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中央領導人明日出席


放大圖片

■山東省棗莊市紅旗小學舉行「勿忘國恥 公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主題教育系列活動。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今年12月13日是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據報道,當天上午中央領導人將出席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的國家公祭儀式。屆時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將進行現場直播,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絡電視台、中國網也將同步直播。

車船鳴笛 行人就地默哀

據此前南京市政府辦公廳召開的新聞通氣會透露,明日國家公祭儀式的相關活動安排大致為:上午10點,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約10點01分,全市主城區範圍內道路上行駛的機動車停駛鳴笛致哀1分鐘,火車、船舶同時鳴笛致哀;同時,道路上的行人和公共場所的所有人員也就地默哀1分鐘。

國家公祭日是國家為了紀念曾經發生過的重大民族災難而設立的國家公祭日。今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經表決通過,決定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在中國南京開始對中國同胞實施長達四十多天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三十多萬人慘遭殺戮,釀成了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慘案。

專家認為,制定該國家公祭日,是為了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戰爭罪行,牢記侵略戰爭給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災難,表明中國人民反對侵略戰爭、捍衛人類尊嚴、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

相關新聞
清場成功 「佔中」失敗 (圖)
警方:嚴正執法遏「捲土重佔」 (圖)
反對派嬉皮笑臉演「等拉」騷 (圖)
清場前夕 激進派四頭目被捕 (圖)
黃之鋒黃毓民岑敖暉演縮骨功 (圖)
「佔」路終開通 商戶釋重負 (圖)
各界讚警清場過程專業文明 (圖)
75%市民支持全面清場 (圖)
「佔領」禍港 「餘毒」待清 (圖)
明年首務穩增長 調速不減勢 (圖)
粵警21市藍箭行動 繳獲逾千槍支 (圖)
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中央領導人明日出席 (圖)
中國啟重走海上絲路行動 全球募體驗者
郝龍斌:慎重考慮出選黨魁 (圖)
普京打印度牌 抗衡制裁 (圖)
美軍艦首部署激光武器 表現超預期 (圖)
非洲華資廠爆勞資糾紛 兩中國人遇襲死
「油市黑天鵝」衝擊大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