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界議員聯車隊遊行謝警「清鐘」


放大圖片

■新界各界及新界議員聯席舉行「支持警察依法清場 還路於民 汽車大遊行」記者會。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持續70多日的金鐘「佔領」行動終於結束,香港社會逐漸回復正常。新界議員聯席昨日召開記者會,並舉行車隊遊行,以感謝警方順利清除金鐘一帶的障礙物,還路於民,恢復社會秩序,歡迎金鐘一帶路段開通。他們又促請「佔領」者不要再次堵塞道路,並促請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追究「佔中」策劃者、組織者、指揮者的法律責任,以此彰顯法治精神。

新界議員聯席昨日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隨即舉行車隊遊行,共有約二十輛車參與。車隊於昨午12時由鄉議局出發,經西區海底隧道到政府總部。整個遊行在十多名交通警員的開路下,順利以約一個小時左右完成。他們抵達政府總部後,便隨即離去,表示不想再次阻塞金鐘的交通。

讚過程公開透明克制

新界議員聯席早前兩日共收集到新界區209位議員聯署聲明,聲明表示,感謝警方順利清除金鐘一帶的障礙物,還路於民,恢復社會秩序,認為行動成功,可讓廣大市民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聖誕和新年。他們又讚揚警方在整個過程中公開透明,表現克制,部署周密,充分展現出其專業和能力。

促依法追究搞手彰顯法治

另外,新界議員聯席並促請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追究「佔中」策劃者、組織者、指揮者的法律責任,以此彰顯法治精神,盡快恢復港人及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

他們又相信,廣大市民絕對不會接受非法「佔中」道路事件再次發生,呼籲所有人不要岡顧法紀,試圖再次非法堵塞道路。此外,他們認為,現是回歸法治、推進民主的時候,希望大家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重返政改諮詢,支持通過政改方案,使2017能夠一人一票選特首,實現普選。

周融:搞手投降束手就擒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昨日亦有出席記者會,他表示,「佔領」行動的主辦人及背後支持的政治力量在昨日金鐘「佔領區」清場時束手就擒,是「投降」的做法。周融並指,「佔領」者阻撓香港的行動並不成功,及讓全香港人均見到誰人真正在破壞香港,希望警方能嚴正執法。

發叔:港人值得慶祝

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表示,非法「佔領」行動已持續兩個多月,對市民正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對香港社會經濟和民生帶來極嚴重的破壞,更對香港國際聲譽和香港法治精神造成巨大衝擊。他又指,「今天(昨天)是全港市民值得高興和慶祝的日子,因特區政府、警方以致全港市民,經70多天的歷練,以超凡的忍耐力,終於在反『佔中』強大的民意支持下,成功清場。」

陳勇:足見警執法專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亦表示,今次處理「佔領」行動足以見到警隊的專業執法水準,他指過去70多天,警方一直表現克制,連水炮都沒用過,得到不少市民的讚揚。他又指,幸好昨日並無出現「學生前線」早前所講的「以武制暴」的情況,否則將可能發生不愉快事件。另外,對於「佔領」行動,他指出這可能是「成本最高的公民教育」,但認為可能因禍得福,該市民見到「佔領」策劃者的真實一面,對香港未來會有正面影響。

相關新聞
「金」通百通 路暢人暢 (圖)
「佔區」還清白 非一日之功 (圖)
「清鐘」增車流 「佔銅」更阻路 (圖)
最快下周「清銅」 警增員防「鳩嗚」
中央挺港依法處置違法「佔中」 (圖)
各界:中央強調依法落實普選
范太促「佔中」策動者反省 (圖)
《環時》:中央不向反對勢力讓步
曾德成期望撫平對立創傷
財爺:清場有利香港經濟 (圖)
建制派贈巨卡 謝警清「佔」 (圖)
黎棟國鄧國威探危殆警長 (圖)
新界議員聯車隊遊行謝警「清鐘」 (圖)
九龍社聯讚執法專業 送果籃慰問昏迷警 (圖)
中總讚警行動果斷避混亂
市民謝前線警捍衛法治 (圖)
立會示威區最快下周一清場 (圖)
政界批不合作運動撕裂社會
湯家驊倡反對派改「叫價」尋政改共識
揚言抗爭更機動 黃之鋒亂港挨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