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打印度牌 抗衡制裁


放大圖片

■普京(左)與莫迪相會,強調兩國關係友好。  美聯社

訪德里晤莫迪 提升能源軍事合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旋風式訪問印度,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談,兩人討論到能源、核能、貿易、機器製造和軍事技術等領域的合作問題。分析指,美歐制裁和近日油價急挫打擊俄羅斯經濟,普京正為俄國天然資源尋找新的出口市場,印度不僅是俄羅斯自冷戰以來的長期盟友,亦符合普京當前「向東看」的大方向。

今次是莫迪5月上台以來,普京首次訪印。雖然莫迪上台後有意拉近與美國關係,並已邀請美國總統奧巴馬明年1月印度國慶日訪印,不過他在對俄制裁上一直持反對立場。有專家形容,被西方圍堵的普京「旨在展示自己沒被世界孤立,身旁至少還有金磚國家」。

報道指,俄印雙方簽署20多份文件,包括擴大兩國能源合作,俄國希望吸引更多印度國營企業參與俄國石油天然氣開發,俄羅斯亦會向印度提供更多核反應堆,以應付印度能源需求上漲。莫迪和普京會後舉行記者會,兩人宣布俄羅斯將為印度興建至少10座核反應堆。

增鑽石原石直接輸印

另外,兩國據報亦計劃增加俄羅斯鑽石原石直接出口印度。俄國是全球鑽石原石最大生產國,主要會流入印度加工後再出口,但目前大部分要繞經迪拜和安特衛普等鑽石樞紐。

軍事方面,兩國亦打算推進一些拖延已久的合作項目,包括共同研發第五代戰機及多用途運輸機。俄印軍事合作已有長遠歷史,俄國傳統上提供近7成印度軍備,但近年印度捨俄取美,令俄方不滿;另邊廂,印度同樣不滿俄國向鄰國巴基斯坦出售攻擊直升機。莫迪昨日表示,俄羅斯未來仍會是印度最大的國防合作夥伴。

印冀擴大雙邊貿易

印度方面亦有意擴大對俄貿易,有印度官員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提到俄國與印度雙邊貿易額僅10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只及與中國的1/9,形容俄羅斯是「印度信任的朋友」,「但這友誼未能發揮經濟上的潛力。」

普京訪印前夕接受印度傳媒訪問,強調印度是「可靠、久經考驗的夥伴」。莫迪昨日亦在微博twitter以俄文留言,稱俄羅斯與印度人民感情深厚,期望普京到訪會把兩國關係帶至「新高度」。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清場成功 「佔中」失敗 (圖)
警方:嚴正執法遏「捲土重佔」 (圖)
反對派嬉皮笑臉演「等拉」騷 (圖)
清場前夕 激進派四頭目被捕 (圖)
黃之鋒黃毓民岑敖暉演縮骨功 (圖)
「佔」路終開通 商戶釋重負 (圖)
各界讚警清場過程專業文明 (圖)
75%市民支持全面清場 (圖)
「佔領」禍港 「餘毒」待清 (圖)
明年首務穩增長 調速不減勢 (圖)
粵警21市藍箭行動 繳獲逾千槍支 (圖)
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中央領導人明日出席 (圖)
中國啟重走海上絲路行動 全球募體驗者
郝龍斌:慎重考慮出選黨魁 (圖)
普京打印度牌 抗衡制裁 (圖)
美軍艦首部署激光武器 表現超預期 (圖)
非洲華資廠爆勞資糾紛 兩中國人遇襲死
「油市黑天鵝」衝擊大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