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中央強調依法落實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在昨日的談話中指出,「佔中」不得人心,港人應引以為鑒,強調中央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特區依法推進民主進程,希望各界依法開展下一階段政改工作。香港社會各界認為,「佔中」暴露了追求民主的錯誤方法和外部勢力干預中國主權的險惡用心,不能令香港民主有所寸進,港澳辦發言人的談話,強調港人須依法推動政改,不但重申中央支持香港落實普選的誠意不容懷疑,而且提醒港人慎防激進分子聯合外部勢力,再以違法暴力歪路窒礙未來的政改討論。

盧文端:中央支持依法推進民主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港澳辦發言人強調中央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特區依法推進民主進程,說明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他認為,中央政府是希望香港社會可以穩定、專心發展經濟,否則將很難解決現時的民生和民主問題。他續說,中央給予香港普選特首機會,已是民主進程一大步,港人應好好珍惜,民意亦清晰表明希望如期落實普選,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此時應放下成見,回歸理性,尊重民意,否則將成為香港的歷史罪人。

吳秋北:希望各界達至最大共識

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認為,港澳辦發言人的談話是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有力支持,同時顯示中央支持香港實現普選的決心。他說,「佔領」行動持續70多日天怒人怨,希望各界未來能理性務實討論特首普選方法,集思廣益,達至社會上最大共識。他警告,若有人再作任何衝擊和「佔領」行動,只會斷送香港民主前路,必會受到港人譴責。

蔡毅:「佔中」無讓香港民主寸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表示,「佔中」展示了追求民主的錯誤方法,它一方面是以違反法律的方式破壞了法治精神和經濟民生,一方面是少數激進分子騎劫了大多數市民的意願,這些都完全和民主原則背道而馳,最終亦沒有令香港民主有所寸進。事件充分暴露出所謂以「佔領」行動不可能追求民主,相反,只有依法按「五步曲」法定程序循序漸進,理性務實凝聚共識,香港民主發展才有希望,也符合國家和香港利益,這也是港澳辦再三重申各界要依法推動香港如期落實普選的原因。

鄭赤琰:外部勢力肯定會死心不息

前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系主任鄭赤琰指出,港澳辦發言人特別指出各界以「佔中」為鑒,特別點出要秉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看到「佔中」是一場外部勢力操控的顏色革命,即使清場後,外部勢力也不可能那麼容易就範,特別是大部分反對派頭目都在「佔中」行動中被捕,外部勢力未來肯定會死心不息向特區政府說事。港澳辦就是要各界充分警惕外部勢力在未來再介入香港政改的可能性,強調人大決定是國家重大法律決定,任何人都要依法辦事,更不能搞矮化國家主權的行動加以推翻。立法會將是「第三步曲」的主場,激進青年和各種勢力隨時模仿台灣的「佔領立法院」行動,「佔領」香港立法會,港澳辦院再三提醒各界依法推動下一階段政改工作,就是要慎防有人再策劃暴力違法行動,特區政府也要做好準備,避免立法會被癱瘓。

相關新聞
「金」通百通 路暢人暢 (圖)
「佔區」還清白 非一日之功 (圖)
「清鐘」增車流 「佔銅」更阻路 (圖)
最快下周「清銅」 警增員防「鳩嗚」
中央挺港依法處置違法「佔中」 (圖)
各界:中央強調依法落實普選
范太促「佔中」策動者反省 (圖)
《環時》:中央不向反對勢力讓步
曾德成期望撫平對立創傷
財爺:清場有利香港經濟 (圖)
建制派贈巨卡 謝警清「佔」 (圖)
黎棟國鄧國威探危殆警長 (圖)
新界議員聯車隊遊行謝警「清鐘」 (圖)
九龍社聯讚執法專業 送果籃慰問昏迷警 (圖)
中總讚警行動果斷避混亂
市民謝前線警捍衛法治 (圖)
立會示威區最快下周一清場 (圖)
政界批不合作運動撕裂社會
湯家驊倡反對派改「叫價」尋政改共識
揚言抗爭更機動 黃之鋒亂港挨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