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協商推進海上聯絡機制


放大圖片

■中國執法船(右)在釣魚島海域進行護漁巡邏時,經常受到日本海岸巡邏船的干擾。 資料圖片

日方盼明年內啟動 提議下月舉行事務級磋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日防務部門正磋商建立海上聯絡機制,以避免因誤判引發海空意外。日媒前日援引日本政府多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希望明年內啟動中日防衛部門在緊急情況下相互聯絡的海上聯絡機制,並已向中方提議1月舉行事務級磋商。對此,中國外交部昨日向本報回應指出,兩國防務部門正就推進海上聯絡機制進行協商。另據了解,此前,經過三輪專家組磋商,中日雙方已就聯絡機制的基本內容達成一致,並且具備了啟動運行的條件。

中日因釣魚島爭端持續對立,兩國關係在谷底徘徊。日本共同社27日報道指,日本安倍政府明年將盡全力避免圍繞釣魚島發生中日對立。這是因為中日艦機一旦發生不測事態,就將導致日中關係陷入危機。報道引述日本政府多名消息人士指,日方希望在1月舉行磋商以啟動緊急情況下進行相互聯絡的海上聯絡機制。

機制內容已達一致 具啟動條件

報道稱,日方已就此向中方徵詢了意向。中國回覆稱正在協調,近日將就具體日程展開討論。但中方在歷史認識問題上對日本的動向高度敏感,日程尚未最後敲定。

對此,中國外交部昨日向本報回應指出,建立中日防務部門海上聯絡機制是兩國和兩國防務部門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有利於避免因誤判引發海空意外事件,增進兩國防務安全互信。為落實中日兩國領導人前不久達成的共識,兩國防務部門正就推進海上聯絡機制進行協商。

事實上,關於建立海上聯絡機制,早在2012年6月雙方的事務級磋商已大致達成共識,主要內容是當發生對方國家的飛機和艦艇異常接近等問題時,使用事先確定好的無線電頻率進行聯絡,謀求在第一線層面進行溝通。但是當年,日本對釣魚島實施所謂「國有化」後,啟動相關機制的工作被迫停滯。

近年來,很多中日學者都建議盡快簽署中日海上聯絡機制。對於目前機制磋商的最新進展,中國國防部日前透露,此前,經過三輪專家組磋商,雙方已就聯絡機制的基本內容達成一致,並且具備了啟動運行的條件。前不久,中日雙方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係達成了四點原則共識。目前,中日兩國防務部門正就推進海上聯絡機制進行協商。

近年來中日關係出現的困難局面,是日方頻頻在歷史和釣魚島等問題上挑起事端而一手造成。日本媒體近日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月10日在北京APEC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就力爭啟動海上聯絡機制,以實現相互溝通達成了共識。據稱,安倍在同習近平的交談中有25分鐘都在強調海上聯絡機制的重要性。

專家:日須落實四點原則共識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向本報指出,中日防務部門間的海上聯絡機制關鍵不在於何時建立,而關鍵在於機制的內容是否符合中日雙方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係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他認為,日方不能單是從自身利益出發,拿自身的觀點來規範別國,而是要真正按照四點原則共識去做。

明年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對於備受歷史和領土爭端問題困擾的中日關係的走向,外界多認為難有起色。呂耀東強調,只有深刻反省侵略歷史,才能面向未來。他稱,日方能否深刻反省侵略歷史仍有待觀察,中國對日本要聽其言,觀其行。

相關新聞
全國「兩會」明年3月3日和5日開幕 (2014-12-29) (圖)
中日協商推進海上聯絡機制 (2014-12-29) (圖)
內地法院判港及日韓毒販死刑 (2014-12-29) (圖)
審計長:審計工作要貫徹反腐倡廉 (2014-12-29) (圖)
《立法法》擬修改 禁地方規章侵公民權利 (2014-12-29)
雒樹剛任文化部部長 (2014-12-29) (圖)
浙江三農三之二 (2014-12-29) (圖)
農業轉身 奔規模化 (2014-12-29) (圖)
農夫日漸年邁 行業後繼乏人 (2014-12-29) (圖)
盤活農村土地 提高農民收入 (2014-12-29) (圖)
農業保險 亟需完善 (2014-12-29)
職校藍領 憑技藝有出頭天 (2014-12-28) (圖)
借鑒香港經驗 完善教育體系 (2014-12-28) (圖)
「擇校觀」囿於傳統思想 (2014-12-28) (圖)
職校循社會發展培育人才 (2014-12-28) (圖)
中國高鐵三大動脈同日通 (2014-12-27) (圖)
廣州至貴陽南寧高鐵飛機票價比較 (2014-12-27) (圖)
蘭州烏市朝發夕至 車程縮近半 (2014-12-27) (圖)
港人廣州南站換乘 買聯票無需出閘 (2014-12-27) (圖)
特寫:港客:貴廣線隧道多 難見風景 (2014-12-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