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挺港依法處置違法「佔中」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警方前日在金鐘「佔領區」順利成功清場,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昨日表示,國務院充分肯定並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處置違法行為,重申中央政府會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特區依法推進民主進程,希望香港各界以「佔中」為鑒,秉持維護國家主權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繼續按照「五步曲」法定程序,開展下一階段的政改工作,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和民主進步。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就特區政府和警方開展清路清場行動發表談話。發言人指出,香港一部分人發起的「佔中」違法行動曠日持久,已嚴重損害香港的社會秩序、經濟民生、民主發展和法治根基。發言人續說,注意到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據高等法院禁制令和有關法律規定,開展清路清場行動,恢復路面交通和社會秩序,得到香港廣大市民的普遍理解和支持,國務院充分肯定並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處置違法行為,維護法治和秩序。

挺港依法推進民主進程

該發言人重申,「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項基本國策,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特區依法推進民主進程。希望香港社會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框架內,理性務實討論,廣泛凝聚共識,繼續按照「五步曲」法定程序,開展下一階段的政改工作,實現在2017年行政長官由一人一票普選產生的目標。

希望各界冷靜促進和諧

該發言人最後指出,「佔中」違法行動不得人心,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以此為鑒,冷靜思考,進一步準確理解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秉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根本宗旨,把握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機遇,保持和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促進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民主進步與社會和諧。

相關新聞
「金」通百通 路暢人暢 (圖)
「佔區」還清白 非一日之功 (圖)
「清鐘」增車流 「佔銅」更阻路 (圖)
最快下周「清銅」 警增員防「鳩嗚」
中央挺港依法處置違法「佔中」 (圖)
各界:中央強調依法落實普選
范太促「佔中」策動者反省 (圖)
《環時》:中央不向反對勢力讓步
曾德成期望撫平對立創傷
財爺:清場有利香港經濟 (圖)
建制派贈巨卡 謝警清「佔」 (圖)
黎棟國鄧國威探危殆警長 (圖)
新界議員聯車隊遊行謝警「清鐘」 (圖)
九龍社聯讚執法專業 送果籃慰問昏迷警 (圖)
中總讚警行動果斷避混亂
市民謝前線警捍衛法治 (圖)
立會示威區最快下周一清場 (圖)
政界批不合作運動撕裂社會
湯家驊倡反對派改「叫價」尋政改共識
揚言抗爭更機動 黃之鋒亂港挨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