (2014-12-02) (圖)
靈宵劇團推新戲《十一郎與玉面狐》 謝曉瑩全力向粵劇圈發展 (2014-11-25) (圖)
京劇節:曲終人散 餘音繞樑 (2014-11-25) (圖)
戲曲視窗:《臥薪嘗膽》可作中學粵曲教材 (2014-11-2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1-25) (圖)
舞台快訊 (2014-11-25) (圖)
蘇澳合作 《鏡海魂》亮相京劇節 (2014-11-18) (圖)
首屆全國河南墜子表演唱響國際華商節 (2014-11-18)
李龍鄭詠梅嶄新組合顯袍甲功架 (2014-11-18) (圖)
戲曲視窗:《臥薪嘗膽》插曲變主題曲 (2014-1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