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記日領館抗議 促正視侵略史實


放大圖片

■民建聯指出勿忘香港淪陷,對日本軍國主義復辟請願。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在香港淪陷73周年前夕,民建聯昨日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抗議,強烈要求日本政府對過往二次大戰的侵略行為承擔責任,對受害者作出合理賠償;停止軍事擴張;拆除釣魚島上所有侵犯中國主權的設施和標誌,公開承認釣魚島屬於中國領土等。

民建聯代表和身穿「歷史不容抵賴,還我血汗錢」T恤的香港索償協會成員約30多人,昨日由中環郵政總局遊行至日本駐港領事館。他們沿途高叫「勿忘侵華史實」、「兌換軍票作出賠償」、「徹底放棄軍國主義」等口號,並將寫有「要求日本正視侵略史實,兌換日治軍票」的信件交給日本駐港領事館的一名代表。

陳偉明:日本執迷軍國主義

民建聯區議員陳偉明指出,無數港人從1941年12月25日「黑色聖誕日」開始,經歷了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日治時期。香港淪陷距今雖已有73年,但港人仍未忘掉傷痛,因為日本政府一直用盡不同手法,歪曲、美化甚至否認二戰期間的各種侵略暴行,更拒絕對受害人作出正式道歉和合理賠償。

他批評,日本政府多年以來,未有汲取戰敗教訓,更透過竄改歷史教科書、參拜靖國神社、強佔釣魚島等,揭示了日本政府執迷不悟、復辟軍國主義的意圖,導致鄰國民眾深感不安,也令日本國民不滿,引來萬名民眾遊行抗議,甚至有人不惜以自焚方式抗議修改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擴大出兵動武的機會,以為軍國主義復辟開路。 

要求承擔責任合理賠償

民建聯強烈要求日本政府對過往二次大戰的侵略行為承認錯誤,承擔責任,對有關受害者作出合理賠償,包括兌回二次大戰時在香港發行的所有軍票;公開作出承諾,徹底放棄軍國主義,停止軍事擴張,消除任何對東亞地區安全的威脅;尊重中國主權,拆除釣魚島上所有侵犯中國主權的設施和標誌,公開承認釣魚島屬於中國領土;正視歷史事實,盡快修正篡改歷史的教科書內容。

索償協會主席劉文表示,日治時期,日本統治階級強迫香港市民將港幣、外幣、黃金、珠寶兌換成軍票,嚴禁除軍票以外的貨幣流通。1945年日本投降後,日本宣布軍票無效,港人兌換無門,血汗錢變成廢紙。因此,該會要求日本正視歷史,兌回二戰時在港發行的所有軍票,向港人賠償。

相關新聞
聖誕飄錢好兆頭 拾遺不報惹官非 (圖)
法律意見:拾「牛」不報 袋袋不安 (圖)
特稿:多人fb貼「錢磚」晒命 (圖)
過來人語:行家指解款車跌錢「可笑」
話你知:全球最大保安公司 G4S事故多
聖誕快樂 (圖)
旺地旺人平安夜 (圖)
商戶感言:攤檔戶:擺檔十幾年 今年生意最差 (圖)
駐港解放軍恭祝佳節
吃喝玩樂:「一蚊雞」30秒美食 睇特技賞花過節 (圖)
特首赴京 料提政改二輪諮詢 (圖)
九龍社聯請願 六招助港青向上流 (圖)
工聯倡打工仔年放17天有薪假 (圖)
林奮強籲「佔」者反思:甚麼才是利民 (圖)
機械人革命之振興百業 (圖)
機械替身解百難 (圖)
「分身」有術:開會用「替身」 見客無難度
海上「新寵」:智能船兼數職 「自駕」採集數據 (圖)
巡邏保安:全景監控 節省人力
緊密合作:自家品牌擴市場 爭當「新矽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