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反壟斷罰單全年近18億元


放大圖片

■一汽-大眾銷售公司實施價格壟斷被處罰款2.4億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反壟斷」三字毫無疑問是2014年中國經濟的熱點詞之一:全年反壟斷所開罰單粗略計算已接近18億元(人民幣,下同),創下歷史紀錄;平治、奧迪、高通、微軟等外資巨頭在中國政府強力的反壟斷執法下紛紛折戟;茅台、五糧液、聯通等國內企業也未能倖免。和往年不同,今年反壟斷執法打出了「組合拳」,產業鏈上所有環節都被調查,企業各種壟斷行為--無論是橫向壟斷、縱向壟斷,還是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都遭到查處。

明年將發力破行政壟斷

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29日指出,2015年將是中國《反壟斷法》誕生的第七個年頭。業內人士認為,2015年執法部門的工作重心將向加強競爭合規監督和破除行政性壟斷轉移。打破原有體制下政府和企業之間管理格局,建立以市場為導向的新型政府和市場關係,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將是最終目的。

2014年,中國反壟斷調查在多個與國計民生息息相關的重點行業均有所行動。自年初開始,國家發改委針對高通展開反壟斷調查,打響2014年反壟斷的第一槍。國家發改委反壟斷局還對汽車行業出手更是掀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全產業鏈反壟斷行動。執法機構確認包括奧迪、平治在內的多家知名車企存在橫向限制、縱向限制以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涉嫌壟斷行為。8月,發改委針對汽車市場壟斷亂象,接連開出罰單:湖北武漢4家寶馬經銷商被罰162萬元;日本精工等12家零部件或軸承企業被罰款合計約12.4億元;一汽-大眾被罰2.4858億元,湖北鼎傑等8家奧迪經銷商被罰款共計2,996萬元;浙江保險業因制定統一的商業車險代理手續費也被罰1.1億元。

相關新聞
拓展銷售 物流難題待解 (2014-12-30) (圖)
網店「造血」 壯大集體經濟 (2014-12-30) (圖)
改變農村生活 縮小城鄉差距 (2014-12-30) (圖)
農村升級 點擊致富 (2014-12-30) (圖)
浙江三農三之三 (2014-12-30) (圖)
念斌千五萬國家賠償申請受理 (2014-12-30) (圖)
中拉論壇首屆部長會 下月在京舉行 (2014-12-30)
最高檢新規:不得監聽律師見疑犯 (2014-12-30)
內地反壟斷罰單全年近18億元 (2014-12-30) (圖)
令計劃妻弟谷源旭傳被查 (2014-12-30) (圖)
習近平:加強改進高校黨建 (2014-12-30) (圖)
中央政治局:黨內絕不容拉幫結派 (2014-12-30) (圖)
全國「兩會」明年3月3日和5日開幕 (2014-12-29) (圖)
中日協商推進海上聯絡機制 (2014-12-29) (圖)
內地法院判港及日韓毒販死刑 (2014-12-29) (圖)
審計長:審計工作要貫徹反腐倡廉 (2014-12-29) (圖)
《立法法》擬修改 禁地方規章侵公民權利 (2014-12-29)
雒樹剛任文化部部長 (2014-12-29) (圖)
浙江三農三之二 (2014-12-29) (圖)
農業轉身 奔規模化 (2014-12-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