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方執法專業清場成功 「佔中」結束理性討論政改


王亞南 全國政協委員

警方昨天在中環金鐘地區的清場行動取得成功,結束了兩個多月來無法無天的「佔中」行動。「佔中」行動從一開始就是與民為敵的行動,引致天怒人怨,在得到強大民意與社會各界支持下,清場過程順利。金鐘清場成功,讓社會恢復秩序,保障廣大市民使用道路的權利,再次體現了警方執法專業和克制。「佔領」行動結束,必須追究所有組織、策劃、資助及煽動參加違法「佔領」行動者的刑事責任。結束「佔中」後,社會應集中精力理性討論政改,落實普選。

警方昨天在中環金鐘地區的清場行動,一舉結束非法「佔中」,再次體現了警方執法專業和克制。為使清場和平有序進行,警方通過媒體事先披露清場的有關安排,強調武力「可以唔用會唔用」,不希望有任何一人受傷離場。警方既顯示了堅強的執法意志和周密的執法準備,又仁至義盡地希望和平清場、循循善誘地勸喻示威者在清場前離開。在昨日警方清場展開之前,已有許多「佔領者」陸續收拾離開。

清場成功體現警方執法專業和克制

警方在中環和金鐘移除障礙物和開通道路的過程大致順利,花了兩個多小時,幾路警力已經清除大部分障礙物。清場進入第二階段,「佔領者」可自行離開,但半小時後警方封鎖現場一帶,「佔領者」若想離開必須聽從警務人員指示,沿指定的路線,並要記錄個人資料,作為日後追究法律責任。對經多次勸喻仍拒絕離開的示威者,警方多次警告後,到昨天下午四時半展開拘捕行動,警方在拘捕行動中的確做到了武力「可以唔用會唔用」,十分溫和地挽走或抬走示威者。

金鐘清場成功,再次說明香港警隊是世界公認最優秀的警隊之一,他們秉持堅毅克制的專業精神,忠於職守,以最大的克制和忍讓進行清場,成功結束曠日持久的非法「佔中」。作為香港最寶貴的財富之一,警隊是香港社會安寧和繁榮穩定的守護神。警隊為香港的福祉、為700萬香港市民付出太多,贏得廣大港人尊重和讚揚。

「佔中」與民為敵必然失敗

「佔中」從一開始就是一場與民為敵的行動,數以百萬計市民的生活生計受到影響,許多行業受到衝擊。示威者公然挑戰警方執法,視法庭禁制令如無物。「佔領」行動對香港經濟民生、社會秩序、營商環境、法治基石、國際形象都造成嚴重衝擊和損害,喪盡人心、天怒人怨,這注定了「佔中」必然失敗。港人一向以包容理性著稱,但忍耐度早已超過臨界點,越來越多市民支持警方清場,警方清場成功,也是因為得到強大民意與社會各界支持。

追究違法「佔中」責任人法律責任

香港是法治社會,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佔領」行動結束,必須追究所有組織、策劃、資助及煽動參加違法「佔領」行動人士的刑事責任。「佔中」破壞法治,破壞社會安寧,嚴重影響經濟民生與市民安全,禍害青年學生,使香港成為暴戾之都、動亂之都,後果非常嚴重,必須依法追究有關人士的刑事責任。其中,組織、策劃、資助及煽動參加違法「佔領」行動的人士,涉嫌違法性質最為嚴重。根據香港法律,這些人士涉嫌觸犯多條嚴重的罪行,包括串謀、煽動、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犯罪、協助犯罪及企圖犯罪、藐視法庭等。從違法「佔領」行動造成的巨大災難來看,這些人士不承擔刑責不足以謝罪於天下。

「佔中」企圖葬送和扼殺香港普選

非法「佔中」是港版「顏色革命」,但香港不是烏克蘭,不是中亞西亞北非發生「顏色革命」的國家。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是全體港人的香港。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港人也絕不容許搞亂香港。這是國家的意志,也是香港的主流民意。這個信心不能動搖,也不可動搖,港版「顏色革命」必然失敗。

「佔中」的目標,就是離開香港普選的法律規範另搞一套「真普選」、「公民提名」之類的方案,並以違法「佔中」逼迫中央接受對抗中央的人成為特首候選人,逼迫人大常委會收回香港政改決定,若目標達不到,就要葬送和扼殺香港普選。對此,中央不會退讓,廣大港人也絕不認同。

「佔中」結束社會應回歸討論政改

「佔中」結束,社會各界應回歸討論政改。中央和特區政府希望如期依法落實普選。事實上,廣大市民對依法如期達至普選目標的期盼,與中央及特區政府是高度一致的。市民不希望看到政制原地踏步,希望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憲制框架內理性討論政改和落實普選。人大決定一方面為香港社會進一步理性討論、凝聚共識奠定堅實基礎,具有息紛止爭、立牌指路的作用;另一方面也為特區政府下一步提出普選法案提供憲制性法律規範,為落實普選確定了正確的方向和軌道。如果接下來順利走完立法會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的法定程序,香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就可以第一次實現一人一票直接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利,實現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新跨越。因此,「佔中」結束後,社會各界應集中精力,理性討論政改,落實普選。

相關新聞
反對派演「被捕騷」 煽動亂港罪孽重 (2014-12-12)
廿四味:周永康要「拖垮普選」露反民主居心 (2014-12-12)
警方執法專業清場成功 「佔中」結束理性討論政改 (2014-12-12)
結束「佔中」得人心 增強港人法治意識 (2014-12-12)
「佔中」凸顯青年成長問題 (2014-12-12)
警方清場 法理充分 文明高效 (2014-12-12)
是可忍 孰不可忍 (2014-12-12)
來論:警惕《熱血時報》等激進分子「扮記者」暴力抗清場 (2014-12-11)
廿四味:教授不可藉試題公器私用宣傳違法「佔中」 (2014-12-11)
支持警方全面清場 維護社會秩序還路於民 (2014-12-11)
警方清場彰顯法治恢復秩序 (2014-12-11)
警惕激進分子暴力對抗清場 (2014-12-11)
早日清場 結束「佔中」 (2014-12-11)
警隊執法豈容抹黑 (2014-12-11)
反對派及「雙學」鼓動示威者留守居心險惡 (2014-12-11)
市民熱切期盼警方清場 盡快全面結束違法「佔中」 (2014-12-10) (圖)
廿四味:「台獨」勢力在「佔中」的醜惡表演 (2014-12-10)
龍聲飛揚:清場勢在必行 學生應盡快撤離 (2014-12-10)
支持警方清場 不容立會成「佔領區」 (2014-12-10)
推廣基本法重建青年法治理性 (2014-1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