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方清場 法理充分 文明高效


黃英豪博士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黃乾亨黃英豪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

昨天香港警方經過周密的部署,不僅成功地協助執行了法庭的禁制令,而且,以果斷執法手段,將整個金鐘區的所有路障一一清除,用文明、專業的方式和最低的武力,把繼續「留守」在道路上的示威者,包括一些策動這次「佔領」行動的組織者,逐一逮捕和帶離現場。至此,在金鐘區持續了七十多天的違法「佔領」行動,終於在多數市民的一片責罵聲中,黯然收場。而警隊此次乾脆利落的執法行動,更是得到廣大市民的高度讚譽。

作為法律工作者,我認為這就是香港法治的成功之處,香港有較為成熟的一整套法律體系,法律條文也寫得相當清晰,是否違法都一目了然。不管是什麼人,也不管他有多麼「崇高」的理想,一旦觸犯了法律並由法庭審理宣判其有罪後,就會得到法律的制裁。「佔領者」為了爭取所謂「真普選」而佔領馬路和公共地方,設立路障,堵塞交通,是觸犯了《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4A條:「任何人......可能對在公眾地方的人或車輛造成阻礙、不便或危害者,可處罰款5000元或監禁三個月。」

另外,按《公安條例》第7條及17A(2)條,「佔領者」應屬未經批准集結,所以根據《公安條例》第17A(3a)條:「任何人在無合法權限或無合理辯解的情況下,明知而參與或繼續參與此等未經批准集結......即屬犯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五年;及經循簡易程序定罪,可處罰款5000元及監禁三年。」《公安條例》第18條的非法集結罪:「即凡有三人或多於三人集結在一起,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意圖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合理地害怕如此集結的人會破壞社會安寧,或害怕他們藉以上的行為激使其他人破壞社會安寧,他們即屬非法集結」;「犯非法集結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五年;及經循簡易程序定罪,可處罰款5000元及監禁三年。」 

警方此次首先是根據法庭頒布的禁制令,協助有關當事人按照法庭命令來清除路障,恢復交通,還路於民。其次,是在執行法律賦予警方打擊違法活動的職能,對涉嫌觸犯《簡易程序治罪條例》、《公安條例》的人士予以拘捕。據悉,昨天大約有兩百多位人士被捕,當中包括學聯和「學民思潮」成員、少數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社會運動參與者,還有個別涉嫌有黑社會背景的紋身青年。我認為,參與這次行動的學生,他們對香港的政制發展有不同的訴求,只是他們用錯了手段,不應該以違法的「佔領」行動來表達訴求。

相關新聞
反對派演「被捕騷」 煽動亂港罪孽重 (2014-12-12)
廿四味:周永康要「拖垮普選」露反民主居心 (2014-12-12)
警方執法專業清場成功 「佔中」結束理性討論政改 (2014-12-12)
結束「佔中」得人心 增強港人法治意識 (2014-12-12)
「佔中」凸顯青年成長問題 (2014-12-12)
警方清場 法理充分 文明高效 (2014-12-12)
是可忍 孰不可忍 (2014-12-12)
來論:警惕《熱血時報》等激進分子「扮記者」暴力抗清場 (2014-12-11)
廿四味:教授不可藉試題公器私用宣傳違法「佔中」 (2014-12-11)
支持警方全面清場 維護社會秩序還路於民 (2014-12-11)
警方清場彰顯法治恢復秩序 (2014-12-11)
警惕激進分子暴力對抗清場 (2014-12-11)
早日清場 結束「佔中」 (2014-12-11)
警隊執法豈容抹黑 (2014-12-11)
反對派及「雙學」鼓動示威者留守居心險惡 (2014-12-11)
市民熱切期盼警方清場 盡快全面結束違法「佔中」 (2014-12-10) (圖)
廿四味:「台獨」勢力在「佔中」的醜惡表演 (2014-12-10)
龍聲飛揚:清場勢在必行 學生應盡快撤離 (2014-12-10)
支持警方清場 不容立會成「佔領區」 (2014-12-10)
推廣基本法重建青年法治理性 (2014-1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