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探訪中青院:難尋令計劃印記


放大圖片

■令計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 北京報道) 令計劃被查辦之後,本報記者昨日來到位於北京西三環的令計劃母校-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簡稱中青院)探訪。據與令計劃在校學習同時期的一位教師透露,令計劃在該校求學期間,性格孤僻傲慢,不少人均不待見他。老教師稱,儘管令計劃問題的細節還未公佈,但他的落馬顯示了中央的反腐力度和決心。

官方公佈的履歷顯示,令計劃從1983年到1985年曾在中青院政教系就讀。記者昨日來到中青院發現,與中國石油大學曾「高調」留存周永康痕跡不同,中青院很難找到這位副國級官員的校友印記,沒有題詞,沒有校訓,甚至在令計劃被查辦之前,一些學生根本不知道他曾是校友。記者經多番打聽得知,在教學樓二層的最南端校史資料館,可能存放有令計劃的宣傳資料。

畢業紀念冊未留言

記者走近資料館,暗黃色的大門緊鎖,門上的玻璃漆黑一片,顯得格外冷清。被問及令計劃,幾位進入過校史資料館的同學鮮有印象。「在學校校慶之類的活動中,令計劃好像從來沒有出現過,聽說他與很多老師關係搞得很僵,所以不願意來學校看望,也不願意承認在這裡讀過書。」一位勞保專業的男生告訴記者。

在教學樓前,記者偶遇一位與令計劃在校學習同時期的老師,他當年在中青院教授馬列與科學社會主義課程。這位80多歲早已退休的老教師向記者憶及令計劃當年的往事及情景。

老教師告訴記者,令計劃在1983年到1985年在中青院學習。畢業時,令計劃班裡的同學們專門製作了名為「同學春秋」的紀念冊,學員們都在紀念冊裡貼上自己的照片,並在照片下寫下感慨。唯獨令計劃那一頁,只有一張照片,沒有任何文字。

態度高傲不愛交流

老教師引述一位畢業生的回憶稱,當年不少同學畢業後留在團委工作,由於住得近,上下班經常一起坐車。大部分同學態度隨和,有說有笑,只有令計劃總是板著面孔,看上去特別高傲,不愛與人交流。

他認為,儘管令計劃被查辦的具體細節還未公佈,但他的落馬顯示了中央的反腐力度和決心。這位老教師希望,對令計劃案的處理更加透明化、程序化、法治化。

相關新聞
探訪中青院:難尋令計劃印記 (2014-12-24) (圖)
知情人:令在中辦時工作賣命但專權 (2014-12-24) (圖)
民眾期待中央反腐標本兼治 (2014-12-24) (圖)
專家解讀:令計劃倒台三宗罪 (2014-12-24)
外媒評令計劃被查:中國反腐「並不急急忙忙」 (2014-12-24)
文匯觀察:中央佈局縝密 四招重拳擒虎 (2014-12-24) (圖)
中企承建尼加拉瓜運河開工 (2014-12-24) (圖)
尼加拉瓜大運河位置圖 (2014-12-24) (圖)
中國企業參建承建部分海外基建工程 (2014-12-24)
中國售孟加拉國兩護衛艦兩潛艇 (2014-12-24) (圖)
特寫:「我喜歡很快的速度」 (2014-12-24) (圖)
三沙首發船舶「身份證」 航區覆蓋整個南海 (2014-12-24)
安哥拉再釋放18中國公民 (2014-12-24)
中央再擒虎 令計劃被查 (2014-12-23) (圖)
十八大後被查辦的「國級」高官 (2014-12-23)
特稿:反腐新常態:走向法治化 (2014-12-23)
專家解讀:中央絕無選擇性反腐 (2014-12-23) (圖)
包庇親戚同鄉 策劃家族斂財 (2014-12-23) (圖)
「大管家」難自管 冬至貪官膽更寒 (2014-12-23) (圖)
「合圍計劃」有前奏 山西貪官紛落馬 (2014-1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