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股民忙炒A股 對港股通不感冒


放大圖片

■滬港通啟幕近一月,恰逢A股「瘋牛」,令內地股民打消「南下」興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倪夢璟 上海報道)滬港通啟幕近一月,恰逢A股「瘋牛」,令內地股民打消「南下」興趣,港股通日均成交僅7.75億元,累計用了83億元人民幣額度,佔整體2,500億元額度約3.3%。據本報記者走訪,目前,內地股民迫不及待復活「殭屍」賬戶,想方設法募資「押寶」A股,對港股通幾乎完全「不感冒」;慣於頻繁換手的內地股民對交易成本十分敏感,偶有試水港股通的散戶,頗為匯兌所困;亦有股民抱怨所得港股信息有限,券商提供的服務很不到位。券商則奔忙於「槓桿遊戲」,據稱早前被指派的港股通客戶指標,近期亦不再有人提及。

券商:港股通反應遜預期

券商界高層人士在接受本報採訪時直言,港股通通車前,確實不被業界看好,但當時並未料到實際成交量如此之低。他並指,旗下營業部一個月內做過港股通交易的客戶,僅錄得個位數,早前拉到的港股通開戶股民,多數是按兵不動。上述人士還透露,在滬每家營業部曾被下達過200個港股通客戶的指標,在港股通通車前,距上述指標還有一大截差距,原本指望交易啟動後可以催熱開戶,孰料情況更加糟糕,近一個月內新開戶數幾乎為零,好在總部也已經不再提及指標事宜。

A股業務突急增 應接不暇

據指,近年來A股大走熊市,不少券商歷經多輪「裁員潮」,營業部人手十分有限,如今股市突然大熱,業務陡增令券商們應接不暇。相關券商營業部職員表示,近期因遺忘交易密碼等原因,要求重啟「殭屍賬戶」的股民多到爆棚,而融資融券業務也大受追捧,他們忙到焦頭爛額,「沒有什麼客戶來諮詢港股通,即便有的話,我們也沒太多時間解答問題。」也有業界人士直言,由於「錢途」有限,港股通向來未被券商視為核心業務,且未來A股有諸多創新業務推出,屆時港股通預計更加不得重視。

內地股票換手率極高,因習慣於短炒,散戶十分注重交易成本的高低,匯兌風險是其中一大憂慮。雖然中證監曾出手讓普通投資者可獲得適用於機構的更優匯率,但股民還是顧慮重重。股民張先生就並未出手港股通,他指港股通交易中用人民幣換港幣、再換人民幣的過程,無疑加大了投資風險。「別看匯率每天波動幅度不大,但我們買股票又不是只買三、五百元,買得越多,成本越高,風險越大,」張先生坦言,人民幣實現自由兌換之前,他不會考慮進行港股通操作。

港股信息渠道不暢需完善

此外,港股信息渠道不暢,亦是內地股民選擇觀望的原因之一。雖然開通港股通賬戶,卻並未進行過任何交易的王先生表示,自己不了解的東西,根本不敢買賣。「我們這種想在內地炒港股的股民,得到香港公司的資料不夠全面,但我有朋友在香港炒股,各類信息就非常及時。」

對此,招商證券上海營業部一位管理人員也承認,雖然該公司在香港亦設有研究機構,但相關研究機構針對的仍是香港當地客戶,對於港股通客戶的服務銜接還有待改善。他解釋,在港機構會向當地客戶提供研究報告,但是給港股通客戶的資料,則需內地營業部自己整理,「有些港股通客戶除了公司名氣大小外,真的對香港公司一無所知,投資港股是『兩眼一抹黑』。」他建議,滬港兩地的證券行內部需互通有無,提供給港股通客戶的大市點評、個股分析等資料,要進一步完善。

投資港股標的範圍冀擴大

上周末復旦大學管理學院舉行的「滬港通--投資領域新通道」論壇上,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國際部、研究與信息部主任張旗也表示,較高的匯率和交易成本對投資者心理衝擊較大,相關資訊服務少,且港股通投資範圍有限,投資者感興趣的小盤港股並未被列入投資標的,亦是港股通交易量未達預期的原因。她提出,希望未來可以擴大香港投資標的範圍,同時放鬆估值匯率管制,「讓更多的投資者參與進來。」

相關新聞
滬股通用逾1/5額度 (2014-12-15) (圖)
滬港通買賣成交概況 (2014-12-15) (圖)
內地股民忙炒A股 對港股通不感冒 (2014-12-15) (圖)
兩地買盤顯不同投資風格 (2014-12-15) (圖)
專家:A股大時代來臨 (2014-12-15) (圖)
下季料推4000伙 全年賣地勢超標 (2014-12-15) (圖)
本財年第4季可供出售住宅地 (2014-12-15) (圖)
港鐵補鑊 首三季急推7500伙 (2014-12-15) (圖)
港府2014/15財政年度按季供應 (2014-12-15) (圖)
供應超標利彈性調控樓市 (2014-12-15)
中小財團105億搶地 超大孖沙4.9倍 (2014-12-15) (圖)
本財年首三季已賣出住宅地 (2014-12-15) (圖)
今財年已售14地皮近萬伙 (2014-12-15)
創業故事:港青港式小食 年半開13店 (2014-12-15) (圖)
逆境自強:自創「黑熊」代言響頭炮 (2014-12-15) (圖)
經驗之談:香港樣樣貴創業「等一世」 (2014-12-15)
WowWoo地王商場店營運數據 (2014-12-15) (圖)
本報專訪:全球續量寬 港豪宅看升10% (2014-12-15) (圖)
未來3年推港滬6盤 (2014-12-15)
內房買港地變「新常態」 (2014-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