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未諮詢先否決 辜負500萬選民


放大圖片

■譚志源表示,不排除進行官方民意調查,強調倘有過半數市民認為要通過方案,反對派議員應該接受。 資料圖片

或辦官方民調 促反對派看清主流民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為期兩個月的政改第二輪諮詢展開,反對派聲言諮詢「無聊無謂」,誓要否決方案,扼殺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坦言,特區政府在游說反對派議員不要否決方案上已「山窮水盡」,唯有靠民意令他們回心轉意,當局亦不排除進行官方民意調查,強調倘有過半數市民認為要通過方案,反對派議員應該接受,但同時認為500萬選民要做好方案被否決的心理準備。

指並非民意代表應有態度

譚志源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政改三人組」會與不同議員會面接觸,希望能透過溝通尋求共識。對於有反對派議員表明,即使主流民意支持政改方案仍然會投票否決。他說,看不到當中的邏輯及政治倫理,亦批評「諮詢未開始已表示否決」,並非作為民意代表應有的態度。

至於是否「打定輸數」,譚志源指,這是最壞情況,亦是最可能的情況,「我想不單只特區政府,相信幾百萬市民可能都要有心理準備,就是20多位『泛民』議員心意已決,會否決我們的方案。」

譚志源強調,政府有責任去做好政改工作,希望在合乎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前提下,千方百計、挖空心思,令500萬名香港市民「有票投」,讓大家都有選擇的權利。但他慨嘆政府已「山窮水盡」,只能靠500萬選民力量去勸服反對派。

質疑堅持「公提」落實普選無期

譚志源又反問反對派只糾纏於提名上的分歧,而放棄選舉權是否值得。他重申,2017年只是普選的開始,將會帶來政治生態的徹底改變,但反對派只看眼前一步,卻沒有認真交代否決以「8·31決定」為基礎的方案後的安排,質疑反對派繼續堅持「公民提名」,要到何年日才有可能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落實到普選。

譚志源在節目後補充指,政府內部民調顯示,在「佔領」行動後,對政改希望「袋好先」的民意有上升,曾經有超過六成市民支持通過政改。他深信,民意趨勢是希望務實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因此政府不排除仿傚2005年公開政改民調的做法,在未來一至兩個月進行官方民調,並公開結果,如果有至少過半市民支持政改,反對派應通過方案,否則會令市民失望。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佔中」勾結外部勢力證據大曝光 (圖)
戴耀廷勾結「台獨」勢力 引入「顏色革命」 (圖)
特首籲反對派回心轉意 珍惜普選 (圖)
譚志源:未諮詢先否決 辜負500萬選民 (圖)
董建華籲「泛民」眼光放遠勿杯葛
譚耀宗:反對派「鬧脾氣」 論政改「無聲氣」 (圖)
陳佐洱:學校種出「毒豆」 遭洗腦要「補腦」 (圖)
「守護香港」批教協煽「佔」專業已死 (圖)
中國大舉注資拉美 十年達2500億美元 (圖)
「超真」假金牛 「易容」再襲港 (圖)
涉印尼8億「冰」 港凍產1700萬 (圖)
渣打唔玩證券 港裁員百人 (圖)
阻「清旺」 22人被控刑事藐視法庭
誹謗「一國兩制」中心 壹週刊賠逾30萬 (圖)
高息攬客「爆煲」 無牌「券商」疑吞3500萬 (圖)
青民獻計:「施政」培育政才 青年從政有路 (圖)
習近平勉深圳再創新優勢 (圖)
法圍捕兄弟槍手 巴黎再爆槍擊殺女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