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我喜歡很快的速度」


放大圖片

■泰國總理巴育體驗京津城際列車。網上圖片

--泰總理巴育體驗京津城際列車

「我喜歡很快的速度。」正在中國訪問的泰國總理巴育昨日上午參觀了全國鐵路調度指揮中心,並體驗了京津城際列車,再次掀起一股中泰「鐵路熱」。

對照巴育訪華行程,記者發現昨日上午的活動佔了他在華所有活動安排的三分之一時間,也是除了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晤談以外唯一的安排。巴育對鐵路的重視可見一斑。

上午10時,巴育抵達北京南站搭乘京津城際列車,隨行的有他的夫人和多位政府官員,陣容足夠龐大。巴育和夫人在車廂坐定後,中國鐵路的業內大拿不失時機的介紹了中國鐵路建設、運營和安全保障狀況。

已建成高鐵里程居世界之首、鐵路技術先進、運行安全保障系統完整、鐵路建設性價比高--鐵路總公司科技部部長周黎如數家珍。

巴育聽得興趣盎然,連連表示贊同,隨後迫不及待地拋出他的問題:如果要改造米軌(1米寬)單線,是要在米軌的基礎上建設複線還是要改成標準軌(1.435米寬)?如何處理全國範圍內的米軌比較好?

「答疑解惑」的是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盛光祖:「如果是全國範圍內改造米軌,應該是米軌提速,建設複線。如果增加建設標準軌,要考慮兩個問題,如何與國內米軌互聯互通以及將來在國內是否要建設標準軌路網。」

「但我認為泰國應該可以在米軌基礎上改造成標準軌,標準軌運量大,可以符合東南亞互聯互通需求,使泰國成為東南亞地區交通樞紐。」盛光祖順勢提出的建議切合泰國國情。

似乎口頭交流還不過癮,巴育向隨行人員借紙畫起了鐵路圖,邊畫邊向中方介紹泰方對國內鐵路建設和中泰鐵路合作的期待--泰國現在計劃建設三種鐵路:把國內米軌修成複線提速,時速從80-100公里提升到120公里;擬建設的中泰鐵路連接泰國北部的廊開和南部港口馬普達普,作為標準軌,時速將達到160-180公里,這樣的標準軌可以跟較遠的國家聯通;此外泰國還要建設高速鐵路。

列車時速行駛到306公里時,中方陪同人員邀請巴育看顯示屏。「絲毫沒有感覺,以為還挺慢,結果已經很快了。」巴育說,「我喜歡很快的速度。」

希望跟中方繼續討論建鐵路

巴育說,好幾個國家都希望給我們建設鐵路,我們還是希望跟中方繼續討論。中泰雙方正在商量如何合資、收益分配比例以及泰方希望作為列車運營方、中方幫助泰國建立一些維修養護基地等具體問題。他建議軌道部分由泰方出資自己建設,上面的移動設備和通訊信號系統由中方負責。

「趕緊派相關工作人員到泰國去商量這件事情吧,我們等了很久了。」

「肯定會的。」

「如果這條線建的好,價格成本低,運營也好,我們再商量接下來的線路如何合作。趕緊給我們泰國建好,讓我們作為東盟地區交通樞紐跟老撾、柬埔寨聯通。」「給我們泰國降點價吧?」

「一定用最合理的價格、最友好的合作態度,全力以赴做好這件事情。」

一問一答中,兩國的鐵路合作更加熱絡起來,雙方對未來前景的信心更加堅定。 ■新華社

相關新聞
探訪中青院:難尋令計劃印記 (2014-12-24) (圖)
知情人:令在中辦時工作賣命但專權 (2014-12-24) (圖)
民眾期待中央反腐標本兼治 (2014-12-24) (圖)
專家解讀:令計劃倒台三宗罪 (2014-12-24)
外媒評令計劃被查:中國反腐「並不急急忙忙」 (2014-12-24)
文匯觀察:中央佈局縝密 四招重拳擒虎 (2014-12-24) (圖)
中企承建尼加拉瓜運河開工 (2014-12-24) (圖)
尼加拉瓜大運河位置圖 (2014-12-24) (圖)
中國企業參建承建部分海外基建工程 (2014-12-24)
中國售孟加拉國兩護衛艦兩潛艇 (2014-12-24) (圖)
特寫:「我喜歡很快的速度」 (2014-12-24) (圖)
三沙首發船舶「身份證」 航區覆蓋整個南海 (2014-12-24)
安哥拉再釋放18中國公民 (2014-12-24)
中央再擒虎 令計劃被查 (2014-12-23) (圖)
十八大後被查辦的「國級」高官 (2014-12-23)
特稿:反腐新常態:走向法治化 (2014-12-23)
專家解讀:中央絕無選擇性反腐 (2014-12-23) (圖)
包庇親戚同鄉 策劃家族斂財 (2014-12-23) (圖)
「大管家」難自管 冬至貪官膽更寒 (2014-12-23) (圖)
「合圍計劃」有前奏 山西貪官紛落馬 (2014-1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