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超真」假金牛 「易容」再襲港


放大圖片

螢光條碼鮮艷 刮油墨「08」改「09」 疑前年發現匯豐2003年版「變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再有高仿真度假金牛(千元面額偽鈔)襲港。有銀行近日收到一張匯豐2003年版千元偽鈔,偽鈔在紫外光燈下,螢光條碼鮮艷突出,與真鈔螢光條碼極相近。歹徒把偽鈔原印有的年份「2008年」用硬物刮走,改為「2009年」。警方昨日指,沒經驗人士難以分辨,相信是次起獲的偽鈔,是歹徒利用前年發現的匯豐2003年版千元偽鈔改成,暫無人被捕,正追查偽鈔來源。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鄭家偉表示,本月5日警方接獲一間銀行報案,指發現一張懷疑匯豐銀行千元偽鈔,該張偽鈔是一張匯豐銀行2003年版一千元鈔票,偽鈔上附印的日期,無論是中國數字或阿拉伯數字,都被改成2009年,真鈔印着「2008年」,相信是因為市面商戶多不願收2003年版本、2008年印製發行的千元鈔票,故歹徒以前年發現的偽鈔版本作出更改,以圖魚目混珠。但該張偽鈔卻改良了防偽特徵,在紫外光燈下,假鈔螢光條碼比真鈔更鮮豔和突出,沒經驗者分辨會有困難。

澳門未發現同類偽鈔

鄭家偉說,現時難以估計有多少同類偽鈔流入市面,如再發現,會向公眾公布,暫未有人被捕。他呼籲市民如果懷疑手上有偽鈔,切勿使用,要向銀行尋求協助,否則會干犯法例。鄭又指,香港偽鈔情況並不嚴重,每100萬張市面流通紙幣,只檢獲少於一張偽鈔,市民不需要過於恐慌。他又說,澳門方面暫未發現同類偽鈔。

鄭家偉指2013年12月23日至去年9月30日止,警方共檢獲461張2003年防偽版本假「金牛」,總值46.1萬元,當中包括252張匯豐銀行假鈔,共6男6女被捕。

櫃機只發2010年版防偽金牛

金管局貨幣部門主管葉小明指出,自前年年底發現大量高仿真版假金牛湧港後,當局已透過銀行系統回收9,000萬張千元鈔票。現時全港銀行ATM自動櫃員機,只會發放2010年防偽技術版千元鈔票,銀行系統對2003年版千元鈔票採取「有入無出」措施;存鈔機方面,相關銀行已調高辨別偽鈔敏感度,制止偽鈔流入本港金融系統。

對上一次警方發現高仿真度偽鈔是在前年年尾,當時檢獲5張中銀2003年版一千元鈔票,金管局要求銀行回收同版本的千元鈔票,市面不少商戶因此拒收一千元紙幣。

前年年底,大批高仿真度中銀和匯豐2003年版假金牛陸續襲港,警方去年首3季共檢獲1,717張港元偽鈔,較前年同期下跌兩成一,但起獲的一千元「金牛」和五百元「大牛」偽鈔,則較前年同期分別大幅上升二點一倍和六成三,當中假「金牛」共有538張,假「大牛」則有415張。其中,近七成假「金牛」屬高仿真度、備有仿冒防偽特徵,分別為中國銀行和匯豐銀行2003年版一千元偽鈔,中銀有209張,匯豐則有252張,自前年12月起陸續流出市面。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佔中」勾結外部勢力證據大曝光 (圖)
戴耀廷勾結「台獨」勢力 引入「顏色革命」 (圖)
特首籲反對派回心轉意 珍惜普選 (圖)
譚志源:未諮詢先否決 辜負500萬選民 (圖)
董建華籲「泛民」眼光放遠勿杯葛
譚耀宗:反對派「鬧脾氣」 論政改「無聲氣」 (圖)
陳佐洱:學校種出「毒豆」 遭洗腦要「補腦」 (圖)
「守護香港」批教協煽「佔」專業已死 (圖)
中國大舉注資拉美 十年達2500億美元 (圖)
「超真」假金牛 「易容」再襲港 (圖)
涉印尼8億「冰」 港凍產1700萬 (圖)
渣打唔玩證券 港裁員百人 (圖)
阻「清旺」 22人被控刑事藐視法庭
誹謗「一國兩制」中心 壹週刊賠逾30萬 (圖)
高息攬客「爆煲」 無牌「券商」疑吞3500萬 (圖)
青民獻計:「施政」培育政才 青年從政有路 (圖)
習近平勉深圳再創新優勢 (圖)
法圍捕兄弟槍手 巴黎再爆槍擊殺女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