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店「造血」 壯大集體經濟


放大圖片

■淘寶小店吸引許多村裡老年人來網購。 記者俞晝 攝

金家村裡有160多戶人家,800多名村民中60歲以上的老年人就有300多位,每年的養老維護費用都要靠政府撥款。金家村村長鄭登峰告訴記者,由於田地基本都分到戶裡了,村集體經濟沒有來源,一年的收入只有出租集體荒地的兩萬多,而每年僅路燈的電費都要近10萬,缺口都要靠鎮裡「輸血」。

「我們也想自我『造血』,所以很重視農村淘寶帶來的機遇,特別是農村淘寶第一單帶來的廣告效益。」

挖掘經濟效益 促進中年就業

如今,已有幾家投資公司看中了金家村的特產--枇杷,想從深加工方面挖掘更大的經濟效益。「枇杷季節短,但若是做成深加工產品如枇杷蜜、枇杷酵素等就能放很久,營養價值也比較高。而且枇杷葉還有藥用功效,這些效益我們農村都還沒利用起來。」

桐廬縣富春江鎮副鎮長華良東坦言,金家村的枇杷雖然有名,家家戶戶都自釀枇杷蜜,但村民都將蜂蜜放在可樂瓶或者玻璃罐裡。「沒有商標,都是三無產品,沒人敢買。但要村民去申請食品生產許可,又有一定的難度。」

因此,華良東最近正在跟一家專業的電子商務公司洽談,由公司來包裝和推廣,村裡則負責收貨和加工。「這樣不僅村裡50多歲的勞動力能利用起來做一些簡單的活計,還能為村集體經濟增加收入。」

相關新聞
拓展銷售 物流難題待解 (2014-12-30) (圖)
網店「造血」 壯大集體經濟 (2014-12-30) (圖)
改變農村生活 縮小城鄉差距 (2014-12-30) (圖)
農村升級 點擊致富 (2014-12-30) (圖)
浙江三農三之三 (2014-12-30) (圖)
念斌千五萬國家賠償申請受理 (2014-12-30) (圖)
中拉論壇首屆部長會 下月在京舉行 (2014-12-30)
最高檢新規:不得監聽律師見疑犯 (2014-12-30)
內地反壟斷罰單全年近18億元 (2014-12-30) (圖)
令計劃妻弟谷源旭傳被查 (2014-12-30) (圖)
習近平:加強改進高校黨建 (2014-12-30) (圖)
中央政治局:黨內絕不容拉幫結派 (2014-12-30) (圖)
全國「兩會」明年3月3日和5日開幕 (2014-12-29) (圖)
中日協商推進海上聯絡機制 (2014-12-29) (圖)
內地法院判港及日韓毒販死刑 (2014-12-29) (圖)
審計長:審計工作要貫徹反腐倡廉 (2014-12-29) (圖)
《立法法》擬修改 禁地方規章侵公民權利 (2014-12-29)
雒樹剛任文化部部長 (2014-12-29) (圖)
浙江三農三之二 (2014-12-29) (圖)
農業轉身 奔規模化 (2014-12-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