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耀宗:反對派「鬧脾氣」 論政改「無聲氣」


放大圖片

■譚耀宗批評,反對派的行為純粹是「情緒上的發洩」,對政改討論於事無補。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批自稱民意代表投票懶理民意 倘否決政改難向港人交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前日啟動,反對派仍然堅持撤回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首普選問題的決定,以及重啟「政改五步曲」。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時批評,反對派的行為純粹是「情緒上的發洩」,對政改討論於事無補,更質疑反對派經常自稱「民意代表」,卻聲言不跟從民意投票,是「雙重標準」。他又指,反對派一旦否決政改方案,等同剝奪500萬港人的普選權利,難以向市民交代。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日在立法會宣布政改諮詢時,反對派議員集體離場抗議,譚耀宗在訪問中直言,這類消極、不合作的態度,完全無助解決政改爭議,批評反對派只顧一味反對,卻提不出更具說服力的方案,「只係識搞激烈行動、『佔領』道路。」

普選無分真假 口號空泛「迫死自己」

他指出,政改必須按照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進行,強調普選無分真假,「每個人對政改都有自己看法,唔可以話唔符合你想法,就說是『假洁z」。他直指,反對派不停把「國際標準」、「真普選」等空泛口號掛在嘴邊,「只會把自己迫到死位。」

對於反對派聲言,第二輪諮詢是「入閘容易出閘難」,譚耀宗質疑,反對派過往亦有參加選舉委員會之下的特首選舉,「咁M家點解唔『入閘』呢?因為無機會『出閘』?無人寫包單你(反對派)一定出到閘,你以前出到都選唔上啦,係咪?」

選委會照參與 斥「入閘論」理屈

譚耀宗直斥反對派聲言「入閘無意思」,是自相矛盾、理屈詞窮,「你M家選舉委員會都『入閘』,你都知道選唔上,你咪一樣參與!」他又質疑,反對派經常自稱「民意代表」,卻聲言即使民調顯示逾七成市民支持接受目前的方案,亦不會跟從民意投票,完全是「雙重標準」,等同剝奪了500萬港人的普選權利,難向市民交代。

譚耀宗又指,近日警方要求有份參與「佔領」者協助調查,卻被反對派指稱為「秋後算賬」,「警察拉你唔係因為政見,係因為你違法『佔領』馬路,你自己向警方『自首』,但又話秋後算賬,完全夾硬薄I」

狠批「雙學」狙擊官員「做騷」

學聯及「學民思潮」揚言會在地區諮詢會狙擊政府官員,譚耀宗狠批是「做騷」、無建設性,質疑反對派為何經歷70多日違法「佔領」行動後,仍然好像沒有反思過激進行動對社會的破壞,反而變本加厲,「純粹鬥氣,有何意義?將自己擺在對立位置,對通過政改無幫助。」

盼傳媒「留手」 勿常問議員「轉恁v

至於如何爭取反對派支持通過政改,譚耀宗認為,特區政府現時難以從民主黨、公民黨手中「撬票」,除非有個別成員有政治勇氣站出來,明白否決政改對民主發展無好處。2005年第一次政改時,特區政府曾集中向數名反對派功能界別議員拉票,可惜最終功虧一簣,譚耀宗說,政府今次只能重施故技,力求通過政改,「但個別人士好難講,可能到last minute都會變」,又希望傳媒不要經常追問個別議員會否「轉恁v。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佔中」勾結外部勢力證據大曝光 (圖)
戴耀廷勾結「台獨」勢力 引入「顏色革命」 (圖)
特首籲反對派回心轉意 珍惜普選 (圖)
譚志源:未諮詢先否決 辜負500萬選民 (圖)
董建華籲「泛民」眼光放遠勿杯葛
譚耀宗:反對派「鬧脾氣」 論政改「無聲氣」 (圖)
陳佐洱:學校種出「毒豆」 遭洗腦要「補腦」 (圖)
「守護香港」批教協煽「佔」專業已死 (圖)
中國大舉注資拉美 十年達2500億美元 (圖)
「超真」假金牛 「易容」再襲港 (圖)
涉印尼8億「冰」 港凍產1700萬 (圖)
渣打唔玩證券 港裁員百人 (圖)
阻「清旺」 22人被控刑事藐視法庭
誹謗「一國兩制」中心 壹週刊賠逾30萬 (圖)
高息攬客「爆煲」 無牌「券商」疑吞3500萬 (圖)
青民獻計:「施政」培育政才 青年從政有路 (圖)
習近平勉深圳再創新優勢 (圖)
法圍捕兄弟槍手 巴黎再爆槍擊殺女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