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湖南有色料半年內完成港退市


放大圖片

■湖南有色終極母公司及控股股東五礦集團副總裁李福利(中)昨專程來港解畫。右為郝傳福。 張易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易)擬獲母公司私有化的湖南有色(2626)或開啟H股國企退市先河,市場關注其退市後,資產會否注入同系A股上市平台中鎢高新和株冶集團。湖南有色終極母公司及控股股東五礦集團副總裁李福利昨專程來港解畫,指退市單純出於提高內部營運效率考慮,無計劃將相關資產注入A股,或重組五礦集團整體上市,現階段首務是獲股東支持,預期明年上半年內完成退市。

港平台再融資能力低

湖南有色本月11日公告,擬獲母公司湖南有色集團以每股4.2元(港元,下同)收購全部已發行H股,要約價較停牌前收盤價每股2.49元約溢價68.67%。除了公告提到的兩間公司業務有重疊,全球有色金屬市場疲弱、香港上市平台再融資能力低,亦是私有化重要原因。

市道方面,近年全球有色金屬產能提高,但中國、歐洲及新興市場經濟增長放緩,導致需求並無相應增長,有色金屬價格面臨下行壓力。李福利預期,價格短期難以根本性反轉,集團惟有整合資產擴大市佔。

而股價持續低迷的H股上市平台湖南有色,董事會認為受客觀原因影響,股價短期難以力挽狂瀾,退市反而給中小股東提供理想退出途徑。

相關資產不會注A股

市場憧憬湖南有色私有化後相關資產注入A股,乃因五礦2012年曾承諾,「三年內通過併購重組等方式,使中鎢高新形成完整鎢產業鏈」,對此集團管理層解釋,集團內部有其他鎢資產可供注入中鎢高新,「大家不要多聯想」。

五礦有色金屬控股副總經理郝傳福補充,相關資產「未來肯定會根據市場情況持續整合」,惟現階段無具體方案。

無意加價 無「Plan B」

至於公告寫明不會增加收購要約價,李福利坦言,湖南有色本身業績不足以支撐每股4.2元的收購價,上述要約價已體現公司最大誠意,集團無意提高預算,就算收購失敗也無「Plan B」。事實上,湖南有色翌日復牌後勁飆59%,昨日再漲0.53%,收報3.82元。

被問到是否對退市感到可惜,李福利坦言,退市是基於現時、未來及大小股東的綜合利益考慮,相信可致「共贏」。另一方面,削走H股融資平台不意味失去境外融資渠道,上月通車的「滬港通」便是簡便有效的渠道之一。

考慮到有色金屬目前並無合適替代品,李福利對行業前景保持「審慎樂觀」,相信現階段的需求疲弱是受新興市場、歐洲經濟增長放緩、中國金屬結構轉換、及國家環保政策間接影響,加上中國人均金屬量與國際仍有差距,相信價格長遠會回升。

相關新聞
滬深兩融餘額首破萬億 一年飆近兩倍 近5月增速加快 (2014-12-23) (圖)
湖南有色料半年內完成港退市 (2014-12-23) (圖)
中國軍工科研院或加速上市 (2014-12-23)
人行調查:銀行家料貨幣政策仍適度 (2014-12-23)
前海金控啟動赴港發人債 (2014-12-23)
光大水務新加坡上市 (2014-12-23) (圖)
中國重汽明年主打曼技術 (2014-12-20) (圖)
泉州辦閩台名優產品交易會 (2014-12-20) (圖)
滬普陀區將首現保稅交易中心 (2014-12-20)
青島新房銷售速度加快 (2014-12-20) (圖)
12新股殺到 料凍資逾兩萬億 (2014-12-19)
八民企獲最後一批電信虛擬運營牌 (2014-12-19)
京泰國際商務中心開業 (2014-12-19) (圖)
中金料內地明年GDP增7.3% (2014-12-19)
70城市上月新房價跌幅收窄 (2014-12-19)
匯源贊助騰訊視頻音樂節目 (2014-12-19)
製造業看中國:趙剡水籲農機調整商業模式 (2014-12-18) (圖)
一拖拓金融合作擴銷售渠道 (2014-12-18) (圖)
專家:產學研結合提升水平 (2014-12-18) (圖)
「東方紅工業遊」市場化 (2014-1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