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鰝髐T部曲 小組討論拔頭籌


放大圖片

■筆者認為在備試說話卷時,應訓練自己表達能力。圖為考生進行口語測試。資料圖片

「考說話卷?!無得溫啦,隨隨便便去U瓥打N得啦!」相信這是大部分同學的心底話。沒錯,相對其餘四份考卷,說話卷確實是較容易掌握及簡單的一份卷。沒錯,考試以大家出自母胎以來每天接觸的廣東話進行,可是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裸考」。我將通過下文嘗試打破大家對說話卷的「成見」。

專注聆聽 準確回應

由於說話卷考考生的聽說能力,所以在考前準備上。首先,我們要從聽力茪漶A筆者認為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專注聆聽別人的說話,自自然然地就可以聽得更多、理解更深。能聽清楚組員們的意見,才能作出準確的回應,造就討論氣氛。

另一方面,在「說」的層面上,我們要好好訓練自己的組織和表達能力。有些同學想起甚麼便說甚麼,這樣不但會令內容鬆散,更顯累贅,往往導致聆聽者抓不茩威I,造成理解障礙。我們平時應習慣先把重點闡述,這樣可達到最佳的傳意效果,亦是在卷四摘星的必要條件--一語中的、簡而精。

表現淡定 忌你三分

在考試時,筆者認為氣勢是造就成功的首要條件。考生應盡量顯得有自信--在儀容上可以稍稍茪漶A另外,要表現淡定,假若可以「自然地」展露微笑,更可令人忌你三分,這還可以增加你「先拔頭籌」的機會,做首發言者。

和作文卷一樣,說話卷也須要審題,不過通常說話的題目都比較直接,甚少會有誤解題目的情況。按筆者經驗,題型大可分三種:共識題、意見題及爭議題。撇開題型的分別,其實我們作小組討論時有鰝髐T部曲:1.先回應其他組員的論點,適當時還可作一些補充;2.提出自己的論點,加上闡釋和例子;3.把發言權交還。■陳曉慧 中文科尖子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大學就業能力排名 科大躍升全球16位 (圖)
全球大學就業能力排名 (圖)
資歷架構夥伴 140機構獲嘉許 (圖)
書簿津貼全額上調2142元
香島「獎勵計劃」 嘉許300優秀小學生 (圖)
港專升格學院 專注社會科研 (圖)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今派表
台學士班「個人申請」創新高
浸大聘校長 50人交顧問公司跟進
名師應試錦囊:考生危危乎 老師心驚驚 (圖)
操「弗」文言文:掌握通假字 提升古文閱讀能力 (圖)
掌握正反義 (圖)
尖子教路:鰝髐T部曲 小組討論拔頭籌 (圖)
言必有「中」:借詩喻今 一詩「雙關」 (圖)
社評雙語道:反對派議員「佔領」議會倒香港米 (圖)
騎呢遊學團:高比不識林書豪
英語筆欄:不能吃的早餐 (圖)
中文視野:桃花源的遞變
英語世界:腳在門內
畫意空間: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