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結束「佔中」得人心 增強港人法治意識


王惠貞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金鐘清障行動順利完成。「佔中」亂港擾民,全面結束深得人心,這是捍衛法治、恢復香港正常秩序的必要舉措,全港只要是真心希望香港好的人士,都會義無反顧地支持警方執法,感激警方為維護香港安寧穩定而付出的努力。「佔中」對香港的法治精神、民主意識都造成猛烈衝擊,未來如何引導青年學生正確看待法治、民主平衡發展,特區政府、社會各界都應認真反思,協助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增強守法意識,注重公民責任,提升明辨是非的能力,勿再為表達政治訴求而不惜違法、損害他人利益,避免香港陷入沒完沒了的政爭動盪。

結束「佔中」符合民情

「佔中」霸道佔路兩個多月,給香港帶來令人不安的騷亂,日益不得人心。 本會剛公布的第三次普選意向民調顯示,「佔領」行動持續逾兩個月,6成被訪市民反對以違法方式試圖改變香港政治制度,逾8成認為社會已被「佔領」行動撕裂,7成更要求政府立即清障。很明顯,主流民意擔憂「佔領」行動繼續撕裂社會,警方清障結束「佔中」符合民情,完全是順應民意、重振法治權威的措施,絕大多數市民都熱烈歡迎。「佔領」行動大勢已去,僵持拖延百害而無一利,市民期望警方能夠一鼓作氣,不僅清除金鐘、中環一帶的「佔領區」,應連銅鑼灣「佔領區」亦一併收復,全面結束「佔領」行動胡作非為的亂局。

犧牲法治爭取訴求最可怕

「佔中」堵塞交通,令市民生活生計大受影響,造成的經濟損失難以估計。更令人擔憂的是,嚴重破壞了法治精神。尊重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亦是香港最重要的資產,但是,「佔中」鼓吹以違法手段爭取「公民提名」、「真普選」等不切實際的政治訴求。在這種思潮左右下,不少年輕的示威者漠視法治,公然違抗法庭禁制令,暴力衝擊警方,甚至毆打警員。示威者非但不因為違法行為而內疚,反而自視為英雄所為,若這種肆意違法的情況不受控制,任何人都為了一個看似公義合理的訴求,不惜犧牲法治作為要脅,香港守法的價值觀被顛覆,這才是最可怕。

發展民主須依法辦事循序漸進

「佔中」聲稱是為了爭取民主,其實民主亦是全港市民的共同理想,只是民主不能脫離法治。民主是美好的,但沒有約束的民主,會讓每個人的生命和財產受到威脅。古往今來的正反經驗證明,民主必須要有法治來保護。古希臘的思想家們都強調法治的作用,認為要達到秩序與和諧,需要制定和遵守法律,否則社會就會陷入人人為所欲為的無政府狀態。

基本法已經確定香港最終落實普選的目標,並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進行,人大決定更為落實普選明確了框架,既推動了香港民主發展,又保持了社會和諧穩定,為何要拋開基本法、推翻人大決定,追求一步到位的「真普選」呢?中國古語曰:「欲速則不達」;西方亦有諺言指出:「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經過此次「佔領」行動的混亂,廣大市民已見到以違法激進方式爭取民主,未見其利先受其害,將更相信依法辦事、循序漸進才是香港發展民主的正軌。主流民意仍然非常渴望「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能夠落實,「佔領」行動並不能撼動人大決定。期望各界在第二階段政改諮詢中提供務實意見,為落實普選促成溝通成果。

「佔中」已經失敗謝幕。但是,如何重樹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的法治意識,是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也是「佔領」行動帶來的最大教訓。如今內地強調依法治國,法治除了強調依法辦事外,更強調憲法和法律是國家的最高權威,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擁有超越法律的權威。「佔中」的出現,某程度上與本港部分人對基本法認識不足有關,奢求不符合基本法的普選民主。未來,政府和社會應加強針對青少年的基本法的普及教育,讓年輕人認識基本法的歷史和背後的精神,重塑香港人的法治理性,加強對國家歸屬感,擁護「一國兩制」方針,依法有序地落實普選,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反對派演「被捕騷」 煽動亂港罪孽重 (2014-12-12)
廿四味:周永康要「拖垮普選」露反民主居心 (2014-12-12)
警方執法專業清場成功 「佔中」結束理性討論政改 (2014-12-12)
結束「佔中」得人心 增強港人法治意識 (2014-12-12)
「佔中」凸顯青年成長問題 (2014-12-12)
警方清場 法理充分 文明高效 (2014-12-12)
是可忍 孰不可忍 (2014-12-12)
來論:警惕《熱血時報》等激進分子「扮記者」暴力抗清場 (2014-12-11)
廿四味:教授不可藉試題公器私用宣傳違法「佔中」 (2014-12-11)
支持警方全面清場 維護社會秩序還路於民 (2014-12-11)
警方清場彰顯法治恢復秩序 (2014-12-11)
警惕激進分子暴力對抗清場 (2014-12-11)
早日清場 結束「佔中」 (2014-12-11)
警隊執法豈容抹黑 (2014-12-11)
反對派及「雙學」鼓動示威者留守居心險惡 (2014-12-11)
市民熱切期盼警方清場 盡快全面結束違法「佔中」 (2014-12-10) (圖)
廿四味:「台獨」勢力在「佔中」的醜惡表演 (2014-12-10)
龍聲飛揚:清場勢在必行 學生應盡快撤離 (2014-12-10)
支持警方清場 不容立會成「佔領區」 (2014-12-10)
推廣基本法重建青年法治理性 (2014-1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