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區」還清白 非一日之功


放大圖片

■清潔工清理政府總部設施。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金鐘清場後交通已全面回復正常,但示威者「佔領」多日以來的塗鴉、隨處張貼標語字句,對區內造成的烏煙瘴氣,卻非一朝一夕可沖刷掉。連接海富中心與政府總部的行人天橋清理得快,原來有賴清潔工「天濛光」就開始工作。有清潔工表示,昨晨5時半已開始清潔,「未清晒都唔會走」,又指最難清是玻璃上的膠海報,要出力拉扯才能清走,直言「扯到好ョv。

連接海富中心及政府總部的行人天橋,因「佔領」後期被示威者以雜物堵塞兩邊出入口,昨日電梯未有如常運作,需要機電工人清理污垢及檢查機件,行人需步行上橋或等待升降機。行經橋上,再沒有反政府標語,望向兩旁馬路盡是絡繹不斷的車流,只是偶然在路口位置有三數警員及保安駐守,行過的途人似乎仍未習慣這正常景況,都不自覺地駐足凝望,或拍照留念。

警嚴防「佔領」者回舊地

另外,由於中信大廈及政府總部地面經已通車,昨日有貨車出入運貨,同時政總及立法會員工亦陸續清理外牆及門口的海報。警方雖然已成功清場,但為避免「佔領」者重回舊地,昨日仍不敢鬆懈,在「前佔領區」範圍派出多名警員駐守及巡邏,連政總地面的公廁都不敢疏忽須入內檢查。對於政總東翼前地外仍有兩個未拆除的營幕,現場所見因該營幕沒有阻街,警員巡邏經過亦沒有多加理會。

現時政總一帶只有立法會示威區仍有「佔領」者留守,由於警方前日未有接獲立法會秘書處要求,故未有進入有關範圍清場。然而清場避無可避,只在乎擇日而行,昨日有傳立法會將派出清潔工在早上10時半藉洗地清場,其間有數名外判工步入示威區打掃,卻遭數名敏感的留守者喝止,高呼「要清就派警察入來」。經秘書處人員了解後,外判工只會在外圍開揚地方進行清潔,包括掃垃圾及擦牆,暫不會全面洗地。

相關新聞
「金」通百通 路暢人暢 (圖)
「佔區」還清白 非一日之功 (圖)
「清鐘」增車流 「佔銅」更阻路 (圖)
最快下周「清銅」 警增員防「鳩嗚」
中央挺港依法處置違法「佔中」 (圖)
各界:中央強調依法落實普選
范太促「佔中」策動者反省 (圖)
《環時》:中央不向反對勢力讓步
曾德成期望撫平對立創傷
財爺:清場有利香港經濟 (圖)
建制派贈巨卡 謝警清「佔」 (圖)
黎棟國鄧國威探危殆警長 (圖)
新界議員聯車隊遊行謝警「清鐘」 (圖)
九龍社聯讚執法專業 送果籃慰問昏迷警 (圖)
中總讚警行動果斷避混亂
市民謝前線警捍衛法治 (圖)
立會示威區最快下周一清場 (圖)
政界批不合作運動撕裂社會
湯家驊倡反對派改「叫價」尋政改共識
揚言抗爭更機動 黃之鋒亂港挨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