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令計劃倒台三宗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 儘管中央並未披露令計劃嚴重違紀的具體細節,但綜合種種信息分析,令計劃問題至少存在三大「病灶」。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昨日向本報記者表示,家族斂財、搞地方宗派、濫用權力是其可能存在的三大問題。

家族斂財

汪玉凱說,中紀委的通報只提涉嫌嚴重違紀,未列明具體問題。不過,從已披露的外圍信息看,令計劃出問題首先在其家族的腐敗。他的哥哥令政策已被抓、弟弟令完成據傳也被抓,可以看出,其家族可能存在斂財行為。「雖說這類腐敗可能不是令計劃直接參與,但整個家族借助他的權力與影響力大肆斂財。他作為家族中職務最高者,怎麼說都脫不了關係。」汪玉凱說,「如果沒有他這樣一棵大樹,別人是不會買賬的。」

拉幫結派

汪玉凱指出,令計劃問題的第二個病灶是搞地方宗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決不能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搞這種東西總有一天會出事!」 而媒體揭露的令計劃搞的「西山會」,把眾多山西籍官員、企業家聚在一起,是權錢交換的溫床,已經落馬的劉鐵男、令政策、申維辰、陳川平等高官可能都是「西山會」成員。

濫用權力

「第三個病灶即涉嫌濫用權力,比如在處理其子的車禍問題時,就有此問題。」汪玉凱說,令計劃作為中辦主任,身處一個特殊的崗位,如果他不能嚴格要求自己和家人,不能按照黨和國家的規定來辦,就非常容易出問題。

對於令計劃可能的處理,汪玉凱說,通報中並沒有涉及違法情況。目前,中央已經處理過僅涉及違紀的省部級高官案例,如江西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智勇,被開除黨籍,降職保留公職。令計劃的問題如果僅限違紀範圍內,可能會根據其違紀程度,給出相應處理。如果通過調查發現了違法情況,處理起來可能就是另外一個性質了。

相關新聞
探訪中青院:難尋令計劃印記 (2014-12-24) (圖)
知情人:令在中辦時工作賣命但專權 (2014-12-24) (圖)
民眾期待中央反腐標本兼治 (2014-12-24) (圖)
專家解讀:令計劃倒台三宗罪 (2014-12-24)
外媒評令計劃被查:中國反腐「並不急急忙忙」 (2014-12-24)
文匯觀察:中央佈局縝密 四招重拳擒虎 (2014-12-24) (圖)
中企承建尼加拉瓜運河開工 (2014-12-24) (圖)
尼加拉瓜大運河位置圖 (2014-12-24) (圖)
中國企業參建承建部分海外基建工程 (2014-12-24)
中國售孟加拉國兩護衛艦兩潛艇 (2014-12-24) (圖)
特寫:「我喜歡很快的速度」 (2014-12-24) (圖)
三沙首發船舶「身份證」 航區覆蓋整個南海 (2014-12-24)
安哥拉再釋放18中國公民 (2014-12-24)
中央再擒虎 令計劃被查 (2014-12-23) (圖)
十八大後被查辦的「國級」高官 (2014-12-23)
特稿:反腐新常態:走向法治化 (2014-12-23)
專家解讀:中央絕無選擇性反腐 (2014-12-23) (圖)
包庇親戚同鄉 策劃家族斂財 (2014-12-23) (圖)
「大管家」難自管 冬至貪官膽更寒 (2014-12-23) (圖)
「合圍計劃」有前奏 山西貪官紛落馬 (2014-1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