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2015年為改革「落地年」


放大圖片

■中央有關部門今年完成108個改革任務,共出台370條改革成果。圖為民眾從「中國夢」系列公益廣告牌前經過。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時近年終,中央深改小組30日召開第八次會議總結2014年「深改元年」之改革成效,今年領導小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已基本完成。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范劍平向本報指出,今年多項改革啃下「硬骨頭」進入快車道,但同時若干領域和環節的改革進展不暢,2015年當為改革「落地年」,國企、財稅、金融、社保、土地、司法等一系列改革方案應加快落地實施。

范劍平指出,2014年中央政府力推簡政放權、混合所有制、戶籍等改革,金融利率市場化等各項改革,都快於市場預期。國務院密集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截至11月已先後取消和下放超過700項行政審批事項;戶籍制度改革,令實行了50多年的城鄉二元戶籍制度退出歷史舞台;新一輪土地改革大幕正在開啟,土地徵收、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箭齊發」等等。尤其是工商登記便利化和營改增改革已初見成效。實際上,今年經濟一方面在減速,但新登記註冊企業大量增加,服務業增速明顯加快,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持續提升。

不過有分析人士亦指出,在2014年深改元年,金融、財稅、國企、土地等重點領域的具體改革方案雖然早已通過中央深改小組會議審議,但遲遲未能出台。一些改革的實質推進慢,簡政放權「放虛不放實」、「放小不放大」,負面清單等實質性改革一直缺乏實質性突破。由此專家預期, 2015年應為改革落地年,2014年中央深改小組審議通過的國企、財稅、金融、社保、土地、司法等一系列改革方案何時真正落地成為下一步推進改革的關鍵。

相關新聞
習近平:明年深改關鍵年 氣可鼓而不可泄 (2014-12-31) (圖)
專家解讀:2015年為改革「落地年」 (2014-12-31) (圖)
特稿:習近平率領中共執政團隊改變中國 (2014-12-31) (圖)
拓展銷售 物流難題待解 (2014-12-30) (圖)
網店「造血」 壯大集體經濟 (2014-12-30) (圖)
改變農村生活 縮小城鄉差距 (2014-12-30) (圖)
農村升級 點擊致富 (2014-12-30) (圖)
浙江三農三之三 (2014-12-30) (圖)
念斌千五萬國家賠償申請受理 (2014-12-30) (圖)
中拉論壇首屆部長會 下月在京舉行 (2014-12-30)
最高檢新規:不得監聽律師見疑犯 (2014-12-30)
內地反壟斷罰單全年近18億元 (2014-12-30) (圖)
令計劃妻弟谷源旭傳被查 (2014-12-30) (圖)
習近平:加強改進高校黨建 (2014-12-30) (圖)
中央政治局:黨內絕不容拉幫結派 (2014-12-30) (圖)
全國「兩會」明年3月3日和5日開幕 (2014-12-29) (圖)
中日協商推進海上聯絡機制 (2014-12-29) (圖)
內地法院判港及日韓毒販死刑 (2014-12-29) (圖)
審計長:審計工作要貫徹反腐倡廉 (2014-12-29) (圖)
《立法法》擬修改 禁地方規章侵公民權利 (2014-12-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